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名厨名师 > 正文
叶丹茗
2005年11月22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一片丹心育桃李

               ——记晶都酒店培训部经理、培训老师叶丹茗 

                               记者:华夏扬             

晶都酒店培训部经理、培训老师叶丹茗 

    在最近闭幕的深圳市第五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上,全市餐饮酒店服务行业的4个项目共设24个奖项,晶都酒店一举获得了16项。其中,中式烹调师、客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3项冠军均由晶都酒店夺得。餐厅服务员项目第一、三、四、五、六名的得主均为晶都酒店。客房服务员第一名至第六名,全部由晶都酒店包揽。在人才荟萃、群雄逐鹿的全市职工技术运动会上,晶都酒店为何能够如此“称霸”?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培训部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栽培也是分不开的。在庆功晚宴上,晶都酒店王辉副总经理把酒杯高高举在叶丹茗面前:“我发自内心地敬你,代表所有的员工、也代表公司敬你!没有什么比今天的成功和喜悦让你更骄傲的了”,这就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认同。

    当记者采访晶都酒店的获奖者们时,他们也不约而同地提起叶丹茗老师的名字。对于叶老师那不知疲倦的进取心、她的敬业精神,特别是她作为一名培训部教师那种对学员无微不至的关爱之心,他们都交口称赞。一提到叶老师,有的说她是冠军教练,有的说象朋友、知心姐姐,甚至有的说她象高级保姆。一句话,不论对叶老师怎样的称呼,都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声音,就是对叶丹茗的高度评价和深深敬意。

    打铁先要本身硬

    作为培训老师,叶丹茗认为,要把员工培训好,首先自身的素质要提高,“打铁先要本身硬”。你要给学员一碗水,你自己就得有一桶水。因此,她特别注重强化自身的学习和修练,增强自身的“硬本领”。叶丹茗原先是师范院校外语专业的专科毕业生,这些年来,她不断地学习和深造,取得了法学专业本科文凭,获得了深圳市优秀考评员、深圳市首批“一级旅业服务师”、首批“企业培训师”、广东省“客房服务技师”、全国饭店业职业经理人、全国十佳服务师、劳动部教师资格证、国家教育部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书等多项荣誉和资格证书。她以顽强的学习精神,夯实了自己的理论功底,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她带头参与市、区各项技术比赛,先后捧回了罗湖区“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参与式金牌主持人大赛金奖第一名;深圳市饮食服务总公司技术运动会“前厅服务艺术表演”第一名;深圳市第五届财贸职工技术运动会“前厅服务艺术表演”第一名等多个“金牌”奖项。既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增强了所在企业的品牌,同时也为自己更好地发挥培训工作的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她还以自己英文、礼仪等娴熟的专业优势,参与接待了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印尼前总统苏哈托、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等几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连续多年获“先进工作者”、“优秀管理者”、“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从比赛冠军到培训老师,再到培训职业经理人。

    叶丹茗的成
长轨

    本身就是一个标竿、一面旗帜,实际上让学员通过真实的她,看到了自己面前的一条现
实的成长道路,从而激发了员工内心积极向上的奋斗激情。透过她那一系列规范、严谨和系统的教案:处理宾客投诉技巧;酒店员工电话接听与服务;酒店管理与服务案例分析;建立良好的宾客关系;服务意识的培养……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她那职业教师深厚的专业知识底蕴。

    独具慧眼识人才

    记者采访时,全市客房服务员第一名获得者,晶都酒店的员工王哲,一提起叶丹茗老师心里就激动。他说,没有叶老师,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功。王哲从1998年开始参赛,连续八年,参加了市里的四届大赛,却没有哪一次获奖。王哲说,我“八年抗战”,屡战屡败,自己都放弃了,可是叶老师却一直没有对我放弃。这次酒店动员员工报名参赛,王哲根本就不打算参赛。他已经对自己完全失去了参赛的信心。但叶丹茗有独特的眼光,她认为王哲头脑机灵、实操训练到位、铺床技巧娴熟、综合素质高、英文基础好、语言表达能力强,连续八年的参赛都失败了,并不能代表什么,反而更说明他有丰富的参赛经验,于是她积极鼓励王哲继续参赛。她一次又一次地找到王哲作动员,可是王哲铁了心,那种失败的阴影总是挥之不去。叶丹茗看透了王哲这种心态,总是用心去跟他交流。初赛不肯参赛,叶丹茗就有意安排王哲做比赛工作人员,让他亲身感受初赛的气氛,激发他参赛的欲望。初赛结束的当天叶丹茗就立即找到王哲:你一定要参加决赛,而且一定要获奖。你有高级证书,可以直接参加决赛。但王哲的回答还是:叶老师,我不想参加了。叶丹茗说,你现在不要急于回答我,过两天再答复我!叶丹茗又找到客房部经理,客房部长,甚至动员王哲周围的人都一起来做王哲的工作。第二天王哲终于来到叶丹茗的办公室:叶经理,我不再考虑了,我决定参赛。看到王哲的转变,叶丹茗高兴地对王哲说,叶老师对你有信心,我一直相信自己的眼光,我觉得你一定能行。从今天开始,要完全进入状态,你全力以赴参赛,我也全力以赴支持你。叶丹茗还找到王哲女朋友,要她全力以赴支持王哲参赛。王哲没有辜负叶老师的一番苦心,终于夺得了本届全市职工技术运动会客房服务员第一名,而且还是“文化理论第一、实操第一”的双料冠军。同时,王哲还获得了全国首届饭店系统服务技能大赛中南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艰苦付出育桃李

    叶丹茗,近年来先后担任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小组成员,全国、省、市、区职工技能比赛专家顾问、副总裁判长、项目裁判长等职。在职工技能比赛方面,已是一位有着深厚理论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熟悉大赛规则。在培训参赛选手和应对比赛方面,她有一系列独特的科学方法。通过组织全员培训、设计摸拟比赛、组织企业内部员工大规模的技能大赛,让那些优秀的和有发展潜力的员工浮出水面,并从中挑选最优秀的选手,然后对这些选手们进行严格的训练,从而大大提高获奖机率。叶丹茗深有体会地说,职工技术比赛,来源于日常服务,高于日常服务。因此这种训练与平时的工作培训相比,针对性更强、要求更高。包括服装的选择、物具的摆放、仪容、仪表、仪态、走路的节奏感以及步态、步幅、步韵都有严格的要求。为了增强训练的实效,叶丹茗设计了一套严格高效被学员称之为“魔鬼训练法”的训练方法。这种训练方法,针对性特别强、训练强度大。比如,她在酒店挑选最大、最重的单人床作为训练对象,让那些选手们练习铺床时,额头冒汗,叫苦不迭。而在正式比赛时,由于都是铺“轻床”,因此这些选手们轻松自如,得心应手。

    叶丹茗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事事都喜欢操心。白天给员工上课,晚上亲自陪同员工训练,常常是十一、二点才回家,不计较上下班时间,也没有节假日,学员们都称她为“超人”。叶丹茗对学员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心。她乐于做选手们的知心大姐姐,经她培训过的参赛选手,没有一个不找过谈心的。不管学员碰到什么问题,她都细心帮助解决和协调。备赛期间,她不但要负责全盘的培训工作,还密切关心选手们的吃、喝、着装、仪容、仪表等方面的问题,甚至把自己的化妆品搬出来供选手们使用,她的确成了参赛选手们的高级“保姆”。当她获知参赛选手尤慧常常外出寻找安静的环境看书时,她立即把尤慧找回来,把自己办公室的钥匙给交她,为她提供专门的看书场所。尤慧以“理论成绩第一名”的优势捧回了全市餐厅服务员工第一名的冠军奖牌。她饱蘸深情地给叶丹茗发来短信:“叶老师:能够认识你,真的很幸运,能做你的学生,真的很幸福”。中餐厅员工郅建红报名参赛后,一点自信都没有。不管谁问到她的备赛情况,她都说:“我不行的!”叶丹茗知道后,就对她进行鼓励、叮咛、表扬,帮助她调整好心态、建立自信心。比赛结果,郅建红一举获得了全市餐厅服务员第二名的优秀成绩。她在发给叶丹茗的短信中写道:“叶老师:最开心的是,有你这位好老师。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支持、栽培,你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也不知道怎么报答你”。一条条的短信,一片片的真情,表达着参赛选手们对叶丹茗老师的辛勤栽培的谢意。

    叶丹茗曾多次在各级运动会的重要位置“出头露面”,她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一提到晶都酒店的叶丹茗,远近的业界同仁都知道她的确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金牌”冠军教练。大赛期间,不少单位慕名而来高薪聘请她去担任辅导老师,但都遭到她的婉言谢绝,因为她的内心向着自己的员工,向着晶都企业。她对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她说,被人需要,与人沟通,催人奋进,其实是很快乐的。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