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天水过年习俗
2006年02月14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此为大年中最热闹喜庆的活动之一。据老人们回忆,解放前秦州城内迎喜神时各家各户给毛驴披红挂彩,人们骑上后朝喜神的方向奔跑。如今乡下迎喜神时一要通过喜鹊安巢的方位定喜神的方位。若巢门朝东则喜神在东,朝西则喜神在西边。二要驮土。迎喜神返回时由骡马驮一些土,寓意金土银土,来年必然大富。三是家有丧事未满三周年者给死去的亲人承服戴孝。四要进行赛马等娱乐活动。
  10、送纸、拜年:喜神迎来后,人们便给本村有“新灵纸”(家有丧事未满三周年的人家送纸),“纸”即冥资,同先人纸,可签神牌,也可不签,边送纸边拜年。给没有新灵纸的人家拜年。如《清嘉录》中所言:“主者率卑幼,出谒邻族戚友,或止遣子弟代贺,谓之拜年”。
  11、荡秋千:给邻居亲戚拜年的同时,有条件的人家要拴秋千,孩子们便开始荡秋千游戏。秋千根据《古今艺术图》载:“本北方山戎之戏,以习轻者。后中国女子学之,乃以彩绳悬木立架,士女炫服,坐立其上,推引之,名曰秋千”。
  12、烧纸秧歌:正月初三下午送先人(送纸),将纸烧在祖坟后,一回来就开始耍秧歌,叫烧纸秧歌。
正月初五
  正月初五是新年的第一个五,五金魁首,天水至今有等路神、送五穷和粘五福的习俗。
  1、等路神:清汝秋士诗云:“云何年初五,相传路头至?神或临其室,获得亿万计。拜始肃衣冠,馈献罗酒食。”此诗所述是正月初五这天祭路神和财神的习俗。天水习俗则是此日早早起来,背一只粪斗,在村头路口等路神,相传路神往粪斗中投一块石头,返回后石头就变成了金子。此俗今已衍化成了是日早上的捡粪。
   2、送五穷:是日揭起席垫,将土炕上四角各扫一笤帚,中间扫一笤帚,共五笤帚,之后将炕土倒掉,叫送五穷。穷即穷鬼,穷神。据《金谷园记》载:“高阳氏子瘦约,好衣敝食糜。人作新衣与之,即裂破,以火烧穿着之,宫中号曰穷子。”天水民间相传的穷神则是姜太公的妻子。
  3、然(粘)五福:是日早饭家家吃搅团,用粉面、白菜、细萝卜丝等臊子浇头。吃饭前从门、窗、柜、囤等处粘(天水方言叫然)点饭粒,叫然五福。五福一曰福,二曰寿,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所好者德),五曰考终命(谓善终不横夭)。
正月初九
  《秦城区志》载:“初九日,即上九,家家早上敬献贡品。城区玉泉观是日过上九会(庙会),男女老幼竞相朝观”朝观者人人头上插一束冬青草,谓之吉祥草。相传是日为玉皇大帝(俗谓之天爷)的诞辰,全国大多数地方有祭拜玉皇的风俗。如西安朝八仙庵,宝鸡朝金台观等。
正月十五

  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元夕、元夜、上元和灯节。自古民间即有“月半大如年”的说法。《秦城区志》载:“是日,家家团聚煮元宵(汤圆)吃。城乡都要张灯结彩,入夜,花灯齐放,人们云集街头,观灯展、看焰火,尽欢达旦”。元宵夜晚,农村各家用荞面捏成十二生肖灯,根据自己的相数各操相应的一盏,点上油捻在屋内各个角落绕灯,口念:“绕灯绕灯,绕瞎老鼠的眼睛”或:“寻啥呢?寻蛐蜒、壁虱、跳蚤呢。寻着了没有?寻着了。打死了没有?打死了。你的呢?没打死。咋办呢?张天师的花马踏死了。”据说可使家藏粮食衣物不遭受虫蛀鼠害。此之谓绕灯。次日将点过的面灯切片炒食,叫倒灯,又称为捣灯。至今天水方言骂人话荞面相数即源于此。同时,此日还有禳星相的习俗。

正月十六
 
正月十六日的朝人宗庙和游百病是天水过年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1、红纸人炙病:正月十六日晨,天水城内伏羲庙举行上元庙会,附近民众扶老携幼朝伏羲庙。相传是日伏羲派遣喜神莅临伏羲庙赐福,庙内伏羲卦拍按六十花甲排序,每年有一株树为喜神树,在此树上贴上红纸人,用点燃的香头烧红纸人炙病,腿疼烧红纸的腿,脚疼烧脚,即会除病驱灾。
 
  2、游百病:正月十六日,人们成群结对出门,或游山玩水,或逛庙烧香,谓之“游百病”,相传就可免灾消疾,四季平安。

  “十五一过没年了,娃娃大汉安然了”天水的过年习俗丰富多彩,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从腊月八开始一直要延续到二月二。过年期间,正月十二、十三两天的社火汇演,十五晚上的灯展、焰火晚会等大型春节文化活动又为浓郁的过年风俗锦上添花,共同营造出祥和、喜庆、红火的天水过年图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