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式快餐真的不营养?听听专家怎么说[图]
2006年11月29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只要搭配得当,中式正餐、中式快餐、西式快餐,以及任何餐饮食品都可以成为平衡膳食的一部分”。这是近日在北京召开的“餐饮食品与平衡膳食”研讨会上本次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教授在总结时的一段讲话。

    我们常说西式快餐是垃圾食品,是不营养、不健康的代名词。事实真的如此?其实,任何餐饮食品都可以成为平衡膳食的一部分,这是近日在北京召开的“餐饮食品与平衡膳食”研讨会上,由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专员共同讨论分析,并且各自做了报告,得出的结论。

    会议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国际生命科学会中国办事处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原轻工部副部长潘蓓蕾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名营养健康和食品领域的专家和政府官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分析了目前中国餐饮市场和餐饮食品的现状,重点探讨了餐饮食品与平衡膳食的关系,以及餐饮食品可以在平衡膳食中应扮演的角色。本次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教授在总结大会时指出,“只要搭配得当,中式正餐、中式快餐、西式快餐,以及任何餐饮食品都可以成为平衡膳食的一部分”。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研究员在会上做了“中国居民膳食与营养健康状况调查”的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城乡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同时我国也开始面临着营养失衡的挑战,特别在城市地区,超重、肥胖等一些与饮食营养相关的疾病开始呈上升趋势;而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和缺乏体力运动是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调查显示,城市居民中不锻炼的比例高达75%,其中18—44岁组的高达82.9%。这项研究同时将“加强公众教育,倡导平衡膳食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作为预防这些问题的主要措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研究员,在此次研讨会中公布了一项“中国城市居民餐饮行为调查”。这项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调查指出,随着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上升,餐饮服务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整体而言,比例还不高。在全国城市范围,过去24小时内任何一餐使用了餐饮服务的居民比例只占39%,其中以中式餐饮和摊贩、小店、饮食店为主,而采用标准化操作的中式快餐和西式快餐分别只占有6%和2%。报告同时显示,消费者在选择餐饮服务时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是卫生,占到36%;而食物好吃占第二位,占到20%。

    此次研讨会公布了一项由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薛长勇主任领导的,关于餐饮食品营养成分分析的最新调查报告。此项调查对消费者最常食用的中餐、中西式快餐进行了热能和三大营养素的测定。调查显示,大多数中餐的总能量、脂肪偏高以及碳水化合物偏低的问题明显。午餐是一天中需要摄入能量和营养素最高的一餐,即使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的午餐标准相比,中餐及其套餐提供的能量也达到了推荐摄入量的112.6%,而蛋白质和脂肪含量更是达到了推荐摄入量的2倍—3倍,同时碳水化合物的量明显不足,只占推荐摄入量的50%都不到。而西式快餐的脂肪含量偏高,但不存在能量过高的问题,其能量只达到午餐推荐摄入量的82.2%。专家建议,所有菜式都应当调整搭配内容,减少使用烹调油,使其尽量符合平衡膳食的原则。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尹宗伦教授在会上提出,“平衡饮食当是更迫切需要重视的问题”。 尹老强调,要在科学共识的基础上,整合各界力量,通过不同途径、不同方式,对国民进行科学消费的宣传教育。同时,科学的饮食消费,包含理性消费和感性消费的平衡融合,不可偏废。

    美国知名营养问题专家、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健康科学中心人类健康分中心主任Dr.James Hill在题为“美国应对肥胖问题的教训”的报告中,揭示了美国肥胖问题的严峻局面以及产生的原因。报告同时展示了目前美国餐饮业的一些变化和措施,包括增加低热量的以及蔬果类的产品选择、标示产品营养成分以便让消费者作出更为合理的选择、推广公众营养教育项目、推动公众进行更为积极的体育锻炼等。

    作为中国最大的餐饮连锁集团,中国肯德基品牌总经理朱宗毅也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餐饮企业在饮食健康问题上的发展和变化的尝试”的报告,分享了中国肯德基在饮食健康问题上的发展和变化。肯德基很早就开始意识到饮食健康的重要性,并于2000年就邀请了一批国家食品营养专家,成立了肯德基健康咨询委员会;并于2004年发布了“肯德基健康政策白皮书”,阐述了肯德基“均衡营养、健康生活”的食品健康政策。在产品研发上,通过增加蔬果类产品、开发本土化产品,给到中国消费者更多、更均衡的选择。在推动消费者饮食健康教育方面,肯德基利用遍布全国的1700多家的餐厅网络,通过餐盘垫纸和发放营养单片来传递食品、卫生、营养、运动常识,引导人们建立正确的饮食、健康习惯;并通过举办全国范围的青少年三人篮球赛、青春健身操比赛来鼓励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养成“天天运动”的好习惯。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阎宇,在会上做了“中国餐饮业发展分析”的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餐饮业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期,已经连续15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居民到餐馆就餐。目前,行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行业标准规范薄弱,企业管理、人才的制约影响加大等。阎会长也特别指出了行业内卫生安全与健康营养的工作比较落后,并建议全行业提高健康营养意识,注重平衡膳食和多样性选择,并加强对公众的宣传引导。

    研讨会最后,与会专家们共同呼吁餐饮企业和政府、社会共同努力,帮助社会公众了解正确的饮食健康信息,培养更为科学合理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从而让公众学会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使自己在每天或每周的饮食结构中达到平衡,共建和谐社会。

图一:24小时内各类餐饮服务使用情况


图二:不同类型餐饮套餐平均能量(Kcal)以及平均蛋白质和脂肪含量(g)(来源四川饮食网)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