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行业精英 > 正文
秦灵芝
2007年06月25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西湖楼董事长秦灵芝

餐饮业是个与女人相去甚远的一个领域。

但位于湖南长沙雅塘口美食街的西湖楼酒楼在环线众多的餐饮企业中,却颇为显眼,经营西湖楼的女董事长秦灵芝女士无疑是这里的一道风景。


自几年前秦女士偶尔涉足餐饮业来,她已转战了2个地方,且业绩让人羡慕。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西湖楼红红火火,名振三湘,业内同行争相求教,这是餐饮业里的一个神话,同时也要归功于眼前这位注重实干的女企业家和她的朋友们。


她,讲话直接,笑声爽朗,然而,有谁能像她一样,周身洋溢出那超人般的活力与坚持,将餐饮与艺术美妙结合?


第一次见到秦灵芝,是去年和朋友在西湖楼吃饭的时候。作为西湖楼董事长,她干练、 娴淑的气质,温婉、明媚的笑容引人注目,而她多姿多彩的创业经历及传说,又给人平添了几分神秘。


“那时我是‘活跃分子’——追似水流年


学生时代,秦灵芝以好学上进、勇敢干练而著称。加之端庄大方,快乐开朗的性格,受到师长和同学的拥戴。在学校,乃至后来的工作中,她这名“活跃分子”常常被邀去组织活动,唱歌、跳舞、合唱、排节目总不会少她一份,她快乐而忙碌着。本来嘛,这些活动,对于科班出身的她来说简直算不了什么!也许正是她的个性和极好的人缘,为日后做餐饮增添了不少灵感和帮助。八、九十年代,人们大多靠工资生活,提起去饭店酒楼吃饭总觉得是件非常奢侈的事,一年若能去饭店“撮”顿饭,或有名气的酒店的机会也有限,但人的追求毕竟千姿百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享受的服务,感受到的际遇各有不同,除了觉得宾馆酒店的服务好之外,难道就没有更好的更适合老百姓消费的地方。从来就有着对美的追求和向往的秦女士,感触最深的事要数八十年代教过她声乐的陈竞男老师,她说老师的生活态度对自己的影响极大。这位老师不但拥有传统女性的种种美德,而且很懂得生活情趣!去老师家玩,看老师屋里屋外的忙碌,看她在厨房摆弄各种小东西,感觉那些餐具、那些灯光,还有那若有若无的音乐都是极好的艺术享受,自己也不由自主地被感染,倘若在厨房做事,不但不累,反而变得快乐起来……可能连秦女士自己都没想到当年的那么一点点的小兴趣竟然会变成自己人生的新起点。四年前,刚从深圳回来的弟弟,想做点事情,可做什么呢?大家闲聊时,谁也不知做什么好,一直认为餐饮是一门综合艺术,喜欢那种将文化与美食结合经营餐饮的秦灵芝突发奇想,想何不开个既适合工薪族吃吃喝喝的地方,又能吃到文化味,那该多好!于是她与弟妹合计决定就做个吃的事业吧!也许是歪打正着,有段日子,她几乎整个人都“埋”到这里面去了……


只要想做什么时候都不晚


从对厨艺仅有的爱好到对餐饮略懂皮毛,秦女士想:“只要想做,什么时候都不晚 ”!


一开始,她脑海中只有一条,自己要做就要做出与众不同的酒楼样子来,到底做成什么程度并不知晓?但她坚信自己将来一定要做出口碑,做出点文化味儿。


回想西湖楼起步之初,秦总说:做餐饮,从选址,到酒楼定位,到做口碑和品牌的认可程度……的确是个很费神的事情。为了了解餐饮市场,把握餐饮的流行趋势,她亲自外出考察,当全国各地调查得差不多的时候,她的经营主意也有了。她想浏阳特产众多,长沙、湘潭等地的朋友到浏阳玩,外省的朋友到浏阳旅游,他们来看什么,吃什么呢?何不将真正浏阳的特产、浏阳的水准、浏阳的客家文化呈现给大家呢?!要说吃,最好吃的菜莫过于吃浏阳的土菜,就以土菜为根本吧!临到选店址,秦总大胆地将酒楼定在了浏阳城边的西湖山,从浏阳市区到西湖山的山冲里,有好几里路,很多人以为她“疯”了,觉得这种不临街做生意,生意难料。秦总自己当时也觉得投资50万不是个小数目,心中有点犹豫,但她知道弓在弦上,决不能有半点退缩。


回想当时创建酒楼初始,秦总说,其他压力不说,最最困难的就是租西湖山的地了。去西湖山与当地相关部门办租地手续,原以为很容易,但临到审批起来却成了件麻烦事,据传言租地很可能被国家另外征收他用 ,此时酒楼刚刚落成,西湖楼擦装修好,开业迫在眉睫,可租地审批的批文却还没有完全确定下来,怎么办?在店中忙碌的秦灵芝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一向注意整洁的她,什么都没顾上,通过朋友指点,连夜带着弟弟,心急火燎地敲开了当时主管浏阳城建的常务市长的门,并向市长说明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市里考虑到西湖楼经营酒楼本身就是对浏阳投资环境改善的一种投资,还能解决就业问题,何乐而不为?终于主管部门通过了意见,并在此投资的意见旁注明“如政府有需要征集本土地,须收回,暂时可租……”


秦总说:“当我拿到这个批文,简直觉得那批文上的字是‘一字千金’,姐弟俩出来后,我忧喜交加,喜的是自己的大胆想法,马上就要实施了,但另一方面,这几月的市场调查,未来将面临的生意压力也将随之而来,我知道,一旦失败将意味着什么,但我坚信自己,拿我的市场调查,可以做这项事业,也一定能成功,即使失败了,也要坚持。”


“为了鼓励大家共同将企业做好,我不停地在心里给自己打气,也给大家打气,我对弟弟说,信姐姐的,一定能行!现在想想自己当初走过的那段日子,我从内心都在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的亲情与友情的支持,同时,我的朋友也把他们最大的信任给予了我,我的好友说,‘灵芝,你放手做吧,即使失败了我们也会支持你。’……从酒楼环境、菜品搭配,菜单拟定等,哪怕是最细微的事,大家都各有分工并共同想办法,颇有主见的秦女士坚信凭大家的努力一定能将西湖楼做出来。开业了,亲自搞营销的她,四处走访,听取大家对新店推出的饭菜和口味的好建议,以便改进并让大家尽快认同西湖楼的口味与风格。她说,我的朋友们也格外关心我,许多原来共事的朋友来吃过后,很诚恳的将他们的意见告诉我,特别是有位朋友看到口味、服务等做得不到位,有些欠缺时,就悄悄出点子给我……慢慢酒楼走上了正轨。


“哦,要说我这个人有什么特点,我觉得自己也没什么‘巧’,最主要的是勤奋好学!”


的确,作为餐饮业新秀,西湖楼以其规模优势、特色文化、民间菜品、全新的经营理念、纯朴的民风、浓郁的乡情,从浏阳杀向群雄混战的省会餐饮业,秦总可是花费了无数的心血。她说:“自己比较重视菜品的借鉴与开发,比如 豆腐的开发,他们最开始做出了“千丝万缕”的看家菜;,虽然都是小炒笋子,但又与其他店家的烟笋有细微之别,平时还特注重时令菜和季节菜的开发与推出。人一定要有拼搏精神,要会不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这样才会有进步!酒楼生意基本稳定后,我每月都会做一次市场考察,南京、长沙、北京、上海,乃至湖南其他偏远的、有特色的地方我几乎都访遍了,只要听到那里有什么有特色的,好吃的,且品且看,然后回来指导厨师做。”


“有次妹妹的同学说,武汉XX地方的鱼丸很有名,我中午大约12点听他们讲起,下午五点立马从浏阳动身往长沙赶,晚上九点就到了湖北武汉,第二天一大早又急匆匆赶赴离武汉30里外的那家鱼丸店……临出门时,居然连双袜子都未带。呵呵,说起这种经历远不止这些哩!到上海大观园,我会留意那里的管理与服务,去经济发达的上海学学那里的经营方式的确不错!去南京,他们的服务也很吸引我,如文化餐饮特色和礼仪,这时,我会特别注意感受和学习。记得我去一家餐厅吃西餐,气度不凡,训练有素的老者waiter,不但彬彬有礼,让人如浴春风,而且可操多种语言为食客服务……”让我很受启发。


天道酬勤,有春播的辛劳就有秋收的喜悦!西湖楼人的智慧与汗水,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西湖楼的成功运作,不但激活了省会长沙二环线饮食一条街的经济潜力,凝聚了人气,也促使社会餐饮业进入市场,首先就必须高起点打造自己独具特色的品质、品牌、品位,餐饮业的兴旺,也促进着地区经济的发展。


“每个阶段做好该做的事”—成功的女人是这样炼成的


谈话间,笔者这才猛然想起刚刚进店堂时的确有些新感觉,比如那些着小花袄工装从回廊间摇曳闪出的女服务生,那些有条不紊打理厨房的师傅们,淳朴却不乏朝气,与酒楼的古朴建筑相对应,宛如一副江南水乡的民俗画。当笔者问及这服务生的特色工装的细节,秦女士说,这也是自己设计定下的,笔者不由从心底感叹:恐怕只有这样的女子才会有如此的细致,只有这样富有艺术气质而又有耐性的女子才会有心将这餐饮与艺术巧妙结合吧!“也许正是有了原来在浏阳西湖楼的积累,才有了今天长沙的西湖楼,”,秦女士说,“到长沙投资时,雨花区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秦总认为餐饮企业是扇重要的服务窗口,以优良的商品和服务奉献社会,以依法纳税的行动奉献社会……。除了把顾客奉为“上帝”外,西湖楼还把社会奉为上帝。因此,作为区政协委员,她常常会将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当做企业的一件大事来抓。去年8月开业时,酒楼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捐款5万元支援抗洪;今年“非典”时期,为确保客人和员工的健康平安,酒楼斥资8万佘元用于购买消毒设施和药品,另外还捐资3万元,支持政府和社会抗击“非典”; “六一”是小朋友的节日,关心少儿成长的西湖楼,今年特地与《今日女报》社联合举办了题为:首届西湖楼杯“好儿童爱我长沙迎城运”书画大赛。一百多名少年儿童兴高采烈地参加了比赛,盛况空前,各路媒体竞相报道,社会各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秦女士认为许多事是“水到渠成”的,只要“每个阶段做好该做的事”就行!但又不仅仅如此,作为开拓者,当把一个企业做到平稳发展阶段后,总会尝试寻找下一个挑战,在一次次的阵痛中,创造着开拓者的精彩,她的梦想之旅又从哪里开始呢?!


她说:酒楼目前发展基本稳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还被评为雨花区消费者信得过的单位!“酒楼发展了,我们的服务也要跟上去,我们决定继续扩大经营,但还是比较慎重,想等稳定后,再发展。” 今年,创建西湖美食城又成为秦总下一个梦之旅的开始。


当笔者询问到其发展目标和管理策略时,她坦言,目标管理是自己比较擅长用的一种管理方法,权利下放,(虽然到现在陆续有八人投资,但其他人并不参与管理),放手让有能力的人去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开拓其熟悉的领域,并将事情做好就行!比如在建的西湖楼金马美食城,聘用员工近千人,若没有全新的管理模式和优秀人才的介入,单靠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


作为新成长起来的企业,其和谐、亲情、平等的企业文化也很有意思。她说:“西湖楼是个大家庭,我虽然是董事长,但和你们是平等的,只是分工不同、责任不同而已,希望大家对我亲而近之,千万不要敬而远之。”


在这里,锻炼员工能力上,她常对员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发展的一片天空!服务业为百业之王,任何行业都离不开服务二字,在这能做得出色能立足社会,你就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她的鼓励和引导下,勤学苦练,提高服务质量蔚然成风;生活上,她像慈母般关心着每个员工,从员工餐厅的膳食营养结构,到员工宿舍的卫生环境,小至空调开放多少时间才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她都周全想到了;哪位员工生日,广播里会有她亲切的祝福,哪位员工生病了,那份牵挂就更让人感动,若病情较重,她会主动派车送医院诊治,费用除了店里的给予补助之外,还常常自掏腰包给予关怀……


也许正是这种西湖企业文化、无拘无束的融洽气氛,激励每位员工的创造力和主人翁精神。


其实,像秦女士这样坚持的女子,不仅有女性柔情,更应该有驰骋职场的铿锵气度,她的人生与事业如开盘的鼓点正声色飞舞在路上。

来源:餐飲指南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