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名人杂谈 > 正文
潘肇湝
2008年07月01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潘肇湝

 

    深圳具有全国最好的餐饮环境,由于特殊的人口结构,形成移民城市的格局,各个菜系都在均衡地发展,多种味道和谐相处。如果想与国际餐饮接轨,就需要引入公司化、集团化的经营模式,建立现代化的制度管理,才能提高企业竞争力。并且从服务模式、餐饮经营模式多多向国外先进企业学习。

  

  深圳餐饮业要走品牌化集团化的道路

  潘肇湝

  深圳市饮食专家组委员

  中国烹饪大师

  国家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

  中国烹饪协会中华金厨

  深圳市饮食协会终身成就奖

  记者:你觉得深圳餐饮市场有怎样的特点?

  潘肇湝:深圳具有全国最好的餐饮环境。这样说的主要理由就在于其包容性,深圳由于特殊的人口结构,形成移民城市的格局,各个菜系都在均衡地发展,多种味道和谐相处。

  在深圳餐饮行业的各种活动上,川、粤、湘等多个菜系的大厨可以坐在一个桌子上进行交流和探讨,这种情况在全国都极为少见,在我的老家广州,由于本地人较多,是粤菜的天下,对其他菜系都不自觉地排斥,很难出现多个菜系百花齐放的情况。也正因包容性,不同外来新鲜口味都可以到这里寻求发展空间。

  记者:感觉深圳餐饮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潘肇湝:首先是餐饮市场细分更为明显,如面点王和嘉旺等大众化的中档餐饮会更加成熟,管理也会日趋完善;而海港集团和好世界等高端连锁型餐饮机构会逐渐弱化。其次,关外的餐饮有大幅上升的趋势,比如龙岗中心城等地区发展前景都会非常良好。第三,走过初级阶段的深圳餐饮如果需要长足发展,就必须走品牌化、集团化的路线。

  记者:你认为深圳在餐饮领域要与国际接轨,需要做哪些尝试?

  潘肇湝:首先多与外界更多交流,其次,多吸引外面的餐饮机构进深圳投资。过去的深圳餐饮业,比如北海渔村等都是家族性企业,一家几兄弟或者父子几个来打理,但发展到一定阶段,这种“家族式经营”必然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不能再做大做强,如果想与国际餐饮接轨,就需要引入公司化、集团化的经营模式,建立现代化的制度管理,才能提高企业竞争力。并且从服务模式、餐饮经营模式多多向国外先进企业学习。

  记者:如何评价深圳的消费者?

  潘肇湝:非常理性的一群消费者,他们懂得主动需要,而非被动接受。他们会从出品品质、服务品质、环境特色、食品安全卫生等诸多方面对一个餐饮进行考核,经得住多方面考验的餐厅,才能更好地生存下来。在近几年,深圳消费者还很关注健康和环保的饮食,他们很注重饮食的健康搭配,对养生也有很高的追求,所以对餐饮企业就提出更高的要求。

  记者:很多餐饮企业都感觉深圳的餐饮非常不好做,传统的八大菜系口味在深圳很难得到认可,几乎所有的外地菜,来到深圳都需要进行调整,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潘肇湝:我感觉传统的味道,在今天都面临了巨大的考验。

  国内近20年的餐饮行业发展得非常迅速,人们由过去的只吃某一个地方的菜,发展到品全国各地的菜。现在广东人也都普遍接受“辣”的味道了,江浙人也吃起吃火锅了,这种味道交融在各地都在进行之中,人们的口味需求和味觉的审美也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深圳在这一点上只是比全国更超前,特色也更鲜明一些。我感觉无论哪种菜系,都要不断学习和创新,老传统要保留,但也要懂得积极进取。消费者都在不断变化,做餐饮的更应该跑在前头。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