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饮食史话:话粥品
2010年01月13日 来源:网络 浏览:  
    粥,又称稀饭,是我国传统的主食之一,喝粥可以调节胃口,增进食欲,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粥早已成为我国许多居民的主食。   
  食粥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礼记·檀弓》上就载有关于粥的记载。《谷梁传》记载昭公19年,(太子)“止器泣、饮干粥”。宋代诗人陆游留下一首《食粥诗》云:“世人个个学长年,不语长年在目前。我得宛立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大文豪苏东坡食了黄豆提浆辅以无锡贡米熬煮的粥品后,诗兴大发,写下了“身心颠倒不自知,更知人间有真味”的诗句。 清代文学家曹雪芹更是一位食粥大家,《红楼梦》里有不少章节都具体写了各种粥,他的祖父曹寅对粥也有研究,曾编撰《粥品》一书。  
  粥,可以辅助治疗疾病,保健养生,使人延年益寿。我国历史上许多医学家研制了许多不同种类的粥,各起着不同的作用。   
  大米粥:味甘性平,能补脾,养胃,除烦,止渴,尤其是烦热、口渴的热性病患者更适宜食用。   
  小米粥、豆类粥:红豆粥利小便,消水肿,治脚气;绿豆粥解热毒,止烦渴。   
  玉米粥:治反胃,利大便;小麦粥治惊悸不安。   
  蔬菜粥:萝卜粥宽中下气,芹菜粥去伏热利大小便;韭菜粥温补脾肾。   
  肉类粥:羊肉粥温补脾胃;鸡肝、羊肝粥补肝明目;鸡汁粥治劳损;鸭子、鲤鱼汁粥消水肿;枣皮猪肝粥养肝益肾。   
  药物粥:药物或药物同粮食、蔬菜、水、肉蛋水果共熬制粥,治疗作用更加明显。如:茯苓粥清上实下,对上焦有热,脾虚患者最宜;红苓粥治烦热,益胆气,治疗失眠症;杏仁粥治老年人咳嗽、哮喘;松子仁粥润心肺,清大肠;蕙仁粥利尿去湿,清肺热,补脾胃。菊花粥治高血压、冠心病;枸杞粥治老年糖尿病;人参粥治性功能减退;芡实粥治遗精。   
  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千金翼方》、明朝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都辑录了大量药粥验方。我国地域广阔,各地饮食消费风俗各异,粥类使用方法也丰富多彩。如杭州西湖的桂花鲜栗粥,采用糖烧鲜栗片撒入桂花,再加上西湖特产藕粉做成粥,成为杭州地方名点。广州的珠江艇仔粥,原料有:鲩鱼片、鱿鱼丝、熟虾肉、海蛰皮、烧鸭、生菜丝等,浮舟珠江,真实别有一番情趣。   
  粥不仅是我国人民喜爱的传统食品,近年来日本也兴起了食粥。过去,日本人只有在生病时才吃粥稀饭,如今成了他们理想的日常健康食品。稀饭热量低,许多女性把稀饭当成宵夜及早餐。此外,上班族,晚上喝酒应酬后隔大早上想吃清淡的食物,稀饭便成了最佳选择。日本市面上还出现了真空包装的粥,小量日趋激增,目前粥类已有白粥、酸梅粥等10多种,为了满足大食量男士的需要,他们还推出了增量包装粥。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