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餐饮去年吃掉近1.8万亿 5大特点促加速快跑
2010年01月29日 来源:千龙网 浏览:  

  人民网1月28日电 对于中国餐饮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09年,依然是不平凡的一年。抗击金融危机,喜迎建国60周年……中国餐饮业在曲折和压力中,交出了一份厚实的答卷:全社会餐饮业零售额达到17998亿元,同比增长16.8%。

  对于2009年的中国餐饮业,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柳做出了概括性的总结。杨柳对人民网记者表示,2009年,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餐饮行业出现了大规模的结构调整,高端餐饮企业开始走亲民路线,而中低端餐饮企业则更多地走进了社区,连锁企业配送中心、社区早餐服务网点、主食厨房等大众化餐饮服务企业蓬勃发展,更多趋向于本色化经营,而且更加注重饮食本身的健康、营养和搭配。总体概括起来有五大特点:

  一是全面发展:餐饮业消费、投资继续平稳快速增长。

  杨柳表示,在经济发展遭受严峻挑战的2009年,金融危机对餐饮业的影响逐渐显现,1月份餐饮业零售额1625.6亿元,增长21.6%,之后增长率几乎一路下滑,但依然保持在14%以上。餐饮业每月的零售额均超过1300亿元,增长率稳定在14.4%~21.6%。

  200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43亿元,同比增长15.5%;全社会餐饮业零售额达到17998亿元,同比增长16.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4%,虽然比上年相比增幅降低了约8个百分点,但仍保持高位增长。

  从餐饮消费支出来看, 餐饮业成为2009年十大逆市而上的行业,在危机影响下奢华盛宴的高档餐饮消费少了,大宗采购和旅游也减少了,但节假日亲朋好友外出聚餐明显增多,中低档餐饮企业生意火爆。国内餐饮业在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中,得以“独善其身”,逆市而上,餐饮业拉动内需作用明显。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17893元,同比增长8.7%;食品支出为5936元,同比增长6.7%,其中人均在外饮食支出为1646元,同比增长17%,在各类消费性支出中增幅居前,仅次于交通和通信支出。

  从区域来看,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以及外向型经济地区,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餐饮业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中西部大部分省市餐饮业增长率与去年基本持平,大部分企业对自身的经营情况比较乐观,统计数字也表明中西部地区餐饮业增速明显高于东部地区,云南省1~11月份,餐饮业的增长率达到28.4%。2009年是四川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第一年,餐饮业在培育市场增长点、促进消费品市场持续稳定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全省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140.92亿元,比上年增长23.3%,高于同期批发零售业增幅3.7个百分点,也高于社会零售总额3.3个百分点,是消费品市场增长最快的一个行业。

  在餐饮消费增长的同时,有关方面对餐饮业的投资热情依旧高涨,2009年1~10月份,城镇餐饮业投资18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4%,高于全国投资增长率7个百分点,占社会总投资的1.2%。11月11日,湘鄂情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开盘价比发行价增长41.06%,总市值超过50亿元。在全聚德、小肥羊、湘鄂情等上市公司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下,近几年还将有一些知名品牌陆续上市,餐饮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其二,结构优化:大众化餐饮得到推动与发展。

  杨柳表示,饮食是人们的基本需求,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尤其是中低档餐饮业的需求价格弹性较小,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也较小,但主要满足商务往来需要的很多高端餐饮,具有较大的价格弹性,在金融危机时首当其冲。一些高端餐饮通过价格调整、菜品创新等多种措施降低价格,争取客源,但一些特色不鲜明、经营不善的高端餐饮企业则在竞争中受挫甚至被淘汰,餐饮市场在优胜劣汰中得到洗礼和优化。

  另一方面,消费者收入变化及对经济复苏不确定的预期使餐饮消费较为保守,便利快捷、经济实惠、卫生安全的大众化餐饮获得了更广阔的空间,餐饮业高中低档的内部结构得到调整。2009年快餐等大众化餐饮的增长速度超过行业总体增长速度,大众化餐饮得到加强。

  第三,规范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和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政府对食品安全监管的重心从注重食品干净、卫生,逐渐深入到食品生产经营的内部,从事后处罚到事前风险评估。餐饮业监管部门的职责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分工更加明确,监管更加科学。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全国调研餐饮业食品卫生安全,并着手制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十二五”规划》,通过大规模的宣贯和检查,餐饮业食品安全意识逐渐提高,企业也通过制度学习,推动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卫生部门对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餐饮企业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

  四是变革创新:餐饮业在蜕变中更加成熟理性。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餐饮企业主动或被动地调整经营策略,纷纷进行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来应对市场环境变化。企业更加注重对目标群体、市场定位的研究,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一些经营有困难的企业收缩业务,先生存后发展。有实力的企业逆势而行,规模扩张步伐加快。如净雅在高端餐饮的基础上,推出阳光自助海鲜。

  杨柳指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餐饮企业希望去海外抄底扩张,但也因为在风险控制和跨区域管理上缺乏经验而遇阻。12月11日,小肥羊宣布,以总代价34.5万美元,向合作伙伴悉数转让其美国小肥羊的69%权益。至此,小肥羊已经相继转让出加拿大、日本的控股公司股权,已退出其除港澳外在海外的全部直营业务,今后海外发展将以加盟为主。餐饮企业在危机应对中积累了经验,也变得更加成熟理性。

  第五,政府重视:餐饮业发展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2009年年初,商务部出台了《全国餐饮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餐饮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云南、成都等省市也都在研究制定本地餐饮业发展规划。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下发《关于2009年度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2009年度中央财政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双进工程”、“早餐示范工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体系、流通领域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

  按照《商务部、财政部关于开展“早餐示范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规定,经验收合格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项目,每个原则上按300万元的标准予以支持。苏州一百放心早餐工程等多个项目获得专项资金支持。文化部等有关部门对餐饮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高度重视,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

  2009年5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意见》支持餐饮业发展,明确从当年至2012年每年将从省内贸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2000万元支持餐饮业发展,特别是用于培育餐饮龙头企业,建设星级美食名店,打造美食名城、名县、名镇、名街,研发特色菜品等方面。各级政府对餐饮业的高度重视和政策、资金支持是前所未有的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