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肉煲飘香或将退出饮食舞台
2010年01月31日 来源:粤港餐饮网 浏览:  

        广州百年历史“开煲狗肉” 会退出饮食历史舞台吗?国家或会立法禁止吃狗肉,对该行业会造成致命影响吗?就此话题,记者昨天傍晚在老字号阳光香肉美食店开市时间与古师傅聊天,老师傅畅所欲言说,该香肉店的名牌菜“狗肉煲”飘香近48年,海外侨胞闻香而来,惊悉可能立法禁吃狗肉传闻,对这家老字号店铺来说可能是致命的,“本店营业额七成收入出自香肉美食品种,狗肉自古以来是一道美味佳肴,但愿是虚惊一场”。

       如果国家立法禁吃狗肉,或将对该行业产生极大的冲击。

  香肉征服海外侨胞

  古师傅说,阳光店原来只是一间不大的冰室,1963年开始经营狗肉,更名为阳光香肉美食店。“本店香肉成系列,有白切狗肉、狗肉煲等菜式,颇受欢迎的狗肉煲,配上生菜、腐竹等菜料,卖得很好”。他介绍说,寒冬时分顾客满座,要预定才有座位,曾经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的华侨,一下飞机就直奔香肉店打狗肉煲。

  谈及香肉主打系列品种,古师傅透露:“香肉占本店营业额七成以上,港澳师奶、东南亚顾客,尤其是来自北方的顾客增多,倘若立法禁吃狗肉成真,那肯定对本店乃至行业影响很大。”

  禁吃狗肉史上有过

  说起可能禁吃狗肉一事,古师傅笑说,吃狗肉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但到北宋宋徽宗赵佶时期,发生了一件极为荒唐的事。因在十二属相里,宋徽宗属狗,当时有个叫范致虚的大臣为此上奏道:狗是陛下的本命属相,屠杀狗是大不敬的行为,应该彻底禁止。宋徽宗感觉这话有道理,于是下旨:天下禁杀狗。并且专门任命一名官员,负责执行禁杀令,光赏钱就花了不少。太学生们接到这道圣旨后,纷纷表示反对,上书辩论道:陛下经常说要遵守祖宗之法,陛下的父亲神宗皇帝属鼠,当时也没有颁布旨意禁止天下养猫。狗不过是一种动物,和陛下相提并论也太不恰当了。在太学生们的一致抗议下,宋徽宗只好收回成命,禁杀令并没有真正实行下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