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饮食史话:霉臭美食
2010年02月06日 来源:网络 浏览:  

    人的口味可谓千奇百怪。一些菜肴、食品新鲜的时候,往往不为人们注重,而一经特殊加工后发霉发臭,却被人视为佳肴美食。这里面的科学道理,其实说穿了很简单,那是因为自然界的一些酵母菌进入这些食品后,将其中所含的蛋白质分解成多种氨基酸。蛋白质没有鲜味,而氨基酸中的许多成分却是鲜味之素,如谷氨酸、天门冬氨酸等。此外,畜禽鱼类发酵后会产生肌苷酸,酵母菌本身还含有乌苷酸。由此可见,一些发霉发臭的菜肴、食品确实要比新鲜的时候鲜美好吃。所谓闻闻是臭的,吃吃是香的,即是这个道理。



  名人之所以出名,必是某一方面或多方面有常人所未有之特长,故名人亦多怪僻之习性。屈指数来,爱吃霉臭之物的名人确实也不在少数。

  国学大师章太炎是其中一位代表人物。他在饮食上别无所好,就是特别喜欢臭腐乳、臭鸭蛋、臭冬瓜、臭花生与霉苋菜梗,虽然臭到全屋人掩鼻远之,但他的鼻子却永远只闻到霉香之气,以至一上桌便胃口大开。一个名叫钱化佛的画家是章府的常客,熟知章的爱好,竟用霉苋菜梗汤浸透的臭冬瓜、臭花生及臭咸鸭蛋等不值钱之物,换走了章太炎精美的书法作品100多幅。

  民国时期的外交部长顾维钧,出身名门贵族,也是一个“逐臭之徒”。他任驻法大使时,行李中就带有一大罐臭卤,专门来泡制臭冬瓜、臭豆腐吃。在船只到达法国口岸时,被海关检查员发现。打开一看,臭气熏天,船上与岸上的法国人都大为紧张,有的竟戴上了防疫口罩。顾立即解释道,说这种中国产的臭卤有防疫功能,为世界上所有防疫药品所不及的。法国人因不了解中国事物,只好让这罐异臭扑鼻的东西过关了。于是,顾维钧便能坐在巴黎大使馆里有滋有味地品尝臭味美食了。

  蒋介石也是一个离不开霉臭之物的人物。宁波风味菜中有一道臭冬瓜,可说是“臭名远扬”的。蒋的前妻毛福美擅长制作此菜。她的秘方是,在臭冬瓜缸里放一些老苋菜梗。两样东西一起霉变后,发出不同的霉香风味,既“臭味相投”,又鲜味相融,使得臭冬瓜更加好吃。蒋介石在南京生活时,很渴望家乡的这些美食,但在南京又吃不到。每当桌上出现臭冬瓜、霉腐乳时,他就知道,这一定是那个被他遗弃的、忠厚的毛氏夫人派人送来的。

  鲁迅与周作人亦爱吃故乡绍兴的臭霉豆腐及臭腌菜。周作人曾说臭霉豆腐“味道颇好,可以杀饭”;臭腌菜“名臭而实香,生熟都好吃……是一点没有富贵气味的”。

  历史上,还有很多人喜食霉臭食品,如朱元璋爱吃安徽毛豆腐(一种长着长长霉毛的豆腐);慈禧太后爱吃北京王致和臭豆腐(南方人叫臭腐乳)。

  现在,霉臭风味菜肴都已身价不菲,霉苋菜梗炖嫩豆腐已上了绍兴的筵席,美其名曰“翡翠白玉煲”,而油炸臭豆腐则上了杭州的宴会,叫做“金钢白玉板”。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