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史话名菜:剑阁腊肉
2010年02月07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四川剑阁盛产腊肉,被誉为“腊肉之乡”。腊肉,由腊月腌制而得名。据说剑阁人每年冬季宰杀肥猪,腌制腊肉,或宴请宾客,或赠送亲友。每当大年三十时,人们围炉守岁,饮酒而食。堪称佳品。剑阁腊肉是采用民间办法腌制和用剑阁特有的柏树丫枝烧烟熏干而成,其色、香、味俱佳,有与其他地方的腌腊肉不同的特点。


 
  剑阁腊肉的制作始于秦,盛于三国。当时蜀汉丞相诸葛亮率兵北伐曹魏,当大军来到剑门关时,守关将领向诸葛丞相奉献了一桌以剑阁腊肉为主菜的酒席,诸葛亮立即询问:“此肉何名?”守关将领回答说:“腊肉。”又问:“何谓腊肉?”曰:“去年腊月腌制,故名。”正在为军营将士食肉不济而焦虑的诸葛丞相听到猪肉能在头年腌制,次年食用,心里豁然开朗,便下令请来当地腌制腊肉的高手,细问腌制方法,随即请其在军营中具体传授腊肉的腌制技艺。一时间,蜀汉军营和剑阁的百姓都大量制作腊肉,并用牛马车通过剑阁栈道源源运往汉中前线,供蜀汉将士食用。

    从三国以来,剑阁腊肉世代相传。至今,不仅传统工艺得到了继承,而且制作工艺得到了逐步改进,如把原来每块重2.5~3 kg的方块形带皮连骨腊肉改为0.5~1 kg的带皮去骨肉,柏枝熏改为炕熏,佐料也作了相应的改进。在腊制品中,特别是剑门火腿声誉卓著,供不应求,堪称色、香、味、形四绝。它状如琵琶,色泽金黄,咸淡适中,醇香味美,肥而不腻,入口化渣,堪称蜀中腌制品一绝。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