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现在饮食十大趋势
2010年02月27日 来源:网络 浏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在吃的方面已不满足于吃饱、吃好,其吃的花样不断翻样,且超乎一般人的想象。纵观当今世人的饮食习惯、生活条件,有些人“吃”的的确让人见了“心”跳,并已逐渐形成十大趋势。

  从吃“多”到吃“少”

过去的观念是多吃为好,增加营养摄入。现在大多数人解决了温饱问题,要注重健康健美,所以转而认为吃少为宜。由此,许多人习惯于每餐吃八成饱,尤其是晚餐更不能吃得太多。从吃多到吃少,是饮食观念的一大转变。

  从吃“红”到吃“白”

在西方,人们把猪牛羊肉称为“红肉”,家禽肉、海鲜称为“白肉”。过去以红肉为主,白肉为辅。但由于红肉热量高,含胆固醇多,不利于健康,所以逐渐减少红肉而转向白肉。

  从吃“陆”到吃“海”

在现代社会,由于富贵病(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的频发,使人们从吃陆上食物转向海产品,尤其是深海产品,如鱼、虾、贝、藻类等,据认为这些食物对预防富贵病有明显疗效。

  从吃“精”到吃“粗”

现代人类食物趋向精细化,带来许多不良后果,所以人们日益转向吃粗粮和粗加工品,如糙米、粗面,更多地摆上了餐桌。

  从吃“家”到吃“野”

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使人们对食物的选择更加挑剔,更倾向于天然产品,如无污染的野果,野菜、野菌,都受青睐。

  从吃“熟”到吃“生”

据认为生物生吃更有营养,而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作用。美国有癌症患者大吃生食,坚持数年,竞收到奇迹般的效果,治愈或延缓了生命。据医学家介绍,吃熟食后的细胞增多,使机体免疫系统破坏,而吃生食的使白细胞处于正常状态,会增强免疫功能。

  从吃“死”到吃“活”

人们普遍认为吃活营养更丰富,味道也更鲜美,如日本人就把生鱼片当成美味佳肴,尼日利亚的一些部族爱吃生牛肉。一些欧美人又兴起吃活蛇、活蛙、活禽,即使烹调,也要现杀现吃。

  从吃“瓤”到吃“皮”

人们认为某些食物的皮也有丰富营养,而且有特殊医疗作用。过去吃苹果梨桃都先去皮,现在又改变了吃法,往往是洗净后连皮吃。

  从吃“肉”到吃“虫”

把昆虫当美味早已有之,甚至更流行,并把它当成健康食品。据说全球已有500多种昆虫已列入了食谱。

  从吃“宝”到吃“废”

过去吃食物往往只吃精华部分,而把一部分当成废物扔掉,但如今又认为这些部分仍富有营养,不应扔掉。如把米糠、面麸只当饲料,吃芹菜只吃梗不吃叶。现在日本人兴起在饮茶后也吃剩茶叶,据说它有营养和医疗作用,有利于清洁口腔和明白,预防龋齿和便秘,促进消化和减肥。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