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异域风情 > 正文
浪漫法国大餐
2010年04月17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法餐被列为“西餐之首”不是没有理由的。试想,当你正襟端坐于洁白的餐桌前、轻柔地移动手中的银色刀叉、将盘中的精致美食一一送入口中……法餐带给食客的,绝不仅仅只是美味,还有那一份不可言喻的、贵族般的优雅。

    法餐中有“三宝”,此说法虽不见经传,但在人们口口相传已久。传统意义上的“法餐三宝”大多是指蜗牛、鹅肝和牡蛎。不过,Gaddis法国餐厅的主厨Patrick Pontoizeau并不守旧,他大胆地将巴尔扎克与莫泊桑反复赞颂过的牡蛎改为龙虾,因为蜗牛、鹅肝和龙虾正是最适合女性享用的“法餐三宝”。

    法餐第一宝:蜗牛 

女性宠爱的法餐三宝



    法国人食用蜗牛的历史

    法国人早在几百年前就知道了蜗牛的美味,他们从那时起开始食用蜗牛,并以蜗牛为原料制作各种菜肴。由于原先生活在勃艮第地区的野生蜗牛非常多,所以当时蜗牛只是法国农民餐桌上的家常菜而已。但是,随着人们食量的增大,以及杀虫剂在农业中的广泛使用,几乎所有的野生蜗牛都被杀死了,蜗牛越来越稀少,价格自然也就随着行情水涨船高了。现在,法国人开始人工饲养蜗牛,但蜗牛仍是供不应求,如今就只能从匈牙利进口蜗牛来满足法国人的口舌之欲。

    正是因为历史悠久和原料稀少,蜗牛在法国就变得愈发名贵,最终成为有钱人在隆重场合才能享用的佳肴,并升级成为法国的“国菜”。

    食用蜗牛的工具和礼仪

    蜗牛需要配备钳子和双齿叉。就餐时,用右手拿钳子夹住蜗牛壳,左手用叉子将蜗牛肉挑出食用。吃蜗牛没有特别的礼仪讲究,但是蜗牛最好趁热吃,这样蜗牛肉才会比较容易从壳内取出,否则可能就要费些力气了。当然,只要熟练使用钳子和叉子,即使是蜗牛这样的带壳动物,吃起来也同样可以姿态优雅,像朱丽娅罗伯茨在电影《漂亮女人》中表演的那种蜗牛飞出的夸张场面,在法餐厅中几乎从未出现过。

    选择适当的酒配餐蜗牛

    食用蜗牛,最好搭配蜗牛产地出产的美酒,勃艮第蜗牛就要配勃艮第酒,或是配波尔多酒、香槟酒。关键要选择口感很轻很温和、适合女性饮用的酒,绝不能选白葡萄酒,那会破坏蜗牛原有的鲜味。

    蜗牛的选择和营养价值

    法国出产两种蜗牛,一种大个的、经常用于制作大餐的“勃艮第蜗牛”,还有一种个小的叫“小灰”,“小灰”适合炖着吃,通常要和胡萝卜一起炖很长时间。

    选择入菜的蜗牛,只有一件事情要注意,就是要选择壳的边缘比较硬的蜗牛。蜗牛养殖的最后6个月到1年,就不能让它吃蔬菜,也不能喝水,光让它吃面粉,法国人称之为“蜗牛的斋月”。如果蜗牛壳的边缘还是很容易碎的话,说明“斋月”的过程做得不好。不吃面粉的蜗牛,肉的味道会发苦,相反,吃过面粉的蜗牛,肉就变得非常可口了。蜗牛是一种雌雄同体的软体动物,它的肉质肥厚柔软,含有丰富的营养。法国蜗牛的纯天然养殖,使得它更易于被消化、吸收,帮助人体增加活力。
餐第二宝:鹅肝

女性宠爱的法餐三宝



    法国人食用鹅肝的历史

    鹅肝在法国美食学上有着不少的记载,可以说是一道历史悠久的传统佳肴。鹅肝,很能代表法国西南部的口味。从古至今,大多是家中的奶奶,或是奶奶的奶奶烧制鹅肝给全家人吃。她们通常会烧很长时间,把鹅肝烧到很熟很硬,确保完全杀菌,然后放进罐头里储存,留给家人一起分享。如今,人们品尝鹅肝的口味已经变了,食客们更喜欢吃半熟的鹅肝,感觉肥美润口。有人认为,现在鹅肝就好像苹果派,到处都能吃到。但是,即使超市里出售的、制作工艺稍差的鹅肝,价格依旧不菲,比苹果派自然是贵多了。

    食用鹅肝的工具和礼仪

    用鹅肝只需刀叉即可,礼仪上也无特殊要求。但是,食用鹅肝最好是抹在面包上,就着面包一起入口。空口吃鹅肝不是不可以,但绝不是正统法餐的就餐方式。因为鹅肝是比较高贵、比较正式的法式菜肴,所以最好配全麦黑面包吃,面包里还要嵌有核桃仁。食用鹅肝前,先翻烤面包,趁热在面包上抹上一小块鹅肝,连同面包和鹅肝一起放入口中……就可以品尝到极致的美味!

    选择适当的酒配餐鹅肝:吃鹅肝,要配甜甜的白葡萄酒,微甜的味道,有一点像甜露酒,绝对不能选择红葡萄酒,也不能用带着微酸味道的干白,因为这两种酒的味道与鹅肝不配。

    鹅肝的选择和营养价值

    选择鹅肝,也要遵循一个道理---要健康、自然的鹅肝。有些鹅肝的经脉太粗太多,所以一定要剔出去,如果没有剔干净菜肴的味道就不好。造成经脉太多的原因,是饲养者给鹅吃了玉米粉,而不是玉米粒。传统做法是让鹅吃玉米粒,但是玉米粒价格较贵,所以有些不负责任的饲养者就给鹅喂玉米粉。吃玉米粉后,鹅肝的经脉会变粗。鹅肝吃多了,对人的健康非常不好。建议同时喝一些清鸡汤,可以清洗肠胃。鹅肝很油,适量少吃。也有人认为,半熟的鹅肝比全熟的鹅肝更油腻,其实不然,两者是完全一样的。 

    法餐第三宝:龙虾 

女性宠爱的法餐三宝



    法国人食用龙虾的历史 

    龙虾登上法国人的餐桌也有些年头了。但是龙虾在法餐中扮演的角色比较特殊,它是吉祥喜庆的象征,因此,只有在特别隆重的庆祝场合,法国人才会大啖龙虾。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了今天。所以,如果在法国人的餐桌上看见龙虾,不用多说,那一定意味着当天是个好日子,或是主人有好消息要向宾客们宣布了。作为“法餐三宝”,其中一宝一定是指海鲜。法国是个海滨国度,所以丰富的海货常年供应不断。法国盛产牡蛎,但牡蛎比较适合男性食用,而法国的另一特产龙虾,似乎更受女性的欢迎,同时,龙虾也比较符合大众口味。

    食用龙虾的工具和礼仪

    食用龙虾时,使用海鲜刀叉即可。同时配备一把钳子,在必要时可用来夹碎龙虾的钳子和硬壳,挑出里面的龙虾肉吃。选择适当的酒配餐龙虾:龙虾的配酒,最好选择卢瓦尔地区出品的干白,以及一些波尔多地区生产的干白。吃龙虾,不遵循“海鲜配白酒”的传统搭配法,因为龙虾是贵族人士在重要场合吃的食品,所以只要搭配同样隆重的酒即可。而其他海鲜,只要简单地搭配白酒就可以了。

    龙虾的选择和营养价值

    选择龙虾,强调挑选法国的野生龙虾,这种龙虾也是法国布列坦尼地区的一大特色。它的壳是蓝色的,生活在10米深的海底,渔民们用筐把龙虾钓起后,趁着鲜活很快就送到各大餐厅。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国很多餐厅的菜单上,都专门注明了哪些海鲜是野生的,哪些海鲜是人工饲养的。龙虾的营养价值不言而喻,而来自法国的野生龙虾又更为天然,所以价格也就非常昂贵了。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