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异域风情 > 正文
浪漫法国美食
2010年05月2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三文鱼周打汤

软滑流沙朱古力蛋糕

  提起法国,我们立刻会想起香榭丽舍大道上的衣香鬓影,新桥上的浪漫爱情……当然少不了如艺术品般精致的法国美食。如今,法国餐厅也日渐红火,成为白领阶层追求美味和情调的新去处。不同于传统法国大餐,法国餐厅将更多创新的特色带到食客面前,这次我们就带大家去看一看不同的法式大餐,让你在不同的环境下品尝不一样的风情。

  轻松休闲的创新

  近年来,法国菜不断的精益求精,将以往的古典菜肴不断发展创新,将新旧方法相互融合形成了新派烹调法,其调制的方式更讲究天然、技巧、装饰和颜色的配合,在用餐的环境、氛围等方面都加入不少休闲的元素。

  创新:不拘泥于传统的用餐规矩

  关键词:随意

  据了解,享用传统法国餐必须穿正装,整个用餐过程都十分严谨,要严格按照从头盘到甜品的顺序依次上桌,而且只有在客人吃完一道菜时,服务员才会上第二道菜。另外,法国菜还十分讲究造型等等,就连餐桌上的摆设也很讲究,盐瓶和胡椒瓶等琐碎的东西不能放在桌上。

  而新派的法国餐厅却让用餐气氛加入了更多轻松、休闲的元素。胜日门法国餐厅的黄先生介绍,现在的法国餐厅在不断创新和适应广州人的需求,除了价钱平民化外,食客还能感受到新派法国菜不同的变化,不少扒类食物都被切成小块,才送上给顾客,让他们吃起来更方便。而且在这里可以为顾客提供必要的调料,让他们随意添加。在此用餐,最大的感觉就是随意休闲,不必拘泥于繁琐的用餐规矩。

  美味锦囊:不拘一格的美味

  “香煎三文鱼扒”是厨师的拿手菜,三文鱼扒选用来自挪威的三文鱼,配上厨师精心独特的香草汁,经过10多分钟的精心煎制,一盘鲜嫩的三文鱼扒就这样呈现在您的面前。咬一口,三文鱼的鲜美肉汁渗进嘴里,散发海鲜的独有甜味,肉质则很弹牙。

  “软滑流沙朱古力蛋糕”,外层是朱古力蛋糕,包住里面的是朱古力流沙。享用时用刀切开,见到一层好像熔岩一样的朱古力流沙溢出,见到就想一口咬下去。蛋糕吃起来软滑香口,甜而不腻。

  讲究“色香味”的正宗

  想享受一顿比较道地的法国大餐可不简单,少不了对法国餐饮文化的了解,像各大小刀叉的用法和顺序、用餐的礼仪、

 
 

烧羊排配烧汁

香煎三文鱼扒

  传统:将点餐的权力交给厨师

  关键词:讲究

  像中国菜一样,法国菜也讲究“色香味”。“三人行餐厅”的黄先生说,在法国,主厨的地位等同于艺术家、设计家、作家。法国菜摆盘非常精致漂亮,品尝一道菜就是欣赏一个艺术作品,要仔细地感受。在这里无论是菜式的颜色,还是摆盘都相当讲究,力求为顾客献上最完美的艺术品。另外,传统法国菜礼仪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不允许你随意点菜,所有客人必须按照大厨的菜单用餐,这是对大厨作品的一种尊重。

  美味锦囊:不能拒绝的厨师推荐

  “香煎虾和海鲈鱼忌廉汁”是厨师向记者推荐的菜式。红萝卜蒸熟捣烂被放在底层,再加鲜奶油和胡椒粉,这样用来配色的红萝卜不仅看起来与盘底的乳白色汤汁的颜色很协调,首先用色彩和造型吸引住食客的视线。清甜、爽口的红萝卜、微酸和浓郁的忌廉汁,都让原来嫩滑的海鲈鱼入口时更加香滑。据介绍,此道菜式十分讲究汁的做法,光是做汁用的料就有八种之多,可以让顾客在味道上有更多的选择。

  经过厨师配搭的套餐,往往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像白天鹅大厨介绍的“三文鱼周打汤”和“烧羊排配烧汁”的美味就令人难忘。鲜美的“三文鱼周打汤”,用卡通的脆面包装着,不但造型特别,也让汤更为香口。而“烧羊排配烧汁”的肉质特别鲜嫩香滑,经过大厨特别处理的羊排,加上令人食欲大增的烧汁,更显香滑丰腴,还带出不同于普通羊肉的诱人口感,让人回味无穷。
 

鲜焗蟹肉芝士

  美食学堂

  法国菜的点菜程序

  第一道:冷头盘。一般点菜第一道菜要点一道冷菜,服务生在上菜之前会先为食客上一份面包,面包可不能拿起来整块地咬,一定要把面包用手掰成可以一口吃下去的小块,吃前才在面包上抹牛油。据说吃面包“吃一口掰一口”的习俗已流传了几个世纪,为的是能将吃剩下的面包分给穷人。

  第二道:汤。法式汤类有很多选择,有浓浓的肉汤、清淡的蔬菜汤和鲜美的海鲜汤等。如果汤太热不能喝,不要用嘴去吹,要等汤自然凉下来,然后再喝,还有要谨记不要发出声音。

  第三道:热头盘。这一道才是法国菜的主菜。主菜以肉类、海鲜为主,每个人可以根据胃口的大小点1~3道主菜。切忌用餐的速度过快,大口吞咽食物不仅影响健康,也是失礼的表现。如果你是同他人共同进餐,那么要注意进餐的速度和大家保持一致。

  第四道:甜品。在主菜后,可点一道甜品,可以是冰淇淋等食品。

  葡萄酒的搭配

  品尝法国佳肴,葡萄美酒是少不了的,因为酒能够带出并增添食品的口感和美味。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容易记住的饮酒规则———饭前饮用较淡的开胃酒;沙拉、汤及海鲜搭配白葡萄酒或玫瑰酒;食用肉类时饮用红酒;而饭后则饮用少许白兰地或甜酒类。如果在就餐时饮用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那么可以让服务员为你提供一杯冰柠檬水,交替饮用红白葡萄酒前先饮用柠檬水帮助彻底清除上一道菜在口中留下的余味以便品尝下一道菜。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