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深圳新闻 > 正文
汽车供餐上街 就怕是来“吃快餐”的
2010年10月25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  

四成网友担心难坚持,快餐企业直言白领就餐难仍难解决,“汽车供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上加难。随着深圳市政府放心早午餐工程———“汽车供餐”工程启动,市民网友反应强烈。虽然午餐尚未正式上市,但争议声音已经赞弹参半。与此同时,政府有关部门也在观望市场反应,决定是否同意批准更多供餐点。这一切,预示着汽车供餐工程面前是一条不平坦的发展之路,甚至是前路堪忧,同时印证了解决深圳午餐问题,确实不是一般的难。

在深圳福田天安数码广场,市民领取首日发放免费的放心午餐。

争议

是惠民还是想垄断快餐业?

前天,深圳市政府放心早午餐工程的新模式———“汽车供餐”启动之后,引发市民网友热烈争议。南都联合奥一网对“汽车供餐”工程调查显示:43.44%受访者称不看好汽车供餐未来,认为坚持不了多久,而33.07%网友表示看好。甚至有市民对“汽车供餐”模式提出质疑,认为市场行为政府不应干预。网友“qianshaoji”说:“这是与民争利工程,百姓想摆个摊解决温饱就属乱摆卖,开车在人行道叫卖就是利民工程,连快餐也想垄断。”

对此,供餐企业觉得“冤枉”。金谷园公司有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公司做这件事首先考虑的不是赢利问题,而且还要承担前期亏损。据称,这个工程完全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没有一分钱补贴,全部由企业运作,而且经过严格招标程序遴选,绝对不存在垄断。而且,快餐业是开放市场,即使是由政府推动的工程,也需要参与市场竞争,市民不买账照样无法发展。

但是,企业不赚钱搞慈善不现实。金谷园公司董事长甘小红说:“只有达到规模化,企业才能赚钱,我们注重的是企业长远发展。”据了解,该工程投入五六千万元,须达到日产销5万-10万份快餐才可能达到盈亏平衡,也就是说,必须到第三期达到100多辆供餐车,企业才有可能赚钱,之前供餐都是亏损。他们将通过工业化、规模化和科技化等手段降低成本以求得利润。

观望

政府仍需看市场效果

“汽车供餐”模式能否满足深圳午餐需求、效果如何,也是企业和有关部门研究的问题。虽然启动汽车供餐工程,但有些部门仍持观望态度。供餐企业透露,午餐工程是特殊民生工程,申请供餐点是政府行政审批项目中的空白,所以光供餐点批准花费不少时间。工程酝酿多年,但直到今天才得以实施,主要原因就是涉及贸工、工商、城管、交警、质监等多个部门。

昨天,市城管局景观管理处副处长马汉告诉南都记者,汽车供餐工程是多个部门联合审批,食品安全问题由工商负责,供餐汽车占道停放等问题由交警负责,城管负责对供餐汽车占用位置行政许可审批。“初步确定三个点属于试点,城管目前还没有涉及审批事宜。”

在马汉看来,汽车供餐工程涉及一定经济利益,需要占用公共场所,难免有商家私自加入导致市场出现鱼目混珠局面,“作为这项工程的成员单位之一,城管在审批时会尽可能听取各方意见。”

两难

“供餐车不要开到附近”

作为政府推动的午餐工程,“汽车供餐”会不会影响快餐业同行的生意,扰乱市场竞争?昨天,南都记者采访几家快餐企业,态度各异。“现在生意已经不好做,供餐车最好不要开到我们附近。”“家家兴”快餐连锁店华强南店运营经理汪强说,最近物价飞涨,快餐价格与份量又没变化,甚至为了稳定客源推出1元青菜,若供餐车再开到店门口,“这不是砸大家饭碗吗?汽车供餐工程会对许多发放点附近快餐店生意造成很大影响。”

“靠送餐车难解就餐难”

供餐车上市是否会抢占快餐业市场占有份额?中国百强餐饮企业的深圳市嘉旺餐饮连锁有限公司(简称嘉旺)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供餐车分布服务点有限,主要集中在人流密集写字楼片区,正是快餐厅无法开设之地,“一是这些片区租金贵,比普通地段高两三倍,难以承受;二是环保审批门槛高。”

该负责人坦言,曾经因华强北以西、投资大厦以南等片区白领就餐难问题,福田区政府希望嘉旺进驻布点,企业有顾虑。南山科技园、福田中心区、卓越广场等片区地段繁华,物业租金高,但客流不均匀,中午客流爆满,晚上客流量只有中午的1/3,到周末和节假日基本是门可罗雀,长此以往对餐饮企业压力可想而知。政府引导供餐车上市是正确的,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白领就餐难,但光靠送餐车难以彻底解决问题。“早在之前,政府就多次表态希望我们进驻人流密集工业片区或高新产业园区,但又不给任何优惠政策支持,让我们很为难。”

■他山之石

香港:市场能解决政府不插手

写字楼最密集的香港中环、湾仔一带,工作日的中午时分,到处是行色匆匆的白领,各类快餐店、茶餐厅等人满为患,白领在门口排队等候,早到的则在店内快速解决盘中物———不仅因为公司单位的午餐时间只有1个小时,更有不少店铺规定繁忙时间顾客不能占用餐台太长时间。

从内地前往香港一家会计公司交流的吴小姐说:“以前单位有饭堂,在香港基本没有公司帮忙解决午餐问题,都是自己到外面食店吃,或者带饭。”在吴小姐工作的湾仔入境事务大楼,附近食店林立,“香港人讲效率,要快,附近食店都会专门为上班族设计套餐,上菜很有效率,就算人多要等,1个小时的午餐时间还是够用的。”

“快手”已经成为在商务写字楼区里食店的生存之道,南都记者曾在中环一间茶餐厅吃午餐,二三十平方米的小店几乎满座,服务员每次送餐必须手持五六份,放下后马上收拾附近餐桌,手脚麻利。

吴小姐说,这些是市场竞争培养出来的效率与服务,“在竞争激烈的弹丸之地,如果不走快几步,服务到家,很容易被淘汰,毕竟香港奉行大市场小政府的理念,只要市场能解决的问题,政府就不会插手。”

对的哥们而言,肯定是一件好事情,毕竟多了一种选择。“汽车供餐”初衷是好的,但是否符合每个人口味就不一定。所以,“汽车供餐”工程不一定能改变许多人原有的习惯。           ——— 的哥陈先生

华强北食街的东西太贵,每天为午餐吃什么而头疼。市政府办的“汽车供餐”应该不错,9元-12元价位比较满意,会买来尝尝,希望符合自己胃口。 ——— 白领吴女士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