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质量报道 > 正文
曝部分超市食品“十宗罪” 卖不出去换包装
2010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浏览:  
 

   ●有些超市自制的面包在进货时都是半成品,但那些面团等原料可能在运输中因暴露在外而受到污染。

  出于对食品安全的担心,“曝光帖”引发持续关注,短短几天点击率已超过36万次,甚至还不断有网友在线发问,希望了解部分超市食品的卫生状况。

  曝光帖曝光的超市食品问题到底有多少属真?对此,业内人士估计,约有三至四成的超市存在不规范操作的情况。

  发帖曝光:

  销售不佳会重新包装

  这篇曝光帖最初发布于10月21日,而近些天来,发帖人又持续更新内容,并回答网友提出的各种疑问。

  发帖人自称从2002年起,自己曾先后在某地多家大型超市工作,从事过收货部、前台、肉品科、安保部的多个普通岗位,对超市的内部操作比较熟悉,目前已经离职。

  发帖人强调说,发帖的目的是想将自己知道的超市内幕告诉大家,以提高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

  据发帖人爆料,超市在进货时会将生肉和蔬菜等直接放在地上查验;当天卖不出去的食品会在第二天重新包装;销路不佳的生肉会被送进绞肉机制成肉馅;超市自制的熟食很多使用不新鲜的原料等等。

  不过,发帖人也表示,并非每家超市都会如此操作,自己只是将这些年亲历和了解的内幕公布于众,并没有进行市场调查。

  网友跟帖:

  曾买过有问题的生牛肉

  “天哪,超市卖的东西都不安全了,还能吃什么?”看完帖子里描述的内幕后,不少网友表示震惊,甚至产生恐慌心理。

  看了帖子的市民李小姐昨日告诉记者,此前自己在超市购买过一块生牛肉,但回家发现肉的表面有不少泥,用水都洗不干净,只好切下来扔掉,“我怀疑这块肉曾被放在了地上。”

  也有部分网友对曝光帖的描述表示怀疑,并认为不可能是超市的普遍现象。“我们这边所有的肉都不能着地,就是在车厢里也不能,全都是挂起来的。”一位在超市做收货工作的网友表示,自己所在超市的管理很严格,“每天早上4点半上班,员工会对蔬菜和水果分别抽取10个和5个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并对猪肉进行瘦肉精检测,测出问题的都会拒收。”

  业内证实:

  估计30%至40%有猫腻

  为了解真相,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发帖人,但截至昨晚发稿时,一直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帖子中的描述是真是假?曾在上海某超市担任店长的陈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帖人曝光的这类情况的确存在,但并非普遍现象。“我估算,大约有30%至40%超市或多或少地存在上述不规范操作。”

  陈先生具体分析说,超市里的熟食销售一般分成两个部分:超市直营(即超市自制熟食)和“店中店”。“相对来说,前者的卫生情况比较有保障,后者的卫生状况有待更严格的管理。”

  而一位曾在北京某大型连锁超市工作过的张先生则表示,除烟酒外,超市的商品都可以退货(一般是在保质期失效前至少一个月向生产商退货),“所以二次包装是不可能的。因为超市不可能为了生产商的利益自己去忙活。就算有二次包装,也是生产商包装的。”

  张先生以自己的经验介绍说,超市会将那些不新鲜的蔬菜、水果等低价促销,坏了的就直接扔掉,“超市通常对这些商品设有千分之三左右的报损率。因此实际情况没有帖子里描述得那么严重。”

  网帖揭超市“十宗罪”

  ●超市有的生肉到晚上卖不出去,就会留到第二天卖。几天后还卖不出去,就放进绞肉机里制成肉馅。一般现成的肉馅,没几斤是好肉。

  ●不要买放在冰面上的鱼虾等海产品,因为那些东西连内部员工都分不清放了多久。今天卖不出去,晚上放冷冻库房里,第二天早上拿水冲一冲,继续卖。

  ●收货部验货时直接把蔬菜、肉类等产品堆在地上。

  ●熟食部门相当于废品收购站,漏了的酱油、挂面、蔬菜、肉,都会送到那里再深加工。

  ●那些当天质量不好的肉、蔬菜、水果,到第二天会翻新包装,并重新贴日期标签。甚至那些火腿肠、卤蛋等都可以二次包装。

  ●包装精美的,里面装的不一定就是好东西。有人从巧克力里吃出“蠕动的蛋白质”。

  ●超市里的奥尔良烤鸡很香,不过那些东西进货的时候都是冷冻的,不知道放了多久。

  ●有些超市自制的面包在进货时都是半成品,但那些面团等原料可能在运输中因暴露在外而受到污染。

  ●超市里的鸡蛋跟菜市场的没什么区别,打着绿色无污染的招牌,号称有绿色通道都是骗人的。

  ●理货员常会把生产日期最近的新鲜产品放在货架的最里面。

  超市购物规避风险攻略

  事关健康无小事。面对众多网友对超市食品安全的强烈关注,发帖人在曝光部分超市违规行为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买肉馅要先挑一块完整的肉,现场让超市员工绞。

  不建议买盒装肉类,最好从一整块肉上现切下一部分,回家放在冰箱里慢慢吃。

  最好不要晚上到超市购买蔬菜和肉类,尽量选择早晨去买。

  最好不要买冷冻或散装的食品。

  交款后一定要查看购物小票,以免某些商品被重复计费。

  曾任某超市店长的陈先生则建议,在方便的情况下,消费者最好选择顾客流量大、货物流动快的超市;尽量购买那些加工环节少的肉类和蔬菜;熟食最好购买知名品牌的。(关健)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