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质量报道 > 正文
深圳市场也有“火锅飘香剂”
2010年12月2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什么可以让火锅香味闻起来更浓郁?秘密可能就在于火锅底料。正规的火锅店凭的是独特的配方,然而另有一些火锅店却打起了添加剂的主意,在制作火锅底料时加入食品添加剂,如“一滴香”、“辣椒精”等。昨日,记者暗访深圳调味品市场,发现“火锅飘香剂”在深圳市场也不少。除此之外,辣椒精等各种“浓缩香料”也一应俱全。

  在深圳福田农批市场内销售的“火锅飘香膏”。

  商家:少吃一点死不了人

  昨日上午,在深圳福田农批干货市场内的食品摊位,当记者直言购买“一滴香”、“辣椒精”时,几乎各家店主都表现得有些谨慎,一致答复没有。

  随后,记者改称要购买食品添加剂,因为天冷想吃火锅,想添加一些可以让火锅更香更好吃的东西,如比“飘香剂”之类的添加剂。

  “‘飘香剂’没有,但要让火锅增色味道更好,倒是另有一种火锅底料添加剂。”在福田农批市场靠近东门的一家小店里,看店的伙计随手从货架上拿出一个白色小罐递给记者,“这东西很管用,35元一瓶,只须在火锅料里加上一小勺,保证香味四溢,让人食欲大增。”

  “有QS生产标识,正规厂家生产,放心使用。”当记者表示这种产品是否对人体造成伤害时,店家没作过多解释,只是很干脆地告诉记者:“反正少吃一点,是吃不死人的。”

  随后记者发现,这种名为“火锅飘香膏”的添加剂,生产商为深圳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罐500克。用途一栏注明,“适用于各种汤料、酱料、调味品、肉制品等各类食品中加香。”在提示一栏,除了提示“适当加热摇匀后使用,用后密封保存,如有稍许颜色变化属正常现象,不影响质量,尽可放心使用。”之外,记者找遍整个罐身,也没有任何一句提示该产品的使用剂量,如使用不当会造成何种不良后果。

  记者根据QS认证号查得,该生产许可证号确实存在,并注明是食用香料香精,而且与瓶罐身标明的生产公司一致。

  火锅店厨师:

  很多酒楼“靓汤”也用添加剂

  昨晚6点开始,记者先后前往香蜜湖、景田银座、梅林等多家火锅店采访,看到几乎每家火锅店的门口都排起了长队。

  在香蜜湖一家火锅店门前,记者采访了正在等待台位的食客程先生。被问及是否知道南京火锅底料添加化学剂的事件,程先生表示略有耳闻,但他戏称类似的食品问题事件近年来发生太多,自己已经麻木,“主要还是监管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否则我们普通人怎么可能知道吃的东西到底有没有化学添加剂。”

  梅林一家火锅店的厨师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此前曾经在广州的一家小型火锅店中工作,对添加剂的一些内幕颇为了解。梁先生表示,其实不单是火锅店,很多餐厅都有使用化学添加剂的可能,“比如广东这边大家都比较喜欢喝些滋补汤,但很多酒楼里的所谓‘靓汤’,其实不是慢火炖出来的,而是用了食品添加剂。”梁先生表示,很多酒楼为了节省成本和时间,纷纷使用“一滴香”等添加剂。除此之外,被使用的添加剂还包括增香剂、辣椒精等。

  市场监管局:

  如有违规使用将尽快查处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火锅过多使用添加剂的问题他们也是非常关注,“我们首先要认识到,部分食品添加剂是通过提纯技术把骨头汤浓缩而成,达到提味的效果。这些产品都是经过国家食品认证,符合国家标准的,加入火锅中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有些小餐厅为了节省开支,购买化学品制造的添加剂,才会造成食品中不安全的因素。”

  火锅是否允许加入食品添加剂?哪些添加剂是允许加入的?对添加剂的使用是否有明确的规定?……记者昨天就这些问题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去了采访函,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尽快安排相关科室的负责人对此进行解释,如果市面上有违规使用添加剂的情况也会尽快查处。

  ■知多D

  飘香剂、增香剂

  增香剂和飘香剂都是化学物质,主要作用是增强香味和口感。增香剂是内香,入口较香;飘香剂则是外香,闻着很香,食用后对人体损害非常大。

  一滴香

  “一滴香”属化学工业制品,是通过合成反应及化学品直接调和的方法做出来的,食用后对人体损害非常大。

  辣椒精

  辣椒精是采用科学方法从天然原料辣椒中提取,经分离精制而成的一种天然的具有辣味的调味品。

  特别提醒

  如何辨别“加料”火锅

  首先,火锅熬制的香味都是自然散发的,应该是越煮越香,而一端上来的火锅就香气四溢,绝大部分的可能就是已经被加了增香剂。

  其次,可以观察火锅店内端上来的麻辣锅底。正常情况下熬制的麻辣锅底,应该略有浑浊的,透亮的麻辣锅就很明显地是加了辣椒精或者火锅红。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