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深圳新闻 > 正文
岁末餐饮行业又现招工难
2010年12月22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  
在南山区南光路的学府路口至滨海大道路口,短短1000米左右,10来个餐馆几乎家家门口,都贴着招聘广告,寻求工人。这是岁末将至,深圳餐饮业出现一道风景。

贴招聘广告,不是南山南光路独有的现象。在福田区的都市综合体——嘉信茂广场里,味千拉面、拾味馆等也同样。据调查,这种餐饮业急需工人的现象,正在向理发、家居零售等行业蔓延。昨天,在欧洲城、百安居和特力屋就在门口也悬挂着招聘广告。

“急需服务员、传菜生、大厨等,底薪加提成,待遇优厚。”这是南光路一家餐饮店的招聘内容。相比往年“身体健康,年龄18~25岁以下”、“限女性”等招聘条件,这里的许多餐馆都降低了要求,甚至在招聘广告中注明“男女皆可”、“年龄不限”等。

在南光路,广贴招聘启事,除了一些老门店,像老北京杂酱面、西安老王家、一品小肥羊外,一些新近开业的餐饮店也加入其中,包括蒙自一品过桥米线、北方饺子馆等。

“用工已经非常紧张。”中南酒店管理集团的总经理陈苏兰说。中南酒店管理集团在深圳有3家酒店。

“年底要找个服务员特别难,招来的流动性也大”,在桂庙新村经营快餐店的老板王先生说,春节餐饮黄金期即将到来,面对各种人手不足,王先生很无奈:“这样子下去,自己都要做服务员招待客人了。”

昨日上午11点20分,这家快餐店的顾客还比较少,2个服务员正在擦洗着玻璃大门。大门左边的外墙上,贴着一张招聘启事。

“虽然我们都签了合同,但除规定了工资数额和包食宿之外,基本没有其他保障。要是一生病不能干活,老板估计会马上辞退换人。”快餐店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说。

据了解,目前深圳餐饮行业一般服务人员月薪在1500元至2000元不等,有的还提供食宿。“食为上”口味坊的老板王佐民分析说,“由于许多年轻人觉得服务业工作累且待遇低和用工不尽规范,到年底这个时候,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干脆提前回家过年。”

面对用工紧张,深圳部分服务业,包括餐饮店纷纷推出优惠条件吸引人。味千馆就打出“您将享有快速成长空间,晋升的发展机会及系统标准化培训”的宣传口号;百安居在招聘广告中列出“试用期满后即享受带薪年假7天,每工作满一年增加1天。员工能有生日购物卡、中秋购物卡、三八节礼物、子女儿童节礼物等”的条件。特力屋也提出了可提供的福利,如享有健全的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公司为每位员工购买一份额外的商业医疗保险;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以及每年一次员工旅游。

对于服务企业提出的新激励措施,南山区劳动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尝试实行工龄工薪制度和绩效奖金制度,多劳多酬,在社会保障等方面有所提高的方法,可以更好地吸引应聘者,同时能更好地留住人。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