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行业规定 > 正文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二十一号食品安全提示(年夜饭食品安全提示)
2011年01月28日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年夜饭是一年里最后一道大餐,是家家户户喜迎新春佳节的欢乐盛宴。年夜饭食品安全,一方面关系着节日的平安祥和,一方面也标志着全年食品安全能否划上圆满的句号。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此提醒广大餐饮单位和咱老百姓:做好年夜饭,吃好年夜饭,莫让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一、做好年夜饭

  (一)餐饮单位制作年夜饭

  1、不超经营范围,不超供餐能力。年夜饭供不应求现象比较突出,由于顾客扎堆,容易出现或为满足顾客需求或主动而为,超许可项目范围供应某些特许经营的品种如熟食、凉菜及生食水产品;或超供餐能力连连“翻台”和大量添桌加位。超许可范围供应特许经营的品种意味着不具备加工经营条件,许可项目中若不包含“配送餐”资质却进行外卖配送年夜饭意味着储存和运输缺乏食品安全保证;超能力供餐意味着必须煮熟煮透的食品很可能被压缩烹饪时间、餐具很可能未经消毒或有效消毒即投入使用,甚至由于备料不足很可能出现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违法行为。

  2、落实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职责。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证与健康检查制度、采购索证索票与台账登记制度、餐具消毒与保洁制度、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原料验收、储存、洗碗、烹饪、直接入口食品(熟食、凉菜及生食水产品等)加工操作等各岗位人员要严格落实本岗位职责,确保每个环节符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

  3、控制高危品种,杜绝不法行为。在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供应的高风险品种:直接入口食品(熟食、凉菜及生食水产品等)、四季豆、野生菌类、深海斑鱼的加工经营风险的控制,直接入口食品必须要有相应的许可项目并在专间内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操作;四季豆必须小锅炒或焖至烧熟煮透,集体食堂不宜供应四季豆;野生菌类必须是安全的品种;深海斑鱼重量宜在两至三斤内。不得经营河豚、毒蘑菇或国家禁止经营、依法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不得使用非食用原料或过期、变质、腐败的食品或原料;不得使用亚硝酸盐进行餐饮加工;不得使用工业用产品充作“食品添加剂”进行食品加工;不得超使用范围、超使用限量滥用食品添加剂;许可项目中不包含“配送餐”的不得配送外卖年夜饭。

  4、依法诚信经营,维护消费权益。供应年夜饭不能只靠好听的菜名、好看的卖相,更不能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忽悠消费者,企业要有主体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依法诚信经营才是经营长久之道,要从行业的角度引导消费者健康、安全地进行餐饮消费。一旦消费者投诉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应首先协助对疑似中毒病人送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协商解决有关问题,若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应予配合,不得擅自对现场和有关物品进行处理。

  (二)消费者自做年夜饭

  如果您选择在家秀秀厨艺,自己做年夜饭,建议您到正规超市去购买食品原料或成品,向餐饮单位订购年夜饭半成品或部分成品,最好是到现场预订以便了解其是否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及其经营项目范围,通过电话或网订方式应提前到现场了解有关情况。选购品种应适量避免过剩或浪费,搭配应合理避免引起身体不适。购买前请留意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储存条件与使(食)用方法等信息,购买后请保管好有关票据,对采购的半成品应按其保存条件妥善保存,对直接入口食品(熟食、凉菜、裱花蛋糕等)应即食或密封存放于熟食冰箱,避免与生食品、半成品混放而受到污染。食品或原料如过期变质请勿使用。烹饪食品请烧熟煮透,尤其是四季豆和海鲜。应到正规超市购买食盐,避免误购误用亚硝酸盐。

  二、吃好年夜饭

  (一)如果您选择到餐饮单位吃年夜饭,为了您的饮食安全,请您在预订前到餐饮单位现场了解其许可项目范围、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标志、年夜饭订餐情况等,请勿轻易相信网上的年夜饭宣传广告及其图片,避免上了虚假宣传或“黑店”的当。餐饮单位应持有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并在店堂醒目位置亮证经营,请注意其许可项目、有效期,在证的右上方应贴有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标志,建议选择标志为AB级(表示其食品安全水平较高)的餐饮单位。选择年夜饭菜单品种时应事先详细了解其具体配料、烹饪方法,以保障您的消费知情权益。请自觉抵制食用河豚、果子狸等不健康饮食习俗。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若出现疑似中毒症状请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以免贻误最佳诊治时机,也便于医疗机构按规定进行报告;未出现发病症状或非严重问题,建议先行协商快速处理,协商无果可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注意保留好消费凭证。

  (二)如果您选择在家吃年夜饭,食品制作完成后应在两小时内吃完,请注意合理搭配饮食,食用海鲜时不宜饮酒或较多量地饮酒,请勿因为年夜饭丰盛可口就暴饮暴食,增加肠胃负担导致身体不适。隔餐的剩余饭菜应充分再加热后方可食用。如果您的年夜饭餐桌上有从餐饮单位或超市、市场购买的食品成品、半成品或原料,请务必保留好相关票据。请勿选择没有配送餐资质的餐饮单位为您配送年夜饭,有关资质您可通过向该餐饮单位了解其许可项目获知,最好是到现场进行核实。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若出现疑似中毒症状请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以免贻误最佳诊治时机,也便于医疗机构按规定进行报告;未出现发病症状或非严重问题,建议先行协商快速处理,协商无果可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