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质量报道 > 正文
市民不必太担心 转基因大米已禁售
2011年02月28日 来源:新快报 浏览:  
CFP图


 

和转基因大米不同,转基因食品在我们生活里随处可见。


 

转基因大米已禁止在市场上销售,转基因食用油倒是可以经常看到。


  
  ■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上周,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公布了在中国内地多个城市进行的关于转基因消费态度的公众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消费者对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的潜在
  健康隐患表示担心,而近70%的消费者选择非转基因大米。
  记者了解到,中国农业部已明令禁止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和销售,但令人担心的是,去年在中国内地部分地区曾发现有转基因大米销售,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湖北地区曾发现有公司擅自扩大转基因水稻的制种。那么,转基因大米是否已经悄悄流入市场?市民应如何避免购买到转基因大米?
  1 多数消费者排斥转基因大米
  据了解,2010年9月到12月,绿色和平委托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长沙五个城市展开调查,调查的主要对象为18—55岁、在家庭中担当主要食品采购和决策者的消费者。结果显示,65%—69%的消费者明确选择非转基因大米,而56%—65%的消费者希望政府在批准转基因作物大面积种植和上市前征得其意见。
  绿色和平也委托市场研究公司ORCInternational Holdings 在香港展开市场调查,结果显示:79%的香港公众倾向于选择非转基因食品。因香港当地有许多农产品是从海外进口而来,因此有高达83%的香港公众要求原产地政府监控转基因食品,确保出口至香港的米制品没有转基因成分。
  受委托调查的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对此分析,消费者明显倾向于对非转基因食品的购买;委托调查方绿色和平组织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内地消费者这种对转基因大米的鲜明态度并不难理解,近几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作为13亿人每天要吃的主粮,转基因大米在安全风险完全消除前,自然难以被消费者认可。
  这一调查结果也让绿色和平国际项目总监莎拉·伯顿女士感到惊讶:“中国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反对声音甚至比欧洲的公众还要高。”伯顿女士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参与了欧洲公众反对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的许多活动,并推动欧盟出台了转基因食品和商业暂停禁令。
  对于中国内地公众出现较高的反对呼声,她分析称可能是因“欧洲涉及到的转基因作物主要用于经济用途,在中国则是公众一日三餐的水稻,因此,消费者的态度和选择自然更为谨慎,也更为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