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深圳新闻 > 正文
黄牛天天吃垃圾 牛屠宰后销往惠州、深圳
2011年12月18日 来源:网络 浏览:  
12月5日下午,上百头黄牛在黄埠垃圾填埋场翻拣食物。
12月5日下午,上百头黄牛在黄埠垃圾填埋场翻拣食物。
惠东佑安屠牛场是屠 宰“ 垃圾牛”的地方。
惠东佑安屠牛场是屠 宰“ 垃圾牛”的地方。

热闻快读

养殖场的黄牛上午吃草,下午则吃垃圾。日前,南都记者在惠东黄埠镇发现,有约百头黄牛被养殖户带至垃圾填埋场食用垃圾。记者追踪这些黄牛的市场供应链发现,吃垃圾的牛经屠宰后,牛肉卖往惠州本地及深圳市场。有专家指出,吃垃圾会导致有毒物质蓄积牛的体内,影响牛肉品质,食用这种牛肉将对人体造成危害。

热度系数:★★★★

目击:牛群垃圾场舔食垃圾

位于制鞋业重镇黄埠镇新寮埔附近的黄埠垃圾填埋场面积达200亩左右,这个运行了20年左右的垃圾填埋场,时下以每天接纳鞋料和生活垃圾200吨的速度,不断接收新的垃圾。

没想到人们避而远之的垃圾填埋场,却变成了黄牛们拣食美味的乐园。12月5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黄埠垃圾填埋场偶然看到有约百头黄牛被人赶至垃圾堆中觅食。尽管垃圾场内浓烟弥漫臭气熏天,但并不妨碍黄牛们闷头在垃圾堆中舔食垃圾。

与记者一同前往垃圾填埋场的鞋料店老板黄勇(化名)分析,这些牛之所以如此钟情于垃圾,是因为这个垃圾填埋场中填埋的垃圾主要是合成橡胶,而这些橡胶的粘合物中有许多含有盐成分的粘合物很合牛的胃口。

与黄勇分析相呼应的是,在鞋业制造发达的黄埠镇,大街小巷常能看到或卧或立在鞋料垃圾堆附近的牛,它们无一例外腰圆肚胀。

养殖户:“垃圾牛”比吃草的牛肉嫩

记者追踪这些牛的行踪,发现“垃圾食品”并非牛的自然选择,竟是养殖场的生财之道。

12月5日晚,这些吃了垃圾的黄牛朝黄埠镇望京洲村平径村民小组的一处山间遁去。6日早上,记者伪装成牛贩前往平径村。经询问,从黄埠镇垃圾填埋场前行不足2公里,有人在平径村的一处偏僻山间平地养牛,这里草丰多水。

养牛场无任何证照,由40来岁的四川籍外来工老毕负责。他很警惕,终于还是开口和假称买牛的记者谈牛。老毕承认,在垃圾填埋场中吃垃圾的牛是他养的,总共有100多头,过完年打算再养200头。老毕称,他到黄埠养牛已经有四五年。他养的这些牛早上七八点在山里吃草,到了中午12点左右就被他赶到垃圾填埋场去吃垃圾。

至于这些牛会不会吃出病,老毕称吃垃圾的牛应该没有病毒,因为即便是吃垃圾,牛也是不吃荤的,它们吃的只是垃圾堆中的菜叶、萝卜、西瓜皮、玉米皮等垃圾。老毕信誓旦旦地称,要是有病毒,牛肯定早死了。

对于为何选择让牛吃垃圾,老毕称北方圈养模式的科学养牛在广东很难,因为目前牛肉批发价是20多元一斤,高成本的科学养牛势必让养殖户陷入“谁做谁亏”的境地。老毕称,这些吃垃圾的牛一般两年左右就可以出栏,这个速度要比放养在山里的牛快半年左右。

老毕还说,吃垃圾的牛,肉要比正常吃草的牛更嫩,“吃起来更顺口,那些专吃草的牛,肉要显得老一点。”不过,老毕转而称,他家乡四川那些吃草的牛,要比他这些在广东吃垃圾的牛好吃。

老毕还告诉记者,目前黄埠和吉隆两个镇的养牛户大概有10户左右,最大的一户就是他,他说那些在黄埠街道上走的牛大多数是他的。据老毕透露,黄埠和吉隆的养牛户大概共养了1000多头牛,至于别人的牛吃不吃垃圾,他说不知道。记者暂未发现其他养牛户有赶牛吃垃圾的现象。

屠宰场:委托老毕养牛日销1500斤牛肉

这些吃垃圾的牛最终流向何方?12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毗邻黄埠镇的吉隆镇,找到老毕提到的曹姓老板所开的惠东县吉隆佑安屠牛场。据了解,佑安屠牛场各种证照齐全。进入屠牛场后,两名老者接待了记者。

一名老者称,老毕的牛其实是佑安屠牛场委托他养的,养成后就收回屠宰销往菜市,佑安屠牛场宰杀的牛多是黄埠和吉隆的本地牛。老者还称,佑安屠牛场每天销往市场上的牛肉有1500斤左右,其中1000斤在惠东的黄埠、吉隆两镇销售,另外约500斤偶尔销往深圳,再未销往其他地区。记者谎称打算将佑安屠牛场的牛肉销往其他地区,两名老者显得非常兴奋。

当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一名年轻男子来到屠牛场,对记者的“业余”表现起了疑心。记者随后表明身份,该男子立即否认老毕所养的牛进入佑安屠牛场,并称佑安屠牛场卖的都是放心牛肉,并将记者请离屠牛场。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黄埠和吉隆,多个菜市的牛肉档主确认,他们所卖的牛肉来自佑安屠牛场。在黄埠镇中心市场的一家牛肉档,一名女档主多次强调自己卖的是本地牛,吉隆镇的牛肉档档主也表示自己卖的牛肉也来自佑安屠牛场。

部门回应

黄埠:将指导养殖户不让牛吃垃圾

用垃圾喂食牛是否违规?随后,记者来到惠东黄埠镇畜牧兽医站,该站副站长方志忠起初否认黄埠有“垃圾牛”,在记者列数黄埠大街上牛拦路等证据之后,方志忠称自己到黄埠工作不久。他还称黄埠、吉隆两镇的牛肉来源皆由吉隆镇的屠牛场宰杀供应,两镇的上市牛肉检疫一般由吉隆镇的畜牧兽医站进行,黄埠镇未来将加强对养殖户的指导,不让牛再吃垃圾。

吉隆:检测方法可能还不够先进

而吉隆镇畜牧兽医站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该站一直按照相关规定对向黄埠和吉隆市场供应的牛肉进行检疫,目前尚未发现吃垃圾的牛的肉品对人体有害。该负责人称,未检测出有害物质,可能是检测方法还不够先进,未来将加强这方面的技术力量。该负责人称,吉隆镇畜牧兽医站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该镇未来将杜绝宰杀来自黄埠的“垃圾牛”。

专家说法

“垃圾牛”危害多大?专家亦无定论

吃垃圾的牛,其肉品到底会对人体造成多大的伤害?记者昨日咨询多位专家,有专家表示,“垃圾牛”体内会蓄积有毒物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国家应该立法禁止在垃圾场内放养牲畜。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安平表示,“垃圾牛”并非广东独有,今年11月份就在长沙出现过。他表示,按照常识进行推理,“垃圾牛”的肉肯定会对人体形成危害,因为垃圾堆中的垃圾多已霉烂,病菌霉菌很多,牛吃了之后肯定对自身有害。加上垃圾中的许多重金属,如废旧的电器中的汞,牛吃了会蓄积在体内难以排解,这些物质最终会通过食物链转移到人身上。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杨金波副教授也表示,吃垃圾的牛,首先伤害到的是牛本身,特别是吃了工业垃圾的牛,许多重金属无法排解。不过对于“垃圾牛”肉会否影响人体健康,他表示这必须得经过科学的检测,不能妄下定论。

●“垃圾牛”产销图

养殖

黄埠镇一无证养牛场开设四五年,目前养的上百头黄牛每天早上七八点在山里吃草,到中午12点左右被赶到垃圾填埋场吃垃圾

屠宰

被回收到惠东县吉隆佑安屠牛场

销售

佑安屠牛场每天出牛肉约1500斤,主要销往惠东的黄埠、吉隆两镇,部分偶尔销往深圳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