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异域风情 > 正文
英国饮食,真不如中国泡面
2012年07月28日 来源:网络 浏览: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来到伦敦,最先碰到的问题就是吃饭。

记者的公寓里有个餐厅,每天供应早晚餐。吃了两顿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品种单一、营养丰富。面包、牛奶、鸡蛋、香肠之类的一咕噜下肚,热量足够,的确管饱,但味道却让人不敢恭维。

看过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琳琅满目的美食绝对是一场视觉和味觉的盛宴。从食材到作料,从小吃到大餐,无不让人垂涎三尺。“食”在中国,绝对不是一种吹嘘。

这次举办奥运会的伦敦,尽管享有“世界饮食之都”的美誉,饮食风格包罗万象,从阿富汗到智利,从北美到东亚,各种国家和地区的美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但是,仅就英国本土的饮食而言,单调、乏味可以算作是比较准确的总结。

在西方有这样一个笑话:如果在天堂,该让英国人当警察,法国人当厨师,德国人当工程师,意大利人做情侣;如果在地狱,就是找德国人做警察,法国人当工程师,意大利人来主政,英国人来当厨师。由此可见,英国人厨艺的本领让人咋舌。

英国人传统而古板,表现在他们的饮食中就是淡而少味。英国菜的食材种类并不丰富,肉、蛋、禽、鱼以及豆类、胡萝卜、薯条构成了一天的主食,而烹调手法以炖、烤、煮、烩为主,缺少变化和创新,让我们这帮来自美食之乡的人着实提不起多少胃口。

出外采访,我们游走在伦敦的大小街头,最常见和最具特色的食品就是三明治。三明治据称发源于英国,在这里,它不仅是姓氏,还是不少地名。正宗的英国三明治通常在白吐司面包上先来点奶油或蛋黄酱,然后视各人口味夹入肉片、鱼片、蔬菜、西红柿、培根(熏咸肉)、奶酪等,最后撒上盐、黑胡椒或者沙拉酱,足以让我们的胃撑个大半饱。而体形强壮的英国人在拿三明治当正餐时,还会配上一道汤,佐上腌黄瓜和炸薯条,看上去还颇有几分养眼和排场。


与中国人不同,英国人最看重的其实是早餐。全套的英式早餐(full breakfast)盘子里必须有煮豆、煎培根、火腿、香肠、炒蘑菇、烤西红柿、马铃薯饼与煎蛋,配上三角形的烤吐司,伴着一杯咖啡和热茶,这就是让他们引以为豪的豪华早餐了。相比之下,欧陆的早餐种类和烹调手法要简单不少,而且不会用锅对食物进行油煎。早晨的空气中有没有油烟味,这是判断欧陆早餐与英式早餐最直接的区别,也是英国人自称与欧洲大陆对抗的一个骄傲本钱。

昨天晚上,写完稿后吃了一顿中国式的夜宵——泡面加上家乡带来的油辣椒,热气腾腾,香辣可口,精神顿时为之一振。

或许,英国人在饮食习惯上的固执也源于对自身文化和历史的一种传承和坚守吧。不管是舌尖上的中国还是英国,我们每一个人在大快朵颐之后,味蕾后面透出的无不是对故乡和家人的无尽眷念。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