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港台新闻 > 正文
香港饮食业请人难,但惟裁员最多
2013年10月28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月薪二万元都难请一个洗碗工!饮食业人手长期不足,不过,浸大昨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饮食业裁员人数最多,占调查机构总被裁人数近36%。有雇主代表认为饮食业并没出现“裁员潮”,重申仍有“大把空缺”;雇员代表则说裁员主要是因租约问题需要搬迁,而非人手过剩。

  浸大调查的84间机构涉及裁减769名员工,“饮食”业裁减雇员人数最多,达275人,主要因为店舖租金疯狂上升,不少食肆经营者“捱唔住”贵租,黯然结业裁员。

  工联会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表示,须“执笠”的食肆通常因为店舖租约期满,“租金倾唔掂数,要搵过第二间舖,咁样裁员都系无可厚非,而且洗碗工人可能因为健康问题,转做其他较舒适工作。”他强调饮食业工人市场未饱和,经常出现“见工后话等电话,但又写住好等人用”的情况,不排除是有人在制造劳工短缺现象,向劳顾会施加压力,要求输入饮食业外劳。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骆国安表示,饮食业裁员问题不算严重,“过去一年饮食业职位长期出现空缺,特别是洗碗、楼面、厨师,不过有独立经营人士有呢个问题都唔出奇”,连锁饮食业则没有裁员情况,“最多系人事调动。”

  员工“跳槽”频繁,雇主要出“银弹”利诱员工留下,浸大预计饮食业明年加薪4.2%至4.5%,郭宏兴认为这加幅预测太保守,“17年前洗碗工的(人工)同而家分别不大,特别系低技术职位,根本没点加过人工”。骆国安则认为不能一概而论,须按个别工种决定加幅是否合理,他称洗碗工人愈来愈难聘请,加薪压力自然较高。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