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西餐礼仪 > 正文
西餐宴请座位安排
2013年11月13日 来源:网络 浏览:  

  西式宴会的席次排位也是讲究右高左低,同一桌上席位高低以距离主人座位远近而定。

  如果男、女主人并肩坐于一桌, 则男左女右,尊女性坐于右席;如果男、女主人各居一桌,则尊女主人坐于右桌;

  如果男主人或女主人居于中央之席,面门而坐,则其右方之桌为尊,右手旁的客人为尊;

  如果男、女主人一桌对坐,则女主之右为首席,男主人之右为次席,女主之左为第三席,男主人之左为第四席,其余位次依序而分。

  西式宴请多采用长条餐桌,席位安排,类似中式的圆桌,要让陪同人员或主人、副主人坐在长桌的两端,尽量留心别让客人坐在长桌两端的席位上。排座时还应考虑来宾民族习惯、宗教信仰的差异性,不要因此出现不协调局面。

  商务宴请座位安排

  右高左低:当两人一同并排就座时,通常以右为上座,以左为下座。这是因为中餐上菜时多以顺时针为上菜方向,居右者因此比居左者优先受到照顾。

  各桌同向:如果是宴会场所,各桌子上的主宾位都要与主桌主位保持同一方向。

  以远为上:当桌子纵向排列时,以距离宴会厅正门的远近为准,距门越远,位次越高贵。

  临墙为好:在某些中低档餐厅用餐时,为了防止过往侍者和食客的干扰,通常以靠墙的座位为上座,靠过道的座位为下座。

  中座为尊:三人一同就餐时,居中坐者在位次上要高于在其两侧就座的人。

  临台为上:宴会厅内若有专用的讲台时,应该以靠讲台的餐桌为主桌,如果没有专用讲台,有时候以背邻主要画幅的那张餐桌为主桌。

  面门为上:倘若用餐时,有人面对正门而坐,有人背对正门而坐,依照礼仪惯例则应以面对正门者为上坐,以背对正门者为下座。

  观景为佳:在一些高档餐厅进餐时,在其室内外往往有优美的景致或高雅的演出,可供用餐者观赏,此时应以观赏角度最佳处为上座。

  一般家庭举行宴请,因正房为坐北向南,所以方桌北面即向门一面为客人的位置。现在则以迎门一方的左为上,右为下,是为首次两席。两旁仍按左为上,右为下依次安位。主人则背门而坐。

  恰当的用桌次和座位的安排显示你的地位,表达你的尊敬,将会为你的赴会和宴请增添礼仪之邦的风采,并取得预期的效果。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