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健康前沿 > 正文
怎样辨别臭豆腐是否有毒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新闻线索:

  今年7月,一份臭豆腐差点要了温州平阳腾蛟苏先生的命。晚上吃完臭豆腐,苏先生出现拉肚子、呕吐的症状,越来越严重,还呕吐出黄疸水。第二天凌晨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脱水症状,血压迅速下降,体温超过40℃,呼吸越发急促,甚至有尿失禁的症状。中午,孙先生的肺、肝、肾、血液、循环系统等5个脏器功能已经急性衰竭,他整整昏迷了一周才逐渐恢复意识,治疗一个月才恢复健康,光治疗费就花去近15万元。

  就诊医生猜测:

  医生表示,该臭豆腐可能遭粪水浸泡,含有大量内毒素,如果苏先生再晚半天到医院就没救了。

  针对病人迅速发病、急剧恶化的情况,医生猜测,这份臭豆腐内可能含有较大量内毒素,被吸收入人体后,通过血液迅速“袭击”人体的脏器功能,“病人一度尿失禁的原因,除了拉稀脱水之外,病人已有肾衰竭的征兆”。

  苏先生食用的臭豆腐在制作或发酵过程中,可能遭到粪水浸泡。虽然臭豆腐在烧制时经历高热油炸的程序,其中一些如大肠杆菌或沙门氏菌的细菌会被杀灭。细菌被破坏,但内毒素依然会残留,量大可致命。

  相关知识:

  内毒素:是指细菌死亡溶解或用人工方法破坏菌细胞后,才释放出来的毒素,所以叫内毒素。

  内毒素是革兰氏阴性细菌细胞壁中的一种成分,叫做脂多糖。内毒素位于细胞壁的最外层、覆盖于细胞壁的黏肽上。脂多糖对宿主是有毒性的,其毒性成分主要为类脂质A。

  各种细菌的内毒素的毒性作用大致相同,可引起发热、微循环障碍、内毒素休克及播散性血管内凝血等。

  专家解析:

  一、臭豆腐本身属于一种变质食品

  专家:李素清四川农业大学食品科学院

  豆腐是高蛋白食品,在发酵过程中,其中所含蛋白质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产生氨基酸,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产生硫化氢化合物,硫化氢具有刺鼻性,所以臭豆腐很臭。但臭豆腐里所含的氨基酸通过油炸方式处理后,有种独特的口感,所以为大多数人所青睐。臭豆腐本身属于一种变质食品,但它变质后生成的氨基酸成分又有利于身体健康,所以臭豆腐就像一把“双刃剑”。

  二、3招教你辨别劣质臭豆腐

  专家:李广平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员、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一看:臭豆腐的水是否黑得像墨水一样有小颗粒的沉淀则不正常,或者是红褐色有沉淀,它们基本都分层;这些都属于不正常的。

  二嗅:闻臭豆腐表面臭味是否刺鼻、恶臭、带有金属味都是异常现象。

  三掰:掰开豆腐看一看,里面是否较白味浅,如色差太大、豆腐里面如新鲜豆腐未经发酵过的属于速成臭豆腐。另外,有些小店、小摊是正宗臭豆腐的可能非常小。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