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健康前沿 > 正文
常喝豆浆真的会导致癌症吗
2014年09月18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与来自动物或化学合成的雌激素作用不同

 

 

  女性在绝经前后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或波动,常导致以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称为绝经期综合征(以往称更年期综合征)。20世纪70年代以来,采用激素替代疗法治疗绝经期综合征已取得良好效果。但因长期使用雌激素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因此现已谨慎应用。近十年来的研究发现,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其中主要包括大豆苷原和金雀异黄酮。金雀异黄酮的结构与雌激素相似,能与乳腺细胞的雌激素受体相结合而发挥雌激素的作用,故被称为植物雌激素。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植物雌激素虽具有雌激素的作用,但其促乳腺增生的作用却仅为雌激素的千分之一。它不仅可改善绝经期综合征的症状,还有良好的防癌作用。因此,近年来大豆异黄酮已广泛用于绝经期综合征的治疗。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除乳腺癌之外,大豆异黄酮对胃癌、前列腺癌、结肠癌和卵巢癌也有降低危险度的作用。因此,那种一听是植物雌激素,就认为会与雌激素一样能增加患乳腺癌危险的观点,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综观国内外研究资料,迄今尚未发现有关多食大豆及其制品能增加乳腺癌危险性的报道。因为误解了植物雌激素的作用而不敢喝豆浆,不敢吃豆制品,实在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乳腺癌高发的真正原因可能是脂肪摄入过多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确实呈明显上升趋势。那么,是什么原因致使乳腺癌高发呢?通过对膳食因素分析发现,脂肪摄入过多可能是一个主要原因。流行病学的资料表明,脂肪摄入量与乳腺癌发病率成正相关。而且植物油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病例对照研究表明,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与乳腺癌的危险度成正相关。

  每天30~50克大豆及其制品不但是安全的,而且是必需的

  大豆及其制品是膳食蛋白质的良好来源。我国居民以往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量为8~13克/天,尚未达到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30~50克的标准,属于低摄入量。在脂肪摄入量低的1980年,全国乳腺癌的初死亡率为2.94/100000,2006年则为8.16/100000。而此间乳腺癌发病率的明显上升,却并不与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量成正相关。

  400克豆浆约相当于50克大豆及其制品,这个量既然是在由中国营养学会制定,并经国家卫生部公布的标准范围之内,它就不仅是安全的,而且是必需的。因此,人们完全可以放心地喝豆浆,不必有太多的顾虑。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