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深圳新闻 > 正文
深圳市召开2015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
2015年03月26日 来源:食安深圳 浏览:  
 

2015年3月24日下午,深圳市2015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陈彪副市长、高国辉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市编办、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市药品安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全市重点食品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行业协会,各新闻媒体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岳新局长对2014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进行了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呈现出“三个突出”,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突出从严治理。严许可,把好准入关,2014年共发放食品流通许可证1.66万张、餐饮服务许可证1.9万张、食品生产许可证210张。受理药品类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10068件,完成1827家药品零售企业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或GSP证书现场验收工作。严检测,把好主渠道。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三环节抽检食品及原料5.26万批次,抽检覆盖率为3.51份/千人,较2013年提高87.94%。全市药品评价性抽样合格率达99%以上。严打击,保持高压态势。食品方面,全年共立案8069宗,较2013年增长69.5%;移送案件213宗,较2013年增长195.8%。药品方面,共立案753宗,移送案件118宗,在全省名列第一,网络类案件数量和质量继续领跑全国。二是突出民生工程。提出了“参照香港等先进发达地区做法,通过6-7年努力,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覆盖率达到9.5份/千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的目标设定。深入推进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全市75家试点社区共开展不同类型的宣传、教育活动240余场,参与人数23600余人;回收过期药品35500余份;进行社区家庭走访3500多户,建立走访家庭档案2800多个;成立专业小组85个;建立社区志愿者队伍46支。社区居民药品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三是突出社会共治。通过“深圳食品药品监管”、“食安深圳”、“药品查查看”微博、微信,以及报纸、网站、电视电台等众多媒介载体,及时传播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发布食品安全警示。组织开展“走进农产品检测中心”、“食品安全阳光之旅”、“药品安全微访谈”等系列活动,在全市671所中小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大课堂”、“食堂开放日”等食品安全科普活动,120余万名学生受益。实施网上公示和“黑名单”制度。共网上公示748家次药品生产或经营企业,评定3家失信、9家严重失信药品零售企业。发布食品安全黑名单3批次,有25家商事主体、54名负责人(经营者)被重点监管,实施禁业限制。

岳新局长在会议中指出:2015年是我市食品药品监管新体制下全面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的关键之年。2015年,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重要批示和李克强总理考察深圳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大市场、大监管、大标准、大质量”为依托,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法制建设,健全工作机制。要尽快建立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制度体系,强化从严监管的制度保障,强调过程监管,将监管覆盖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对监管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明确责任,形成可倒查、可追责的体系。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条例》、《深圳市药品经营企业药师管理办法》等相关食品药品立法进程,探索制订一批符合深圳实际的食品药品安全地方技术标准,使监管有法可依。推进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追溯系统的建设。在重点品种所在行业优先试点推广产品信息化追溯、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信用记录、信息披露和失信惩戒机制。探索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制度、食品检查员制度。

二是抓好民生工程,提升保障能力。按照市政府12项民生工程总体部署,统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民生工程。系统推进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监管能力提升工程、食用农产品质量和安全保障工程和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3个子工程(共计16个子项目)建设。多种手段综合运用,强化风险监测降低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进一步降低我市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率,提高我市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三是抓好风险清单,治理突出问题。以问题导向为指针,强化风险监测、风险预警、风险防控、风险处置能力,做到对监管风险心中有数、处置及时、打击精准。制定风险清单和风险防控对应的权责清单,确定风险管理层级和责任分工,并探索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后续风险交流措施。要发挥食品药品专家委员会的智囊作用和风险研判的协调职能,确定阶段性防控重点,对于举报投诉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加强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农药及农药使用、“瘦肉精”、兽用抗菌药、农资打假、水产品非法使用“两药”等专项整治行动。要大力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开展禽肉质量安全综合整治。

四是抓好专项整治,加强案件稽查。要继续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重点打击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回收或过期食品为原料加工食品、以次充好或以假充真生产伪劣食品、使用未经检验检疫或不合格肉品原料生产肉制品,掺杂掺假或使用劣质原料生产食用油、违规售卖止咳水、利用互联网制售假药和医疗器械等违法犯罪行为,查办一批有典型作用的大要案。 在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三打两整治”、“清”字系列、婴儿配方乳粉、豆制品、保健食品打击“四非”、医疗器械“五整治”、化妆品“四打一规”等各项行动。

五是抓好专业监管,强化技术监督。要加强对食品供应源头的监督抽查和监管力度,全面加强对全市21家大型农批市场、400多家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突出对大米、乳制品、猪肉等重点大宗消费品种的监管。提高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数量,2015年抽检覆盖率达到4.5批次/千人,食用农产品检测完成1.4批次/千人的定量检测任务。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优先将生猪和“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食用农产品纳入追溯试点范围,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系统推广应用。继续推进深圳生物医药安全检测评价平台、深圳医疗器械产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医院中药制剂标准提升技术研发平台等三大平台项目建设。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