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之道 > 正文
火星撞地球(2) · 吴国平vs赫畅:传统餐饮已死?
2015年05月03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本文为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第14届中国餐饮业连锁发展战略研讨会”中的论坛“传统餐饮已死?”演讲整理的完整内容。

嘉宾:外婆家吴国平(以下简称“吴”,蓝色标注)

黄太吉赫畅(以下简称“赫”,红色标注)

主持:餐饮君(以下简称“餐”,灰色标注)


 

餐:

刚才聊的是这次会议主题“根”(发送“根”字看相关文章),吴总讲到根是品牌创始人,赫畅讲的是自身与时俱进。那我们现在聊聊这次论坛的主题,传统餐饮已死?

请问两位是怎么理解传统餐饮,或者怎么理解传统餐饮的生和死?


 

吴:

可能赫畅胆子大一点,其实我们都经历过。那时候刚刚出现电视机的时候,以为影院全部都要关门了;刚刚出现电视手表的时候,瑞士手表也倒闭了多少,占有率下降到了20%,现在都活得很好,而且都有增长。那么前两年有个卖汗衫的,凡客说统领多方市场,结果也差点儿死掉了。


 

我觉得每个时代我们是过来人,也不怕,死是死不掉的,因为刚才说这个世界是多元化的,今天看看多少市值,明天看看多少市值。在目前中国两个东西多,一个是钱多,(因为发的多。这两年股票拼命涨,你去买,说大家都赚钱了,其实真正的总分不会超过10个的,因为货币多嘛。)那么互联网真正才有创造价值。


 

说传统餐饮业死,我觉得是死不了的。如果是按照我们现在的传统餐饮,那是非常高贵的。因为关键时刻成本问题,我们有这样的人员来伺候你,给你那么多品种,我们是赚不到钱的。中餐只有越来越高贵,简餐是一个趋势,为了基本生活简餐一直往上走,但是中餐他就会往高的方向走。台湾香港新加坡,传统酒楼确实非常难过,但是他们的品质跟我们大陆比,我认为还是我们大陆好。为什么呢,我们的劳动便宜。所以这个多元市场,趋势我们要看,行为我们要变,要符合这个时代。


 

我为什么跟年轻人在一起,其实跟赫畅说的蛮有道理。当然在经营中我是晚辈,我做外婆家才17年,自己专业全职做才11年。04年我才辞职出来。当时我们杭州这些老前辈介绍我时,说这是国平,做大排档的,问我为什么不去做高端一点的。我的想法做传统是死路一条,因为我很早在国外,看到的不是这个景象。人家也认为这肯定做不出来,但是我们也走到今天。那么你能不能活下去呢?

去年我在讲外婆家不长久,这个长久是现在的模式不长久,如果我一变绝对能长久。西贝贾总一直在减产品,为什么减产品,成本高嘛。减下来之后在这个环境之中,客人都满意。


 

这里我觉得有三点可以跟大家分享。


第一个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时间机会。

你再好的东西,如果你时间不恰当,你肯定失败。比如你现在把美国日本的东西拿过来,我觉得你(未必能做好)。为什么味千,我们中国人能做好,为什么小南国的甜品比香港做得好,因为他们两个太了解这个市场。所以时间对于任何模式来讲,我认为是重要的。


第二个我觉得是对手。

比如说我强调我是浙江人,这对手就少一点,如果说我是全国的,那对手就多一点。这么多人要跟你竞争了。

这个对手非常重要。


第三个是空间机会。

昨天我们讲这个方向要顺势而为,人家已经在简餐这个方向走,虽然近一些年简餐难一点,我们的生活节奏没有那么快,中国的地区差别大一点,但是今后一定是方向。所以我们后来只有看时机,慢慢的减下来。

如果一步到位不恰当的话,会死。


 

赫:

今天这么多传统餐饮的大佬这里,我如果说传统餐饮业死了,估计走不出去吧。我觉得这词可能定错了,我要考虑的不是传统餐饮,我觉得这个问题根本不存在。

应该要区分什么是传统行业,什么是传统模式。


传统行业基于人类的基本需求所从事的行业,衣食住行,这个行业是永远存在的。只要这个地球还有人类存在,2000年之前有人卖饭,2000年之后也还是有人卖饭。问题在于传统模式是什么。


我觉得传统模式在每一个时间点去看,他都是必死的。

在过去中国人解决衣食住行,比如我的小时候还有买票这件事,这也是一种模式。那未来到了中国,CBD可以开饭店,到我们后来一系列的改变,洋品牌快餐化,包括现在各种互联网思维,它都是这样。你站在哪个时间点,你往后看,传统模式都是站不住脚的。


传统模式竞争的两个最大的基点。


第一个关键词叫成本结构。

一个公司不管是什么模式,你的财务报表模型决定了你的商业模式。所以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不赚钱的,包括京东是不盈利的,但是他有巨大的现金流量,那这个模式可以价值3、400亿美金。今天我们看餐饮一拿到报表,基本上房租、人力、物料,再加上管理、营销等,本来你卖一百块,毛利很高,结果刨来刨去就剩一点点。我觉得这个问题在于你成本结构怎么不合理。

黄太吉开第一家店的时候,我们去了一个根本没有人去的地方开了一家店,大概只开了20平米,13个座位。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打进入这个行业就想挑战成本结构。我不想花笔高房租的地方开店,但是这个地方如果我开店的话,大部分其他人来开店就一定死。那条街11个铺,两年时间只有黄太吉活了下来。那我怎么能让这些人来呢,或者是说我怎么能够吸引他们,包括用什么方法。

我用一个远远低于别人的房租的成本结构,吸引一个巨大的市场或者说人流量。


第二个就是价值网络。

你到底如何去判定你这家公司做最重要的事情是哪个事情。之前我们两年多前刚创业的时候,我们说我们要做中国的麦当劳,就说我们要开很多很多的店。看真功夫500多家,我说我们十年时间也开个1000家、2000家。我们跟别人的思维是一样的。

做到第二年的时候,我们觉得不对。中国的餐饮多样化需求太猛了,中国人的口味太复杂,所以单纯去做某一个产品,煎饼果子,我不能指望人家天天都吃。

所以我们要做中国餐饮业的百丽模式,就在这条街上,用不同品类去开不同的快餐店。比如说开牛炖、大黄蜂,通过局部的战略形成绝对优势。500米之内你全在黄太吉旗下的品牌店里吃饭,这是我们第二年决定的模式。


第三年我发现这个是有问题的。核心问题就是房租一定上涨,原料、人力也是,这东西解决了手术性问题,它没有解决核心的问题。所以今年过完年后我们讨论了三天,发现了一点,我们为什么要去用门店乘以单店销售数量去决定我的销售额呢?就是我为什么要推导出我今年卖10个亿,我每家店卖500万,所以今年一定开200家店。你干嘛要这么想?那我可以说公司是为了创造价值,我们说今年卖5个亿好了。那就要想这5个亿该如何实现,这里面到底追求的是盈利,还是追求5个亿的现金流。


如果今年不盈利,明年不盈利,那我们这个模式的价值在哪里?那我觉得可能是单店真正能产生的客单数量,而不是绝对的客单销售额。因为客单数量越大,证明我们的频次越高。我们本来做快餐,客单价20元,餐饮市场里没有比这个客单价更低的。那既然我低价,那我就得做出高频的效果,低价高频就是我们现在想追求的模式。


那我们现在这个阶段,我们都认为两年前的黄太吉很传统,一年前的黄太吉也很传统。今天的黄太吉所追求的是,我们希望从经营产品型公司变成经营关系型公司,就是我们能够跟北京、上海大城市里,每天想吃快餐、点外卖的白领联系度最高的。所以我们用四个月时间去改造,改造出现在35%的销售额完全来自于外卖,那如果再过三个月,黄太吉60%-70%销售额来自于外卖的话,那我已脱离我们原有的模式。


 

餐:

那是不是饿了么就被你干掉?

赫:

干不掉。

饿了么是淘宝模式,因为它不提供产品生产和中端配送,它的终极模式是广告。因为你想你的餐厅在这个区域卖得更好,必须要在上面花钱。就像淘宝和天猫一样,所以他的模式是可以长期合作的。


我们这种模式有点像京东,我自己生产和配送,完全在我自己封闭的体系。当然我可能没它大,人家可能500亿公司,我们可能是50亿或100亿的公司也挺好的。我们核心还是因为我们对餐饮的产品喜欢,我们希望围绕煎饼果子多元化,多点创造。但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必须找到一个新的价值网络,去把过去原有餐饮行业的,通过门店的坪效和人效、毛利的这种方式去改变。重新寻找,把食材送到人家嘴里的这种事情,还有没有别的价值可以去发掘。而不单纯是说我要加工一些东西,通过溢价实现毛利。


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成本压缩方法,给我自己谋点毛利。我觉得这不是我们想做的,我们想做的是黄太吉一年可以给1000万人送外卖,这1000万人选的产品部分是我自己生产的,部分我也可以合作。


我可以帮外婆家,外婆家做盒饭给我好不好,我们跟净雅合作,净雅的包子给我卖好不好,我们跟新辣道合作…我们会成立做盒饭的公司。我们只跟产品做合作,不跟餐厅做合作。所以饿了么、大众点评、美团的模式是跟餐厅做合作,是人和餐厅的连接,我们是人和产品连接。


你这个餐厅有一百道菜,你选择一道菜跟我合作就好了。因为解决一道菜的供应链更简单嘛,剩下的事你不用管了,营销和配送的事都不用管了,只要你留30%-40%的毛利给我就好了,那这个模式可以让我发展得更快,发展得更强。我们不能说这就是是对的,也许明年我再来讲就换了,那没有办法,因为我们不能跟时代作斗争,我们只能跟自己作斗争。这就是我讲的传统模式已死,传统行业餐饮肯定是一个越来越蓬勃的行业,只不过做这件事的人,如果你不改变你所有的模式,你是被时代淘汰。


有一天失败你不是被黄太吉打败。

你是被自己、被时代淘汰了。

所以只有失败于时代的企业,没有失败于竞争对手的企业。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