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行业规定 > 正文
合肥广泛征集餐饮油烟净化“神器”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合肥热线 浏览:  

  大气污染,除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建筑扬尘等原因外,不加净化直接排放到空气中的油烟也是重要影响因素。向大气污染宣战,2015年合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诸多防治措施,其中明确要求所有餐饮企业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合肥市将筹办有关油烟净化与处理的工业设计大赛,向全社会征集能够产品化的油烟净化“神器”。
  餐饮企业须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厨房中的油烟不仅会给人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严重污染大气。
  合肥已经认识到厨房油烟对大气带来的危害,在2015年合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所有餐饮企业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但目前市场上所出售的油烟机并不具备油烟净化功能,市民乃至餐馆炒菜做饭所产生的油烟经过油烟机便被直接排放到室外,并未进行任何处理,直接污染环境。
  为发掘创新技术,做好油烟处理,合肥正筹办有关油烟净化与处理的工业设计大赛,旨在排放油烟前对其进行处理,减轻其对大气的污染。市经信委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是与现有的油烟机可匹配并能够产品化的油烟净化设计届时都可以参加比赛。“通过比赛,我们可以获知这个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今后这些产品可以优先推荐进入政府采购目录。此外,我们还希望通过奖补的方式,对于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单位进行奖励,提升他们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积极性。”市经信委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合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减轻合肥的油烟污染,也希望通过合肥的试点,推广到安徽乃至全国,为市民营造健康良好的生活环境。
  广泛征集油烟净化“神器”
  虽然设计大赛还正在筹备中,但已经有企业表达了参赛意向。“现在有两家企业向我们推荐了自己的产品,我们也正在进一步调研中,考察一下整个市场的发展情况,为整个大赛做准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两家企业中一家为合肥市本土企业,另外一家为南京市企业。近日,市经信委科技处对本土企业进行了考察。记者在现场演示中看到,散发到空气中的油烟经过净化装置后不仅没有味道,油分子也被收集起来。“10个灶头的中等厨房,每日可产生4~6升的废弃油脂,安装我们的净化器装置后,油烟的净化率可以达到98%。这些收集下来的油脂还是良好的生物柴油,经过提炼加工后可以用来做燃料,形成二次利用。”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南京一家企业经过十几年的研发,研制了无公害排放油烟净化机,利用碱性表面活性剂配伍络合剂和酸性表面活性剂配伍络合剂与清水制成净化液,与油烟中的化学、物理成分发生皂化反应、中和反应、络合反应、氧化还原反应和物理吸收,从而净化油烟,实现烹饪油烟无公害排放。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设计大赛中来,企业拥有的制造实力可以对一些好的技术方案进行产业化,有利于推动油烟净化装置的推广。”市经信委科技处负责人说。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