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行业规定 > 正文
武汉餐饮场所“禁烟”尺度不一 中餐馆普遍允许
2015年06月01日 来源:凤凰网 浏览:  

  武汉市民王女士平时喜欢逛街,走累了会找餐饮店点份小吃,每次遇到抽烟男士,她都会善意提醒,让对方最好把烟掐灭。“我自己对烟比较敏感,也担心吸入过多二手烟影响身体健康。”王女士称,武汉餐饮场所吸烟现象比较普遍,有时她也感到很无助,不可能每次都能成功杜绝“二手烟”。
  武汉市内餐饮场所抽烟现象到底如何?这些场所对吸烟采取何种态度?30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武汉晚报记者兵分三路,到武汉三镇餐饮场所走访,了解餐饮场所禁烟现状。
  中餐馆抽烟无人劝阻
  在汉阳钟家村步行街生活广场,五家中餐馆正在营业,这些餐馆顾客并不多,但几乎每家餐馆都有烟民在“吞云吐雾”。记者走进一间家常菜馆,点了一份小菜刚准备坐下等待,就闻到一股烟味飘过来,邻桌靠窗位置,有两位顾客正在吞云吐雾,桌上摆着十几瓶啤酒,两人正喝得起劲。
  半个小时过去,这两位顾客边喝酒边相互发烟点烟,没有服务员上前劝阻,整间餐馆弥漫着烟味,不时有女性顾客低咳暗示,但两人不为所动。他俩离开时,地上满是烟头。
  一位服务员称,顾客喝酒时基本上都会吸烟,服务员贸然上前制止,有可能会闹得不愉快,甚至会发生“冲突”,餐馆一般会默许顾客抽烟。
  随后,记者来到汉阳王家湾附近,随机走访了多家中餐馆,几乎每家餐馆桌上都放着烟灰缸。老湘拾餐馆一位服务员称,到该店就餐的顾客偶尔会抽烟,但他们一般不会劝阻,中餐馆顾客抽烟较为普遍,如果顾客自己看到禁烟标识,应该会灭烟。
  然而,记者观察餐馆大厅,并没有看到比较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而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烟灰缸。
  在汉口兴业路的1919酒店一楼大厅,两位男性顾客正在抽烟,全程无服务员上前劝阻,而酒店大厅柱子上明确张贴着“禁止吸烟”标识。
  咖啡厅提供烟灰缸
  咖啡厅比较清静,但记者调查发现,这里吸烟情况并不弱于中餐馆。
  昨天,记者来到武昌东一路的石烧咖啡厅,大厅内的卡座上座率达50%。几乎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一个烟灰缸,而且很多客人在吸烟。
  记者和朋友一起找到一个位子坐下,服务员走上前来,拿出单子让记者点东西。朋友随口说了一句:“拿个烟灰缸来。”服务员没有迟疑,立刻走到吧台拿来了烟灰缸。
  一个包房内烟雾缭绕。就餐时,记者询问一名服务员,咖啡厅为何不禁烟。他解释:“在禁烟令刚出来时,咖啡厅确实也劝阻过吸烟行为,但是没什么效果。”
  据该服务员介绍,来这里的人多半都是谈事情或是谈生意,谈完了还要吃饭。大部分顾客都是熟客,所以服务员也不好强制禁烟,影响生意。
  一家名叫Jamaicablue Fine coffees的咖啡厅里,无烟区里只有七八张桌子,而吸烟区里有20张桌子。服务员解释,有吸烟需求的顾客比较多,所以几年前咖啡馆开张时就是这样的格局。好在吸烟区的消防设施很齐全,安装了烟雾感应器、消防喷淋头、火灾报警器和消防应急照明灯,还有逃生通道的标识。三四个年轻人边吐着烟圈边跟朋友聊天,十分惬意。
  西餐厅禁烟较严格
  在武昌中南路银泰百货6楼的秀玉红茶坊,记者向服务员询问哪里可以吸烟。服务员告知,因窗户都是全封闭的,所以整个餐厅全面禁烟,要是想吸烟,可以到走道,或者公共卫生间。随后,记者找了一处较为偏僻的位置坐下,点了一杯饮料。
  为试探禁烟管理是否严格,记者悄悄拿出一支香烟,准备点燃。一位女服务员快速走上前来说:“先生您好,本餐厅是禁止吸烟的,您可以到外面走廊里吸完后再进来,谢谢。”在店内坐了约20分钟,记者发现,餐厅内确实无人吸烟。
  记者来到该大楼1楼的T8餐厅内,又对服务员提了相同的问题。服务员称,由于整个商场都是全面禁烟的,所以他们餐厅内也不允许吸烟。记者环顾发现,确实也没有人吸烟。
  记者随后走访江汉路和武汉天地的几家西餐厅,发现这些中高档餐厅均严格执行无烟的规定。中午12点多,江汉路大洋百货的荷花亭、半秋山和新佳丽广场的秀玉、绿茵阁等餐厅里座无虚席,记者在昏暗的光线下查看全部卡座,不管是情侣还是三口之家,但凡有男士的地方,都没有看见香烟的踪影。
  几位服务员均表示,整个商场都是无烟区,所以餐厅内禁止吸烟,也没设专门的吸烟区。“如果有人不知道规定吸烟呢?”记者追问。服务员称,他们会上前劝阻和解释,顾客一般都会遵守规定,没有因此发生过纠纷。稍后记者来到武汉天地,走在餐厅外面不时能看见吸烟人士,但没有人在餐厅里抽烟,不少西餐厅还明令禁止吸烟。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