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行业规定 > 正文
食品安全标准整合年内完成
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凤凰网 浏览:  

     今年,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将完成整合,从5000多个缩减到约1000个。此外,新版“非法添加物”名单将于7月份公布。这是记者6月29日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了解到的。
  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王竹天介绍,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约有5000个,在数量上位居世界首位。但是,我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相关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内容,存在交叉、重复和矛盾的问题。
  “光是蛋白质的检测方法,就有20多个不同的领域有标准规定,但其实大同小异。”王竹天表示,2013年以来,国家卫计委重点开展了对近5000项食品相关标准的清理工作,2014年又全面启动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整合工作,并完成了208项标准的整合任务。
  2015年2月,第十一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主任会议新审查通过30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草案,并加快重点和缺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已累计公布492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今年年底,该项整合工作完成后,国内将只有一个食品安全体系,约1000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实施,其中大部分将是针对食品添加剂的标准。
  记者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了解到,全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覆盖面进一步扩展。
  截至目前,共设置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点2489个,覆盖了全国86%的县级行政区域。2014年以来,会同有关部门共监测食品样品49万份,食品相关产品1.3万份,进出口食品1.9万份,涵盖种养殖、粮食收贮、生产和加工、销售和餐饮服务、进出口等各环节。
  此外,全国共设置主动监测哨点医院3482家,已覆盖全部县级行政区域。加强了对学校集体食堂、餐饮业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监测、食源性致病菌耐药监测和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处置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
  该中心还加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组织部分省份开展中国居民食品消费量调查和总膳食研究,努力构建我国食物消费量数据库。根据监管工作需要和风险监测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优先风险评估,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修订食品中非法添加物“黑名单”及其配套检验方法,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据相关人士透露,今年7月,新修订的非法添加物“黑名单”将公布。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