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一年人均二十杯 上海人咖啡情渐浓
2015年07月27日 来源:解放日报 浏览:  

 上海人的咖啡情结有多浓?一个数据可以说明:全市大大小小咖啡馆已经突破4000家,走在街上经常闻得到空气中飘散开来的咖啡香。随着连锁快餐、便利店全面加入现磨咖啡大军,还有众多独立咖啡馆的纷纷开张,上海的“咖啡馆版图”悄然变化,不再只是星巴克、咖世家(Costa)等连锁品牌咖啡店的风头。
 
  上海的咖啡馆在国内来说算是多的,咖啡消费量领先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但总体而言,中国人的咖啡消费不算多。咖啡位居世界三大饮品之首,而目前中国人均年咖啡消费量仅4杯,北上广几个大城市,年人均大约20杯左右,和日本年人均消费200杯、韩国年人均消费140杯差距甚大。
 
  差距当然也意味着空间。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中国的咖啡消费,正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长,未来10年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在爱咖啡的上海,咖啡馆商战也愈演愈烈。”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日前,肯德基推出现磨咖啡,价格比竞争对手麦咖啡更便宜。沪上便利店包括7—eleven、全家便利、罗森、喜士多等在内,纷纷推出现磨咖啡。
 
  快餐店、便利店卖咖啡,与星巴克等相比,有着“快”与“廉”的优势,发展势头很猛。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900多家肯德基门店均出售现磨咖啡。年内,肯德基还将在不少于20个城市的1000家餐厅,陆续推出现磨咖啡系列。全家便利在中国内地1300家门店中,约有35%的门店销售现磨咖啡。
 
  与此同时,一些独立咖啡馆,也希望在这片商战中分得一杯羹。主打经典怀旧风的秘密花园系列咖啡馆、老麦咖啡馆;主打简洁利落后工业风的虎咖啡、满咖;以宠物猫咪为最大亮点的猫咖;致力于咖啡豆品鉴的鲁马滋咖啡馆……不知不觉间在申城街头出现。如果说快餐店、便利店瞄准的是步履匆忙的白领,连锁品牌咖啡馆瞄准的是商务客,那么这些独立咖啡馆,就是在营造一片充满怀旧气息的文化港湾。
 
  地处水城南路的珈露梦咖啡是一家日式咖啡馆,老板之前做咖啡豆进出口业务。走进这家店,记者发现其咖啡品种从国产云南小粒咖啡,到牙买加蓝山一号,一应俱全,这里的咖啡品名也很特别,如珈露梦下坂波本、埃塞俄比亚摩卡、危地马拉等。多伦路上的老电影咖啡馆,门口有一座卓别林雕像,店堂内摆着留声机,墙上挂着老上海的明星照,轻扬的蓝调、昏黄的烛光,给人一种穿越感。武康路上的马里昂巴咖啡,天花板索性用旧英文报纸糊就,服务员大都是在校大学生,清一色便装上阵。位于中山公园商圈的虎咖啡,推门进去便能感到浓浓的后工业气息,自制的钢圈灯具、淘来的实木桌椅、刷了漆的水泥地板,墙上挂着的漫画和店里摆放的各式乐器又洋溢着浓浓文艺范,从事设计工作的顾客王小姐说:“这里晚上经常会有一些小型音乐分享会,大家围坐在小舞台周围唱唱跳跳,气氛特别好。”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