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营养秋葵浑身都是宝
2015年07月27日 来源:美食天下 浏览:  

  导语:黄秋葵简称秋葵,学名咖啡黄葵,又称羊角豆、补肾果。为锦葵科秋葵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非洲,我国在70年前从印度引进,已有70多年的栽培历史,现在世界各国多有栽培。由于黄秋葵浑身是宝,在日本、台湾、香港及西方国家已成为热门畅销蔬菜,风靡全球。在我国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一、老专家的贡献

  初识黄秋葵还是十多年前我在日本访问进修的时候,当时感觉这个菜脆嫩多汁、滑润不腻、香味独特。爱上吃黄秋葵并热衷于极力推广它,是因为我结识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离休多年的李欣研究员。

  出生于1928年的李欣研究员今年已经85岁了,他曾经为中国植物资源尤其是猕猴桃及黄秋葵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出了重大贡献,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老专家。老人目前还经常在田间忙碌,培植黄秋葵新品种,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普及黄秋葵知识,让民众认识、爱吃、受益于黄秋葵。

  秋葵的食用部分是果荚,又分绿色和红色两种,深受百姓青睐。嫩果荚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维生素E、维生素C、叶酸、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磷、钾、镁、锌、硒、锰等矿物质,还含有由果胶和多糖等组成的黏性液质以及阿拉伯聚糖、半乳聚糖、鼠李聚糖等,被称为“绿色人参”。

  二、黄秋葵的功效

  经常食用秋葵能帮助消化,有保护胃黏膜作用,适合胃炎和胃溃疡患者食用。同时秋葵可消除疲劳、迅速恢复体力,抗疲劳试验效果很明显,在非洲许多国家已成为运动员食用之首选蔬菜,当然更是老年人的保健食品。由于秋葵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因此能增强人体抵抗力,且能使皮肤美白、细嫩,被誉为人类最佳的保健蔬菜之一。秋葵嫩果中含有的半乳聚糖与阿拉伯聚糖等多糖组成的黏滑汁液,可缓解糖尿病、胃病、便秘等疾病症状;其中含有的谷胱甘肽化合物,有抗氧化、防癌作用。
三、怎样挑选秋葵

  1.看长度:比比你的中指。秋葵越小越嫩,一般在花谢后3~5天采摘,推迟采摘粗纤维增多会失去食用价值。长度5~10厘米为最好(人的中指一般长约8厘米,可作参考),再长的秋葵只适合留种或作饲料用了。

  2.捏软硬:用手轻轻捏捏,感觉不发硬,有点韧度为好。秋葵越硬说明越老,里面的种子已经发硬滞口,且肉质纤维已过多,吃起来完全没有独特的香味和柔嫩的质感。

  3.查表面:应平而无皱,没有斑点和伤痕。色彩匀称鲜亮,绿秋葵以自然鲜绿色为好或带点嫩黄色是首选。表面皱缩或褪色的已不新鲜。颜色发暗发干则老了。秋葵的表面有一层细毛,是鲜嫩的标志,如若每条脊上的绒毛都在,说明没受过挤压。

  4.闻清香:新鲜的秋葵有一股自然的清香,就像下雨时能闻到青草香味一样。老了和不新鲜的秋葵都缺乏清香味。

  5.手划即破:该方法对于瓜果类百试不爽——指甲轻轻一划,破而有汁的就是最新鲜的。四、黄秋葵的食法

  黄秋葵嫩果做蔬菜食用,可以凉拌、热炒、炖食、酱渍、做汤、拌沙拉等,食用方法特别多。

  1.切法:整根或切半。秋葵是很有营养的蔬菜,尤其是里面的籽和胶液更具有独特的保健功效,所以最不流失营养的吃法就是整颗烹饪。如嫌太大,建议可对半切开、切十字刀或切段,千万不可切薄片或丝。

  2.烹饪方法:炒和炖。对于营养丰富的蔬菜,提倡热锅温油、大火快炒、变色出锅,因为本身鲜嫩,不用放过多调料,盐在起锅前再放;清炒或与虾、肉、胡萝卜、洋葱搭配都不错。宜与肉类及海鲜炖汤,这时对半切开秋葵更合适,让秋葵的营养炖进汤里,味道渗进主料里。

  3.黄秋葵菜谱:

  ⑴凉拌黄秋葵 秋葵鲜果,平均每人6~8个,洗净切去果柄,放入沸水中焯1分钟左右,捞出放入凉开水中过凉,使其果色保持翠绿,加入3~5瓣切成碎粒的大蒜、少许食盐、几滴香油和酱油拌匀即食。也可蘸甜面酱、麻辣酱或蜂蜜吃。

  ⑵秋葵炒鸡蛋 秋葵鲜果100~150克,洗净切除果柄,切成小丁加入2~3个鸡蛋中,加少许食盐拌匀,待锅中油加热后倒入,翻炒2~3分钟,即可起锅装盆食用。

  ⑶秋葵炒肉片 秋葵鲜果250~300克,洗净切去果柄,再切成厚斜片,胡萝卜切片备用,猪里脊肉或鸡胸肉200克左右切成薄片,加入料酒、酱油、食盐、姜丝、葱段及少量淀粉拌匀,腌10分钟左右。在锅中倒入植物油,烧热后,倒入腌好的肉片(喜辣者可加入红辣椒丝)翻炒2~4分钟,肉片炒熟后,再加入秋葵片和胡萝卜片翻炒1分钟左右即成。

  ⑷秋葵炖鱼汤 秋葵200克,洗净切去果柄,切成0.4厘米左右的斜片,鱼500~1000克(鲫鱼、罗非鱼、草鱼、鳙鱼头、泥鳅均可。在锅中加入植物油烧热,放入鱼或泥鳅煎至略带黄色,再加入姜片、蒜片、葱段各10克左右,翻炒数下,然后加入2000~3000毫升水,用大火烧开后,加入香菇和北豆腐,再用中火煮20分钟,最后加入黄秋葵片煮一分钟即成。

  还可以做成秋葵炖鸡汤(或鸭汤)、清炒秋葵等菜式。

  秋葵烹饪得当,则味道鲜美。现在有人不爱吃黄秋葵,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买到的是已纤维化的老果,做成菜后难以入口;其二是煮得太久,失去其本身脆嫩可口的特性。

  烹调要点在于秋葵下锅后,一分钟左右即需起锅。李欣研究员认为,黄秋葵不仅是营养丰富、能防多种疾病的保健蔬菜,而且是鲜嫩可口的美食。他认为自己除身体锻炼外,常吃黄秋葵也是保持精力旺盛、健康长寿的原因之一。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