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健康前沿 > 正文
上班族必学带饭健康绝招
2015年08月27日 来源:美食天下 浏览:  

  导语: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作为上班族,你的午餐是选择叫外卖?下馆子?还是自己带饭?相信有不少人都会选择自己带饭,一可以省下排队的时间,二口味也比较适合自己,三既省钱又健康。可是有时候,饭菜的烹调或储存方式不当,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国家高级营养讲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李园园说,带饭带什么?如何烹调和储存?这些都有讲究的。

  本文指导专家: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国家高级营养讲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李园园

  现在的白领办公室里冰箱、微波炉样样齐全,自己带饭比外卖更加卫生方便。可是自己带的饭菜通常都是早上或者昨晚就做好了的,怎样才能让饭菜不变质、营养成分流失少、自己吃起来更健康呢?一起来学学下面这些绝招!

  怎么烹调才合适?

  菜可七八成熟 肉全熟

  带饭首先要考虑的是烹饪方法,一般可以采用水煮、清蒸、红烧等烹饪方法,饭菜在隔天用微波炉加热时,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菜、肉等食物的色香味。如果要炒菜,根茎、鲜豆类等可以直接炒,而叶菜(例如菠菜、小白菜、油菜等)烹调以水焯为主,水焯可以减少蔬菜在放置过程中产生的亚硝酸盐。当然能生食的蔬菜可以直接生食。李园园还说,与蔬菜不同,肉类放置时产生的亚硝酸盐很少,这点不用特别担心。

  在问及备餐时是否需要将菜、肉等做到七八成熟时,李园园表示,菜做到七八成熟没问题,因为菜本质上也能生着吃。不过肉蛋鱼等不建议做到七八成熟,因为这些食物没有完全熟透时,极容易导致致病微生物在饭盒里繁殖,产生有害物质,再者微波主要起加热作用,时间有限起不到充分灭菌的效果。

  带饭带什么好?

  荤素、粗细齐上阵

  李园园称,带饭的总体原则是少油少盐、种类齐全、荤素搭配。一般来说带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荤素比例以1:2为宜,荤菜在烹调时注意少油少盐,荤当中可以选择带一个煮鸡蛋,与肉相比又较容易储存;

  2. 蔬菜的数量和种类也建议尽量多一些。炒菜,首选豆类、根茎类、花菜类的蔬菜,例如山药、豆角、胡萝卜、莲藕、西兰花等,这种类型的蔬菜在放置过程中产生亚硝酸盐比叶菜更少,二次加热也不容易变色;

  3. 主食以馒头、米饭或杂粮饭等为宜,如今上班族得“富贵病”的人越来越多,这与饮食过于精细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上班族的午餐一定要注意粗细粮食搭配,基本上可以遵循“四分细粮,六分粗粮”的原则,比如将大米、燕麦、玉米等一起煮成杂粮饭就是一种很好的办法;

  4. 每天至少带一种水果,可以优选个头大、不容易碰掉皮的水果,如木瓜、橘子、鲜枣等。同时,选择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更好,因为这些水果在饭后食用可以帮助消化,还能促进矿物质的吸收。

  如何储存更安全?

  冰箱冷藏 微波炉热透

  饭菜做好后,趁热将其置于事先用开水烫过的保鲜盒中,盖好盖子(盖子也提前用热水烫一下),晾凉之后(不烫手即可)放进冰箱冷藏。无论你带的是肉类还是炒菜,隔天吃之前都最好再次加热,只有当中心温度达到75度以上时才叫作热透。

  李园园说,这样做其实是挺安全的,至少一天之内不用担心饭菜变质。微波炉热饭并不会像传说中那样会产生致癌物质,只是微波炉加热会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可能会影响口感以及造成小部分营养流失。因此购买微波炉饭盒时,最好选择盖子上有专用气孔的饭盒,加热时盖上盖子、打开气孔,既可以防止水分过度蒸发,又可以将饭菜热透。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