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之道 > 正文
某餐饮创始人亲述7大血泪教训
2015年10月07日 来源:职业餐饮网 浏览:  

  唏嘘!备受广州白领人群中欢迎的“董氏早餐”,在寻求融资失败之后,有“卖身”的打算,这是股灾之后广州倒掉的第一家本土早餐O2O。其主创团队在《董氏谢幕 2015.9.11》一文中写下了此次创业的点滴思考,颇具案例意义,在此分享给大家。

  资金问题启动金预估错误

  和大多数初创公司失败的原因一样,董氏也将倒在资金链上。2014年8月,董氏开始筹集资金——100万的自有资金——这是在厨房、设备、人员都已就绪后计算出来的资金量,能够保证运营6-8个月。

  然而,Richard Brandson在《维珍创业经》曾提及,创业所需的资金,至少要在计算出来的基础上翻一倍,才能勉强应付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地意外资金需求。这对于一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消费品牌尤为重要,持续的品牌经营推广费用是必须的。

  资金出问题才开始考虑融资?为时已晚

  董氏早餐的融资意识比较薄弱。直到2015年6月我们才开始考虑融资事宜,这时候我们的资金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了。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们不断地去跑路演、跑投资人。由于缺乏融资经验,我感觉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交学费”,这个“学费”就是对于初创团队而言最宝贵的时间。

  资金错配和成本管控失策

  初次创业,董氏的团队把每一步都理想化了,在没有做任何市场营销之前就将接近40%的资金投入在了中央厨房,现在看来这的确比较冒失。徒有装修规格以及产能过剩的中央厨房最后就成了我们不小的负担。

  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在日常运营和学生配送团队上不断优化成本控制,但这方面的努力却总显无力。

  团队问题销售和市场方面核心人才缺失

  这无疑是董氏成立之初就犯下的错误——没有专门从事市场营销的合伙人。我一直相信好的产品会说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口口相传应该会很快可以打出名堂。事实上,我们的确是靠口口相传,可是换来的成长速度和数据,在很多投资人眼中,并没有什么吸引力。

  本·霍洛维茨在《创业维艰:如何完成比难更难的事》中有谈到,这个世界上就算再好的产品,都需要一个优秀的销售人员将其推广出去,而不应该把销售的期望全部寄托在“商品会说话”上。

  产品经理缺失

  另外,跨行业是个逃不掉的话题。

  董氏团队的主要创始人来自猎头、医药销售行业,我们并不相信跨行业的创业和其他的创业团队会有很大区别,但现在看来我们的确走了不少的弯路:这是一个“产品经理”的年代,任何一个行业催生出的企业都需要有说服力的产品。

  很遗憾,董氏团队在创业的黄金阶段却没有一位称职的产品经理。其实跨行业不要紧,只要这个团队有激情、执行力以及一个好的“产品经理”。

  配送团队缺乏稳定性

  我们从300多名在校大学生中选择出了近80名同学,全部兼职。从安排的培训和日常工作的反馈来看,学生团队的表现值得夸赞!但仅就稳定性而言,董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招聘,在初创期间,时间往往才是最宝贵的资源。

  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在和美团、饿了么的早餐进行竞争,我们认为早餐O2O市场之庞大,绝对容得下专业经营平台的供应商,也有足够的空间给用心做品牌的早餐供应商。回到餐饮和互联网的基础,你需要有信服力的产品以及适当的推广。

  值得关注的是,O2O创业大潮似乎到了一个临界点。从“呆鹅早餐”宣布失败到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相继关闭早餐业务;从58到家美甲业务裁员到饿了么6.3亿融资额造假风波……O2O创业市场局面似乎越来越复杂,创业者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此前,众美窝窝联席董事长徐茂栋曾在演讲中谈到,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可能会迎来O2O创业公司的倒闭潮,大部分企业没办法走出同质化竞争的平台,目前O2O的私募市场存在严重的泡沫,市场不可能为泡沫买单。

  国内知名天使投资人、暴龙资本创始人麦涛在接受新浪乐居采访时指出,衣食住行、互联网就像马化腾所言——能够连接一切,连接一切改变的是生活,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我还看过卖馒头的,卖馒头也是一笔非常大的生意,想像一下,如果你可以为全国十几亿人供应又放心又好吃的早餐,这会是一件多大的事情!但是这个团队要很强,很难碰到的。”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