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养生食疗 > 正文
高血压吃芹菜可降血压
2015年10月15日 来源:美食天下 浏览:  

  导语:很多高血压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吃芹菜有很好的降血压食疗功效,因为无论是钾、钙、镁,都在绿叶蔬菜中,而芹菜的确是绿叶蔬菜降血压的典型代表。

  有3种矿物质在高血压人士的营养防治中格外重要,它们是钾、钙、镁。钾与血压的关系为:

  ①钾通过直接扩张血管,减轻血液对血管的压力;

  ②钠有升高血压 的直接作用,钾能促进钠的排出,从而降低血压。钾降低血压的作用在不同类型的研究中所取得的证据始终是一致的,因此,保证食物中充足的钾对于防治高血压有首要的意义。

  补钾在饮食方面的建议:

  ①选择含钾丰富的食物;

  ②选低钠高钾的食用盐。

  在注意补钾的同时,还应当重视的是注意补钙、补镁。钙可加快钠的排泄,对降低血压有作用,经常进食富含钙的食物,对治疗高血压有明显的辅助效果。镁能使外周血管扩张。镁缺乏时,血管紧张肽和血管收缩因子增加,可引起血管收缩,导致外周阻力增加。增加镁的摄入,能使外周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尤其在高血压病人使用利尿剂时,尿镁排泄亦增多,更应注意补镁。

  需要注意的是,当病人伴有慢性肾功能不全时,补钾、补钙都要格外注意,否则或者钾排泄障碍蓄积体内导致电解质紊乱,或者钙代谢增多加重肾脏负担使病情加重。

  高血压人士每天都可以适量摄入食物:

  (1)豆类。无论红小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只要是豆类含钾都十分丰富,大豆制品中的豆腐含钙和镁也较为丰富,因此,豆腐是高血压病人每天都应当吃的食物。成年人200~300克/日为宜。而红豆、绿豆、芸豆搭配稻米、燕麦、小米、玉米等谷类食物做成五谷米饭、八宝粥、红豆汤、绿豆汤等,都非常好。

  (2)食用菌。在美国,建议大众每天吃一点食用菌。这一建议非常适用于高血压人士。香菇、木耳中的钾、钙、镁含量都比较高,除此之外,还含有其他大量的植物化学物质和膳食纤维,都是高血压人士所需要的。

  (3)绿叶蔬菜。很多高血压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吃芹菜有很好的降血压食疗功效,因为无论是钾、钙、镁,都在绿叶蔬菜中,而芹菜的确是绿叶蔬菜降血压的典型代表。通常越是颜色深的绿色蔬菜,钾、钙、镁含量越高,同一株蔬菜,叶子的颜色比杆茎深,自然有效成分含量也更高,吃芹菜一定要连同叶子一起吃。

  【营养小常识】

  ①钾含量丰富的食物:

  粗粮。如麸皮、糙米、全麦

  豆类。如赤豆、蚕豆、扁豆

  果蔬。如杏干、冬菇、竹笋、紫菜、芹菜。

  ②钙含量丰富的食物:

  乳品。如酸奶、奶酪

  豆类。如豆腐

  果蔬。如绿叶蔬菜、海藻、黑木耳

  海产。如虾皮

  坚果。如核桃、杏仁、芝麻酱

  ③镁含量丰富的食物:

  豆类。如豆腐

  果蔬。如菠菜、韭菜、芹菜、苦苣、芥兰......

  食用菌。如香菇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