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CBD中2年开5店 一家特色饮品店的生意经
2015年10月26日 来源:品途网 浏览:  

  当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而带来的消费升级,正成为变革传统行业的第二股力量,与互联网化一同深深影响着传统商业的转型升级。互联网是外部冲击,消费升级是内部进化,给当下的商业生态提出了变革的新需求。
  因消费升级带来的传统餐饮业变革浪潮正愈演愈烈,曾经被认为是门外汉的多元力量纷纷进入,如开特色餐馆都已成为媒体记者转行的热门去向,可见多元竞争格局的热闹程度。
  随着餐饮行业迎来诸多跨界竞争者,其催生出许多精品特色的餐饮小店,其思维逻辑既借鉴孟了当下互联网思维进化发展的优秀成果,又享受了互联网技术的红利,其中可供后来者借鉴的干货颇多。在这里,道哥以一个特色品类小店的商业逻辑为例,探讨下特色餐饮小店盈利扩张的基本方法。
  顺大势
  当下,对于传统餐饮行业来说最大的影响,一方面是来自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模式的冲击和挑战,另一方面则是来自消费者观念的改变。从追求大餐馆的排场到小餐厅的精致,从追求满汉全席式的大而全到特色单品牌的小而精,从小而精的餐饮品牌到围绕一个品类龙头品牌的跟风式消费。消费升级的大势是每一个餐饮行业从业者的需要直接面对的客观现实。
  有温度
  消费升级的大势所表现出的就是消费者对于单品的追求、对品牌之外的增值价值的认同以及对于亲情表达,商务场景,社交互动,健康概念等创新概念的塑造和传播。有人情味儿的产品,有温度的营销已成为基本方式。
  以良品黑糖为例,其核心点是黑糖产品对于女生的作用。将日常简单的饮品消费转化成为对于女性身体的呵护,自然造就了其将目标客户精准聚焦在22-35岁的群体上。
  新品类
  在当下餐饮行业同质化现象严重的竞争格局中,要赢得消费者的心,就必须保持创新精神,包括产品创新、体验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等。想从同类产品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需树立全新的品类特征,从更加深的层次和高的维度实现自我品牌的定位。
  在良品黑糖的案例中,黑糖作为饮品的核心原材料,是区分碳酸饮料,茶、咖啡、功能饮料等一个独具特色的品类,同类产品趋同度几乎是零,使得其在品类竞争的维度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个性十分突出。且无法进行同类产品的价格比较,所以良品黑糖轻松获得这个品类的定价权,使高毛利率有了保证元素,直接成就了短期盈利的效果。
  新方法
  任何创新的理念都要落实到具体的方法层面,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技术赋权、社会化营销及共享经济普及的环境下,能否利用好社会资源的力量,直接决定了创业项目的格局和效率。
  在完成品牌注册、类定位及管理体系规范后,良品黑糖通过众筹的方式完成各分店的开设。将品牌资源和管理经验直接输出到社会化合作的公司,吸引社会上的财务投资者进行单店的众筹来加盟开店,让渡一部分的股权以及对应的收益,以实现短时间内快速扩张的需要。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核心品牌的确立及总结最小化实验得来的规范经营管理经验。
  新概念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除了提升品质和优化体验外,客户还要求商品有更多附加值。而在解决吃饱喝好后,注重健康概念便是一不错的商机。在消费观念时代,以标准化产品满足客户功能化需求是1.0消费观念时代,而今,如健康等附加需求正成为驱动商家进行消费者需求满足2.0甚至是3.0升级的基本动力。
  在功能性饮料等场景化消费大行其道的当下,良品黑糖用健康概念,利用中医养生原理的大众化、普及化的时机,直接提升了产品附加值,造就了新的餐饮创业传奇。
  目前,90后创业者许丽华所创办的良品黑糖品牌,在短短的半年内便在广州和深圳开了2家直营店和家众筹店。虽然都开在商业核心区,面临着高额的铺租,但这些小店在开业当月都实现了盈利。这或许就是综合运用上所原理的结果。
  其核心竞争力无外乎就是适应消费升级大环境,用全新品类和有温度的产品拓展蓝海市场,满足客户对于健康等附加概念的需求,借助众筹的方式,成功塑造出个性化、高利润率的产品,在竞争激烈的餐饮行业中取得自己的的成功。
  抓住互联网的思维理念和方法论框架的核心本质,是进行传统行业优化升级和创新颠覆的必须条件。在当下,创新比赚快钱重要,差异化竞争的智慧比红海搏杀的勇气更值得敬佩。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