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版王思聪进军餐饮 3年开18家店、年销售5000万
2016年03月10日 来源: 浏览:  

 

眼下,“产品主义”正在餐饮界里大行其道。然而,80、90后群体已经成为社会的主要消费群体,面对这类群体,唯“产品主义”管用吗?

小时候的她,上学便有司机接送,家拥别墅十几套;长大后的她,经常在电视里露面:是《非你莫属》Boss团成员,参与CCTV2《实战商学院》节目录制,与潘石屹、任志强、陈欧等大咖同台探讨创业项目,黑马营食人族酋长、黑马天地同学会副会长……这样一位被圈里人笑称为“女版王思聪”的美女富二代,却闯进了餐饮业。

比起不顾家族反对独创品牌“二人锅”、3年开18家店、年销售5000万的成绩,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梁静对90后客群的牢牢锁定——而这恰恰是摆在传统餐饮人面前的新课题。

今天,就来看看“女版王思聪”的餐饮新玩法。

 

|玩法1|

不要“产品+逼格”,要“逼格+产品”

眼下,“产品主义”正在餐饮界里大行其道。然而,80、90后群体已经成为社会的主要消费群体,面对这类群体,唯“产品主义”管用吗?

 

二人锅创始人梁静

梁静不以为然,她认为针对这类群体,餐饮的定位应该是“高逼格+极致产品”,而不是“产品+逼格”。

因为就“五觉”来讲,消费者首先是通过视觉进行体验,强调“高逼格”先于“极致产品”就是为了抓住消费者的视觉体验,通过有调性明星范儿形象的打造吸引消费者进店,之后“极致产品”才开始发挥作用。

只要顾客进店有了互动,再有创新有趣、而且是非常纯正韩国年轻人群口味的产品,就很容易留住顾客。

 

|玩法2|

三个维度锁定90后

对于从没做过餐饮的人,去做产品一般会选择相对简单,容易上手的去做,这类餐饮一般壁垒低一些。

但在梁静看来,如果你进步快还好,如果慢的话,第一,别人可能看到你的优势效仿你。第二,别人可能学习到新知识、新本领直接超过你,很容易被干掉。

“你去学习别人、在重要的问题上和他一致,就无法获得高额利润,因为他们已经先行一步了。要博得更高利润,就要有自己的特色。”

所以,从一开始,梁静就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精准定位。就像她在“餐议院”分享里提到《从0到1》这本书中的一句话:只有垄断行业才能获得垄断的高额利润。

因为这样在这个市场上就有了价格话语权,有了相对丰厚的利润去做其他的事,别的竞争对手就很难超过你了。

二人锅所做的垄断就是基于三个维度的叠加:第一个维度是80、90后市场;第二个维度是火锅;第三个维度是韩风。

 

|玩法3|

让粉丝当明星、做IP

如何俘获80、90后消费者?放眼全国,不知多少打着韩范儿的餐饮品牌沉浮于此,但是真正能够占领消费者心智,让消费者一想到吃韩餐,就能想到对应品牌的,少之又少。

而梁静的理解是,要对品牌进行延展挖掘,重点落在“韩范儿”上,如何展现浓浓“韩范儿”?看看她是怎么做的。

让消费者一想到吃韩餐,就能想到对应品牌的,少之又少。

去年,二人锅带女粉丝去韩国进行了第一季韩剧“美女BOSS首尔倒贴日记”的拍摄。

在拍摄过程中二人锅切中两个主题:

① 同二人锅产品相似的韩国潮流美食探访。

② 重返知名韩剧拍摄现场,拍摄女粉丝自己的韩剧。

例如回到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拍摄现场,带着女粉丝和三名演员共同拍摄用餐场景。

所有与粉丝互动的拍摄完成后,二人锅将录制的节目放在各餐厅播放,这样会让进店用餐的顾客感觉自己像韩剧的男女主人公。美女IP,场景感,粉丝演员,这三个元素让品牌同顾客很容易建立起强连接。

 

|玩法4|

让产品有争议

去年双十一,二人锅做了一个活章鱼主题的双十一火锅趴,主打—首尔大王章鱼锅,需要就在店内现场处理活章鱼,效果就非常好,也是一种互动。

 

章鱼火锅

其实这也有争议:

一种觉得太酷太有趣了,直接发朋友圈的很多;另一种觉得太残忍了,毕竟活生生。

但梁静认为,这种博弈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播。大家不妨试着去制造一些话题感,但不要扭曲本质,弄巧成拙。

 

颠覆背后的商业启示

在内参君看来,以上种种做法虽然博眼球,但并未脱离商业本质,有几点是值得探讨的。

 

极致精准的定位实现市场垄断

何为垄断?依靠精准定位切分出来的行业就是垄断!

去垄断一个餐饮市场是不可能的,那怎么垄断?就做到在一个垂直细分的领域里垄断。而二人锅基于三个维度的精准切入,就是如此。

 

逼真的场景营造吸引客群

高逼格的韩范儿是吸引消费者的第一步。

“高逼格+极致产品”实则是一个“吸引+锁住”目标定位客群的过程。把类似韩剧拍摄现场的“高逼格”环境放在前面,实际就是场景营造在先。

换句话说,就是“吸附”消费者的过程,只是把“吸附”这个过程分解成为了两个动作,两个动作都做到极致,自然就对消费者产生了吸附效应。

 

玩互联网营销得看自己有什么资源

正如梁静所说,互联网营销能提高营业额,但要真想玩起来,要看清你到底有什么资源,有没有资格这么玩。

如果产品不过关、不够标准化、服务达不到、团队执行力不足、缺乏营销理念,还是要先把基础做好,然后再找到一个擅长的点深挖、做好。而不要什么都做。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作者:许星 田思雨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