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家|很久以前宋吉的打赏又出新招了!
2016年04月06日 来源:红餐网 浏览:  

 

独家|很久以前宋吉的打赏又出新招了!

2015年底红餐网联合承办的“中国餐饮O2O峰会”上,他的一句话震惊了餐饮人——2016年将是餐饮界打赏年!一起来看看,他都想出了什么新招,来推动这个打赏年。

  宋吉的打赏制度只是实行半年,就引起无数中国餐饮人和消费者高度关注,中国餐饮老大老二在学习,越来越多的餐厅也都在学习。

  2015年12月,由红餐网联合承办的“中国餐饮O2O峰会”上,他的一句话震惊了餐饮人——2016年将是餐饮界打赏年!

  数个月后,在红餐网的专访中,我们又得知宋吉的打赏出新招了。一起来看看,他都想出了什么招数,来推动这个打赏年。

 

▲很久以前创始人 宋吉

4块5毛6,打赏重新分配

  2016是餐饮界打赏年?没错,宋吉说的可不只是自己的餐厅“很久以前”,而是整个餐饮界。也就是说如果宋吉设想成功,那以后咱们出去吃饭,就可以经常打赏了。

都在模仿宋吉的打赏  你知道他又出新招了吗

▲很久以前门面

在很久以前吃饭,拿起手机,扫一下自己满意的服务员胸口二维码,4块5毛6就支付成功。

4-5-6?是的,这就是宋吉绞尽脑汁研发的“打赏2.0版”。

2.0版在1.0版基础上,新增“自动分账”功能,钱会分流到不同口袋里。那4-5-6又是怎么分配的呢?“4”归服务员,“5”归店长,“6”归总监。

 

都在模仿宋吉的打赏  你知道他又出新招了吗

▲“请打赏”二维码

 

都在模仿宋吉的打赏  你知道他又出新招了吗

▲客人给服务员打赏现场

原来的1.0版,客人打赏的4块钱,全部落入服务员口袋。基本工资3000多元,加上打赏,部分服务员月收入甚至能冲破6000元。有了直接的利益关系,服务员自然十二分热情,而客人的满意度也是直线飙升,使服务发生了质的变化。

通过大众点评,很久以前的37家店面,五星评价由原来仅6家,上升到今天31家。通过打赏分析,宋吉又发现有的服务员打赏比例特别高,可以做到百分之一百一十,也就是一桌不止一个人打赏。

打赏1.0版,宋吉表示非常满意。他还向红餐网记者透露,根据这几个月的数据推算,2016年客人全年打赏的额度,完全可以超200万,就是说客人主动拿出200万给员工发绩效。

既然1.0版这么给力,为什么又要折腾2.0版呢?

宋吉发现一个现象!打赏制度一直由他自己一人主推,可只要自己放松,打赏就会下降。于是他开始思索,是不是得创建一个BOSS利益共同体,有一个人监督才对,而不是完全依靠他自己!

那,这个人是谁呢?

店长!

没错!店长跟这事有了利益关系,自然就会发挥出自身的主导作用,监督引导,调兵遣将,想方设法让服务跟上去,而且是持久性的。所以,每一次客人打赏,就有4块钱分配给服务员,5毛钱分配给店长。

打赏2.0版,日前已正式上线。如宋吉所愿,店长的积极性被大大调动。宋吉给这个升级版本打了个分——101分,他说这多出来的一分是给餐饮行业的。

“这是目前整个餐饮行业最有效、最彻底的一次改革。”宋吉看好打赏制度,首先在于它本身就是互联网的产物,扫一下就搞定。而正是这一扫,扫出了打赏的各种好。

好在哪?宋吉讲得可来劲了。

“相比国外的小费制度,打赏高了一个维度。”一、省事;二、没有钱味。

省事,说的是这个动作可以随时并且迅速完成,不用事先准备好纸币,再掏出来递给服务员。而钱味嘛,给过小费的人,最清楚其中尴尬:给多了,不舍得;给少了,又拿不出手;不满意的,不给都不行。而打赏则是设定好一个固定的小额数字,由客人自愿扫。当然,在更高的一个层面,则摆脱了“给和拿”的尊卑之分。用宋吉的原话,就是“小费是单项的给予,打赏是双向的互动” 。

也就是说,整个打赏过程能快速、自然地完成。它既激发了店长、服务员的热情,又加强了客人的参与感,何乐而不为。

另外,“打赏制度,还彻底把人给区分了。”什么人适合服务,什么人不适合服务,马上知晓。服务行业,通过打赏制度,一下子就能挑出有服务基因的人,改善服务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

宋吉有这样一个伟大的设想,将打赏制度以“点—线—面”铺开,推广到国内外各个领域。点,很久以前;线,餐饮界;面,整个服务行业。

好比足疗、洗头、门童、酒吧、KTV……所有具有小费情节的领域都适用。宋吉坚信“任何改革,只要和利益没关系,那都是苍白无力的。”

“要是有一天能用到医院里头,说不定咱们白衣天使真的能变回来呢。”这位年轻BOSS一边想象一边大笑。

 

都在学打赏,你学到点子上了吗?

宋吉的打赏制度,中国餐饮老大老二——海底捞、西贝都来考察学习,全国越来越多餐厅也在学习,那么,大家是不是真的学到点子上了呢?

“很多餐厅,只把打赏当成一个点,没当成一个面来做。”宋吉告诉我们,很多餐厅只是在餐厅增设了打赏二维码供客人打赏,却没有全面且深入地去拓展。

对于这种现象,宋吉支招,“很久以前是把这个点放大100倍,直到点成面”,“店内宣传,服务员等人员的调动,加上2.0版BOSS利益共同体……一定要多点支撑,它才能成功。”

为了使更多餐厅更好地实施打赏制度,宋吉告诉我们,接下来他会给老板们上课,“手把手教你全活儿”,把打赏制度推到中国整个餐饮行业,甚至服务行业。


除了打赏,约撸也升级了

“你约过撸吗?”听着记者的玩笑,宋吉噗嗤一笑,“那个,那个,我没约过,照片长得不行啊!”

那么约撸,是个什么玩意?

我们先从撸串说起。宋吉研究过各种餐饮社交平台。餐饮餐饮,“饮”这个版块,社交属性最强的,无疑是咖啡。那“餐”呢?思来想去,撸串!是的,宋吉想以“串”作为媒介,好好串起男男女女的社交。

很多人质疑,你这不就是餐饮界的陌陌吗?

宋吉相信,有了“串”这样实实在在的物体,再通过串联之后的关系,既能满足了人们的物质需求,也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而“当时那些很牛逼的社交软件,如陌陌、美丽约,为什么都是昙花一现,刚一上市就下市了呢”,因为“它们没有满足物质需求,那样是不会长久的。”好比滴滴顺风车,我可以因为你颜值高,免费拉你几天,但要是长期,臣妾可做不到啊。

摸透了社交平台,宋吉开始投入“约撸1.0版”。当时1.0版才发布一分钟,在线人数就狂飙10万,这条消息,更占领了2015年新闻报道无数个头条版面。

约撸1.0版特别在,每个人可以给自己定价,然后挑选和自己价值观相同的人一起聊天。比如宋吉给自己定价一万,而记者只定价一百,那估计我俩这辈子都不会聊上了,因为价值观差了个天。而如果哪个女神也给自己定一万,那和宋吉聊天约撸的机会可就大了。引用宋吉的原话,就是“屌丝找屌丝,白富美找白富美,高富帅找高富帅”。简而言之,就是匹配!

升级的2.0版,定义是“阶段在线”,我没来这个餐厅之前,可以约到想要一起撸串的人。

最近,宋吉又掷重金研发3.0版,据说快超100万了。3.0版,有强大的“实时在线”功能。好比你想撩妹纸,又不敢直接搭讪,怎么办?直接手机点单给人家送瓶酒呗。这就立刻实现实时互动,实时社交。

大家还是质疑,你这不还是个升级版的交友平台吗?

“我只是拿交友作为切入点,如果你要深挖我的内心深处,我想把约撸变成一个思想共享的平台”。你看,私家车、办公室、房子,衣食住行很多方面的剩余空间,都可以变成价值,那人的脑子也有剩余空间,为什么就不能变成价值呢?

打个比方,我是摄影菜鸟,想利用一顿饭的时间,请教你这个高手怎么入门。诶,那这不就是个很好的平台吗?

正如宋吉说的,“你有一个串,我有一个串,交换后还是一个串;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交换后就是两个思想。”

约撸3.0版即将上线,期待宋吉自己能约上一次,给我们讲讲切身体会啊。

 

让别人认为你很牛逼,就是我的营销模式

早在2007年,宋吉就创立了“很久以前”,只是刚开始那几年,并没有什么营销概念,直到2013年,才真正定位“只是家串店”,并抛出宣传语“真正的老大从不说自己是老大”。

这两三年,宋吉变不同的腔,换不同的调,只为传递一个信息:很久以前,是世界上最牛逼的串店;很久以前,是串店的老大。

很多人抨击这种方式太高调,但在宋吉眼中,这种营销逻辑“内外通吃”,既能增加内部员工士气,又能强化客人认知,让里里外外的人都相信,很久以前是最厉害的。

说到内外通吃,必须穿插一小段故事,因为这事让宋吉“相当震惊”。一个才上班两个月的员工,就和宋吉一帮合作伙伴一样,在手臂上纹身,纹上公司Logo。

 

独家|很久以前宋吉的打赏又出新招了!

▲手臂上纹公司Logo

这简直就是一种信仰!宋吉说,他的1000多名员工,几乎都相信,自己的公司是最牛逼的。

“什么时候说什么话。目前品牌太多,我们只能先树立自己的老大形象,等到别人仰望的时候,也许我们已经换成其他口号了。”宋吉相信,到那个时候,很久以前还会继续屌下去,让人望尘莫及。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