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饮食史话:“三”与菜
2010年01月07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宋代的《吴氏中馈录》记载了一道菜的做法,是‘淡醋一分,酒一分,水一分,盐、甘草调和其味得所,煎滚,下菜苗丝、桔皮丝各少许,白芷一二小片掺菜上,重汤顿,勿令开,至熟食之。’这个菜的名字,叫‘三和菜’。

  不过,今天想谈的,不是这道菜,而是因为以前写过‘三禾宴’,最近又写过‘三杯鸡’,所以想起了三这个数字和菜的关系。

  三和菜的关系,当然先想到‘三和油’,是用醋、芝麻油和酱油造成的‘拌汁’。用来凉拌在菜上,非常可口。



  北京菜有‘三不黏’,是用蛋黄、白糖和淀粉搅拌成粥状去炒熟,因为一不黏锅,二不黏盘,三不黏牙而名之曰‘三不黏’。

  浙江菜中有‘三杯鳝’,是取黄鳝的中段,稍为炸一炸,再焗至酥熟,然后以酱油、麻油和茅台酒各一杯去焖煨。

  云南菜则有‘三鸡相会’,三鸡是鸡的鸡脯肉、田鸡切块,以及云南着名的菌类鸡。假如不知道云南的鸡菌,这‘第三鸡’真是想爆头也想不出来是一种什么鸡了。

  古代食谱中有一道‘三煮瓜’,是‘青瓜坚老者切作两片,每一片用盐半两、酱一两、紫苏、甘草少许腌、伏时,连卤夜煮,日晒,凡三次。煮后晒,至两天,留甑上蒸之,晒干收贮。’

  湖北有道美肴:‘三耳猴头’,是用神农架出产的猴头菌,兴山的血耳、恩施的石耳和房县的桂花耳加冰糖炖,光是找材料就够烦人的了。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