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饮食史话:奇异酒具
2010年02月02日 来源:网络 浏览:  

   

    中国古代的酒器千奇百怪,其中有许多不见于现存文物。历史的奇异酒具多为文人墨客、官宦豪富和隐士等人饮酒时所用。

  洞天瓶:这是唐朝杨贵妃的妹妹虢国夫人的发明创造。它是用鹿肠做成的。虢国夫人把鹿的肠子悬挂在房梁上,垂在半空中,宴会前,叫人在房梁上往鹿肠中倒酒,把垂下来的这端结好,直到鹿肠中酒满为止。酒宴开始后,由侍女手持鹿肠的下端到每人的席前注酒。所注酒的鹿肠又有“洞天圣西将军”的雅号。

  蓬莱盏、舞仙盏:唐玄宗时左相李适之善酒,“饮如长鲸吸百川”,为酒中八仙之一。他珍爱这两种酒盏。蓬莱盏有海上三仙山的造型,斟酒时以淹没三山为限度,之后饮酒时,随着盏内酒液的减少,三仙山便显露了出来,别有一番韵味。舞仙盏也是一种别致奇巧的酒具,酒盏上造有机关,当斟酒时,便会有仙人在酒盏上慢舞。唐代盛行歌舞送酒的习俗,造舞仙盏的匠人独运巧思,将高超的技艺和劝酒的习俗结合,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艺术感受。

  鹦鹉杯:“鸬鹚杓、鹦鹉杯,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顷三百杯。”(李白《襄阳歌》)。在李白这首脍炙人口的名作中,提到了一种称之为鹦鹉杯的酒具。鹦鹉杯在古代的诗文中并不少见,如卢照邻诗句:“汉代金吾千骑来,翡翠屠苏鹦鹉杯”,唐代骆宾王赋:“鹦鹉杯中仅劝酒”句等。鹦鹉杯是南海所产鹦鹉螺壳制作的。大约4世纪以后,随着交趾两广地区进一步得到开发,岭南异物纷至沓来,鹦鹉杯一类的南海特产也逐渐受到中原地区上流社会的青睐。杯形如鸟,头向其腹,视似鹦鹉,故以为名。它的壳外有暗紫色或青绿色的花斑壳内光莹如云母。讲究的螺杯琢磨精致,往往镶金银扣。鹦鹉杯由于螺腔蜿曲,薮穴幽深,饮酒时不易一倾而尽,故人们又称它为“九曲螺杯”,而为人们所珍贵。在我国古代,鹦鹉杯除了在上流社会的宴席上饮酒用外,在祭祀中也常用它当礼器。因为用于祭祀,登上了高贵的庙坛,所以名称也变得古雅了。

  山樽:剜削奇木根瘿而成的山樽在古代颇得文人隐士的青睐,这与他们返朴归真的审美观是相一致的。由于山樽造型多奇特朴雅,往往被当作饮酒的雅具而出现在上流社会的筵席上。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在柳少府的酒宴上作过两首咏《山樽诗》诗,颇能说明问题。其中一首写道:“蟠木不雕饰,且将斤斧疏。樽成山岳势,材是栋梁余。外与金并,中涵玉醴虚。惭君重拂拭,逐添玳筵居。”这种以大自然所造就的奇木根瘿制成的山樽,当如现今的根雕艺术相类似。

  碧筒杯:这是郑公悫的发明创造。在三伏天,他常到历城北郊的使君林去避暑。在那里,他采张大荷花叶,放在古董架上,把酒倒在荷叶里,用簪子把叶与叶柄连接处穿通,这样,叶子里的酒顺着叶柄就流下来了,用嘴在叶柄末端接着,那带着荷叶清香的清凉美酒便自然淌到嘴里去了。一时间,历城的人纷纷效法,大家给这种特制的酒具起了个美名——碧筒杯。历代诗人多有吟咏:“共君曾到美人家,池有凉亭荷有花。折取碧筒一似酌,争如天上醉流霞”,“酒味杂莲气,香冷胜于水。”

  鞋杯:元明以来,在女人绣花弓鞋里放置酒杯的“鞋杯”行酒之俗,在相当一部分文人、富商和市民的酒宴上盛行。女人裹足之俗始于南唐李后主的宫嫔睿娘,自此始,以三寸金莲为美的畸形审美观在社会上盛行起来,鞋杯正是在这样一种社会风气下产生的。元代人曾有这样的吟咏:“帮儿瘦弓弓地娇小,底儿尖恰恰地娇娆。便有些汗浸儿酒蒸作异香飘。潋滟得些口儿润,淋漉得拽根儿曹,更怕那口 的展了。”这等娱乐,为元代大画家仉元林等所不齿。

  宥坐器:“宥”与“右”同。据说这是一种专门给国君当座右铭的酒器。该器在不盛酒时便偏倒一侧,灌满装一半酒时,器体可平稳放置,而当灌满酒时则会倾覆,做君主者以此提醒自己:要时刻记住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物极必反,因此凡事要走中庸之道,不偏不倚,可见小小一件酒器,蕴含许多深奥的哲理。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