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竹笋为什么又叫玉兰片
2015年06月18日 来源:菜瓢谷 浏览:  

  在我国民间,竹笋有玉兰片的雅称,主要出产于浙江、江西、湖南等地。玉兰片的雅称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
  唐代名将郭子仪的后代郭信家在湖南益阳。郭信从军后,在历次征战中表现勇敢,立下了许多功劳,被朝廷封为兵部侍郎。郭信家中的妻子名叫玉兰,美丽贤惠,两人感情深厚。郭信赴京上任,玉兰独自留在家中照顾郭信年迈的双亲。夫妻二人平时不能相见,玉兰常托人给郭信带去些家乡特产,以示对丈夫的思念之情。
  有一年,益阳的竹笋丰收,玉兰将竹笋晒制成笋干,托人捎到京城。郭信用其煮食烧汤,深感滋味鲜美,便将此菜献给皇帝,皇帝食用之后连连夸赞,向郭信询问菜名。郭信回禀:“此乃家乡所产竹笋,为臣妻玉兰亲手所制。”皇帝说:“那就叫玉兰片吧。”从此,玉兰片这一雅称便流传下来。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