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三大妙招选购粽子
2005年06月09日 来源:新闻晚报 浏览:  

     端午佳节转眼就到,商家们已经打响了粽子的销售大战。近年来,粽子的花色品种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的余地也越来越大,同时,粽子质量的投诉与日俱增,消费者不禁要问:我到底应该怎样选购粽子?昨日,市消保委特别就此发布消费提示,给消费者支了套选购高招。

  ■看标签

  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公布了《国家粽子行业标准》。《标准》按生产工艺、保鲜方式和口味等将粽子分类,并明确规定水、糯米、酱油、食盐、白砂糖、猪肉、鸡肉、小豆和蛋制品等17类粽子的原辅材料的国家标准。对过氧化值、砷、铅、黄曲霉毒素和食品添加剂等理化卫生指标,及新鲜和速冻类粽子的微生物指标也都作了严格限定。此外,《标准》还明文要求使用规范标签,除粽叶外没有另外包装的应在每个容器的显著位置贴上产品标签,标明粽子馅料的主要原料、储存方法、生产厂家地址等。

  ■查包装

  市面上除了现做现卖的热粽子,还有冻粽子和真空包装的粽子。按现行规定,没有包装的速冻产品不得销售,并严禁拆包零卖。有关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真空包装粽的时候,得仔细检查包装的严密性,一旦包装出现了鼓胀,破损,得慎买慎食。

  ■选绳子

  包粽子总得用绳子,通常用的都是麻的,或者棉的,万一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发现有用尼龙绳包扎的粽子可得小心了。专家提醒,尼龙绳又名聚酯乙烯绳带,经高温水煮之后会产生对人体健康有毒害的物质,如二甲烷等毒素。毒素会渗入沸水及粽子里,人食了被毒素污染的粽子,轻则会恶心及胃不适,重者会出现头晕、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