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饮食史话:各地特色宴
2010年02月05日 来源:网络 浏览:  

   

    ○苏州菊花蟹宴
  阳澄湖畔的苏州人,吃蟹得天独厚。荟集清蒸大蟹、透味醉蟹、异香蟹卷、子姜蟹钳、蛋衣蟹肉、鸳鸯蟹玉、菊花蟹汁、锅溻蟹贝、口蘑蟹圆、蟹黄鱼翅、蟹黄菜心等以及四喜蟹饺、蟹黄小笼、南松蟹酥、蟹肉方糕等蟹点与上席的“菊花蟹宴”,可谓“食蟹大全”。每届农历九、十月阳澄湖清水大闸蟹上市之时,操办“菊花蟹宴”便是苏帮厨师大展技艺的一次盛会。
  
  ○光福桂花宴
  太湖之滨的苏州光福镇,盛产桂花,素称桂花之乡,现全镇植花130多公顷、6万余株,产鲜花40万kg。每逢采花季节,光福镇有一种名叫“桂花聚”的宴集,亲朋大啖用桂花做成的各式点心,如猪油桂花栗子糖藕、桂花糖芋艿等各色桂花集宴,芬芳浓郁,沁人肺腑。
  
  ○西安饺子宴
  去西安看兵马俑、尝饺子宴已成旅游者的两大主要项目。“一餐饺子宴,尝尽天下鲜。”西安饺子宴分为白花宴,八珍宴,全素宴等6类共200多种风味各异的饺子,真是“一饺一型,百饺百味,”形有金鱼、核桃、白兔、飞燕、猴子等;味有咸、酸、甜、麻辣、鱼香、怪味等;烹饪也可分蒸、煎、炸、烤各式。
  
  ○淮南豆腐宴
  淮南是我国豆腐的发祥地。淮南豆腐宴既有工艺复杂的造型菜,如龙舟八宝豆腐、风尾豆腐、百鸟出巢、青蛙夺魁等,又有色香味俱全的豆腐汤类,如酒酿豆腐羹、喜鹊花羹、豆腐肥鱼汤等,还有柠檬豆腐、元宝豆腐、芙蓉豆腐、银铃豆腐等独具特色的豆腐佳肴。随着豆腐的生产工艺、烹饪技术、食用方式的日臻成熟,其营养价值、保健作用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形成了独特的豆腐文化。
  
  ○安吉百笋宴
  浙江省安吉人吃竹笋十分讲究,精巧的厨师烹制出的竹笋菜肴,宴请过不少国内外贵宾,人称“竹乡百笋宴”。品种有兰花笋、文武笋、凤尾笋、笋卷、油焖笋、炒雪笋、麻辣笋、糖醋笋、鲈鱼笋、蘑菇笋片、火腿鲜笋汤等不下百多种。其色、香、味、形等俱佳,令客人赞誉不绝。
  
  ○湖州百鱼宴
  浙江湖州饭店推出的“百鱼宴”,已成为当今鱼馔中之胜品。湖州饭店特级大师吴水宝以他从厨50余年的经验,又集众徒之智慧,以浙味为主,兼取沪、闽、粤、川、徽烹饪之长,运用众多刀功法,糅入四面八方、中西内外各派之风味,制出8大类不同特色数百款鱼肴,用以交叉组配成众多筵席。可以这样说,你不管去多少次,都能吃到新颖的菜品。
  
  ○上海百鸡宴
  驰名海内外的上海“小绍兴”酒家的百鸡宴,是该酒家的厨师集川、扬、苏、广等帮派菜肴之长,挖掘整理了中国传统菜谱中的鸡味菜,以活杀的优质鸡为原料,采用炒、炖、熘、煎、汆、灼、煮、烩、烧、扒、酿、蒸、油淋、油扒等20种烹饪方法,制作出的200余款鸡味菜肴。还可根据季节的更替、消费者的口味和烹饪潮流的变化经常予以调整,使顾客有常吃常新的感觉。
  
  ○云南百虫宴
  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有多种方法烹制昆虫,或油炸或沾调料生吃。云南哈尼族也有吃昆虫的习俗,在火把节办的“百虫宴”中,也以昆虫食品如蚂蚁、蜜蜂等为主。在制作时,或独烹,或烩炒,其味鲜美异常。有些少数民族地区,还有用蚯蚓或四脚蛇放在酸水坛里浸泡一段时间然后取出来食用的。
  
  ○台湾茶叶宴
  台湾省茶叶改良场经过精心研制的茶叶餐,是1人1份的中餐西吃的茶叶午餐宴。这种“茶叶宴”共有11道菜,均用国内著名的茶叶参与制作而成,另外还供应乌龙、冻顶、绿茶3种“茶酒”。这11道精心制作的茶叶菜是:绿茶沙拉、冻顶茶酿豆腐、红茶虾仁、祁门红茶鸡丁、香片蒸鳕鱼、铁观音炖鸡、茶叶小笼包、白毫乌龙茶炖牛肉、红茶熏鸡、茶香排骨、竹筒肉丸。这些茶叶菜或用茶粉,或用茶汤,或直接以高品质的茶叶投入菜中进行炒、烘、蒸。菜中均带有茶叶的香,使中国菜与茶道完美地融为一体,真可谓相得益彰。
  此外,还有海南的椰子宴、广东东莞的荔枝宴、南京的活鱼宴、沈阳的冰点宴、漳州的柚子宴、泰州的梅兰宴、香港的盆菜宴等,各具特色,令人食趣大增。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