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营销策划 > 正文
政策春风吹入 餐饮企业上市大势所趋
2012年04月12日 来源:网络 浏览:  

餐饮企业上市大势所趋?

  关闭了两年之久的餐饮企业A股“上市门”或重新开启

  等待“过会”的餐饮企业近日喜闻,证监会正在制定餐饮企业上市指引,预计上半年能够出台。该消息来自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之口。

  对于一些特殊性强的行业,证监会一般都会制定指引,目的是把特定行业的特殊风险充分揭示出来,以便提供参照,便于发行人、中介机构和审核人员把握住行业的重点。

  “这类上市指引将使餐饮企业明确其上市所应具备的条件和内容,这将有利于企业有针对性地调整自身情况,增加审批过程中的胜算。”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出台上市指引并不是唯一的惊喜,早在2月15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上市公司中需要更多诸如零售、餐饮和住宿的消费服务企业,不能因为它们简单就认为不重要。”

  这一举动被很多人士解读为证监会主席公开力挺餐饮企业上市,但业内人士指出,这只是炒作之言,这些讲话最多只是“政策春风”,是否能够加速餐饮业的IPO速度,还要看餐饮业自身的状况。

  食品安全事件的接连爆发为证监会敲响了警钟,自2009年中国相关监管部门加大了对餐饮行业的上市监管力度。随着上市门槛的提高,餐饮业的国内IPO之路长期处于停滞现状。

  由于A股上市希望渺茫,很多餐饮企业纷纷转走国外市场。严明航认为,这也是政策春风吹入的主因。“部分优秀的餐饮企业转向境外资本市场谋求上市,这是一种资源流失,也是这个行业发展出现瓶颈的表现。”

  而且目前国内的A股市场只有3家餐饮类上市公司,这与国内庞大的接近2万亿元盘子的餐饮业市场构成了巨大的反差。

  但对于政策春风是否会加速餐饮业IPO步伐,业内人士却表示并不以为然。餐饮企业能否顺利迈过门槛成为A股中的一员,仍存在种种未知,因为餐饮业普遍存在一些顽疾。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期业界对餐饮企业上市解读较为积极,但中国餐饮企业上市之路仍显曲折。

  首当其冲的是“收入、成本无法可靠计量”。餐饮企业有着一种通病:餐饮企业的销售收入以现金为主,原料采购也以现金为主。多数餐饮企业销售是没有发票的,餐饮企业去菜市场采购原料,也是以现金为主,农民或菜贩也没有发票提供。

  由于餐饮企业往往存在财务问题不规范、收入与成本无法计量、餐饮业标准化程度低、复制率低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中国餐饮市场投资曾降至冰点。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下半年,由于证监会提高内地餐饮企业IPO门槛,俏江南(微博)、广州酒家、小南国、金钱豹、顺峰集团等多家餐饮企业上市计划全面搁置。

  而证监会相关人士的近日表态,被业界解读为餐饮企业上市融资的松绑信号。“支持餐饮企业上市是餐饮企业的重大利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中国急需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产业,比如餐饮业。这既能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又能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这正是民以食为先、民以食为天的道理。

  郭树清主席也曾表示,应消除认为消费服务企业不重要的偏见,上市公司中还需要有更多的消费服务企业。服务行业在目前国民经济发展所具有的战略性作用无疑是餐饮企业上市迎来转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界对餐饮行业上市给予了高度评价。据国泰君安近日发布的研报显示,我国的餐饮业行业增速较高,餐饮业零售额过去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12%~25%)。预计未来,产业资本对餐饮业的投资将加大,加速行业成长,可上市标的将增加。餐饮板块估值一直略高于旅游业平均值(10%溢价),2012约24倍PE,维持餐饮板块增持评级。

  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近日公开表示,财务不规范的问题是所有上市公司都可能面临的问题,这只是一个技术性问题,不应成为餐饮企业上市受阻的定性问题。老字号餐饮企业全聚德(30.17,0.00,0.00%)方面也表示,中高端餐饮业的收入确认已实现规范化。目前公司借助信息技术的使用,统一通过电脑联网将下单与销售收入进行了捆绑,在菜单确认的同时就已经完成了总价的确定,所有收入都有据可查。

  这就导致这个行业前端收入和后端成本的确定都缺乏严格的会计凭据。严明航表示,缺乏明确的会计凭据正成为餐饮企业上市的主要障碍。公司上市要求财务透明化、经营政策透明化、对股东回报的透明化,这都会对我国小而不强、存在避税行为的餐饮业造成很大的压力。

  此外,食品安全也是牵绊餐饮企业上市的监管软肋。张亚男指出,业界普遍认为,食品安全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餐饮类企业IPO审核仍然会遇到很大障碍。因为一旦出事,其股价必然会大幅震荡,这对投资者和公司都不是一件好事。

  但张亚男认为,餐饮企业上市仍是大势所趋。餐饮企业上市除了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主要是为了融资以及市场扩张。以俏江南为例,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希望未来5年内达到500家门店的目标,其必然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也就是说,资本市场仍然是企业寻求资金支持、拓展规模的重要平台。因此,寻求上市仍然会是众多餐饮企业努力的方向。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