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行业规定 > 正文
扬州启动餐饮业排污整治条例
2014年09月29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城区餐饮油烟、噪声等污染一直以来都是市民反映的焦点问题,也是构成大气复合型污染的因素之一。今年7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正式听取了《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这一“史上最严”防治条例实施在即。9月28日,扬州正式启动市区餐饮行业限期整治任务,规定市区4条餐饮集中街道110家餐饮店污染物处置必须达到“八条标准”(各县市区还有各一条街道)。记者了解到,这次整治主要先由餐饮店进行自查自纠,等到11月30日,市环保部门将对整改情况进行统一验收。

  最新发文

  市区110家餐饮店污染物处置必须达标

  “平时最烦楼下的饭店,油烟味、噪声、废水简直影响周围环境。”餐饮油烟、噪声等问题,一直都令老百姓最头疼,投诉最多。根据环保局最新公布的信访案例显示,扬城市民对废气、噪声污染更是特别关注。

  今年7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禁止在居民住宅楼等非商用建筑、未设立配套规划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楼层新建、扩建餐饮业。”明确提出饭店不允许建在居民住宅楼里。

  “史上最严”草案已经出台,扬州情况如何?记者昨从环保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餐饮企业排污行为,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市环保部门将对邗江区望月路、广陵区彩衣街、江都区舜天路、开发区兴城路这4条餐饮集中街区110家餐饮单位开展环保专项整治。

  “其中我们规定了餐饮店污染物处置必须达到"八条标准",这八条标准主要针对油烟、废水和噪音等居民反应最强烈的问题展开。”市环保局污防处副处长方智勇介绍。记者随后在文件上看到,“对于油烟达标排放,餐饮单位应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对产生的油烟进行收集处理、排放去向合理、油烟排放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的要求;废水接入管网,污水经隔油隔渣处理后,接入城市水管网;噪声达标排放、风机、水泵等应采取减振措施。”八条标准规定严苛,分别从环保手续、污染物处置、长效管理等方面进行一一规定。

  现场直击

  兴城路上4家餐饮店一半未装油烟净化装置

  “我们先对相关涉及餐饮单位进行文件发放,让其自查自纠。”9月28日,记者跟随市环保部门、市环境监察支队和市民观察团等一起来到兴城路上的餐饮企业进行“八条标准”的下达与排查。

  “这里就明显是油烟直排入空中,根本没有安装环保装置。”在一家中式餐饮店厨房中,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指出。随后记者看到,该厨房内锅炉上方几乎都用大型铁皮罩给罩住,但是在油烟排放处,却并未有相关环保装置,都是油烟直排。“对于油烟的环保排放,应该先通过集气罩进行收集,再进入相关管道,经过油烟净化装置后,再排入空中。”对于正确的环保排放方式,方智勇介绍,“厨房中能明显看出有无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不经过油烟净化装置进行排污的,根本不能达到大气污染排放标准,该店应限期整改。”

  在第二家中式餐饮店内,记者看到厨房墙壁上方安装有一个巨大柜型装置,“这就是油烟净化装置。”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但是它却并未启动。”现场督察人员指出,“安装并且使用油烟净化装置,是污染物排放出去的基本环保要求。”

  仅仅走访了的4家餐饮店中,就有一半单位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其中有1家安装却并未使用。“即日起是餐饮单位的自行排查时间,等到11月30日之后,我们将进行统一验收。”

  为何不装?

  直排方便,机器后期清理维护难跟上

  “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实施在即,扬州市也提出了整改的“八条标准”,餐饮单位为何不安装和使用油烟净化装置?

  “直排起来非常方便。所以厨房内油烟的排放都采取直排。”一位餐饮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安装了相关的油烟净化装置,但是这一装置就像是过滤嘴一样,将不达环保要求的油烟"扣"在装置中,这下我们至少每隔两个月就要进行拆洗,还需要定期进行油烟净化装置的清理维护。”另一位饭店经理告诉记者,“后期的清理维护成本较大,所以就放置后并不使用。”

油烟直排有何危害?“油烟如果不经环保装置,直接排放,不仅仅对大气污染产生巨大危害,它的废气无法排出,留在室内,对于餐饮业从业人员,包括厨师等人员的健康,都将有所影响。”方智勇介绍。

  据悉,11月30日前,环保部门将对各单位整治情况进行检查、监测,如果不符合,有无相关惩罚?“对于逾期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江苏省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依法查处。”

  新闻附件

  餐饮店污染物处置“八条标准”

  1.履行环保手续、餐饮单位应当持有工商营业执照、履行环保审批手续,并按照审批确认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新开餐饮项目,开业前必须到环保部门处理相关环保审批手续。

  2.油烟达标排放,餐饮单位应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对产生的油烟进行收集处理、排放去向合理、油烟排放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的要求。

  3.废水接入管网,污水经隔油隔渣处理后,接入城市水管网。

  4.餐厨垃圾妥善处理,固体废物分类存放、餐厨垃圾应放在有盖的容器内,废弃油脂、餐厨垃圾得到集中收集和有效处理。

  5.噪声达标排放、风机、水泵等应采取减振措施,产生噪声的设备应远离敏感目标、不得使用高音喇叭招揽生意、噪声排放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要求。

  6.使用清洁能源、不得使用煤炭、木材等高污染燃料,用天然气、煤气、液化石油气、电等清洁能源。

  7.使用环保餐具,禁止使用含磷洗涤剂。

  8.落实长效管理,餐饮单位应明确专人负责环保工作,按期办理排污申报、排污许可证等手续,建立油烟净化装置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台账户或委托第三方进行。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