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餐饮业今年1至8月市场分析
2014年11月19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据市统计局数据:上海餐饮市场今年1-8月限额以上餐饮企业营收为 534.29亿元,同比上升5.2%。同时,依据协会对本市60家餐饮样本企业的信息调查结果显示:1至8月份的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6.85%,其中正餐为5.44%。

  协会据此分析上海餐饮市场的走势有以下四个特点:

  1、餐饮市场逐步回升迹象显现。其中五月份后,餐饮市场回升明显,同比增幅达到13.25%。究其原因有:五月小黄金周天气好引来旅游休闲人气,六月份类似去年的禽流感不复存在,进入七、八月份后,增长还能保持6.7%,说明餐饮市场具有一定的潜力空间。

  2、大众餐饮刚性需求持续升温。相比正餐同比仅增长5.43%而言,抽样数据凸显大众餐饮需求较旺,尤其是点心小吃和团餐的提升幅度更为明显,分别比去年提升了12.66%和21.08%。以城隍庙餐饮集团为例:8月份餐饮收入5549.90万元,同比增长23.26%,其中老庙内圈同比增长32.26%。该集团就效益增长进行分析:一是园区人流量较大,有增无减;二是风味小吃消费红火,大众青睐;三是喜迎中秋推出鲜肉、香辣、咖喱、蟹肉等四款月饼,胡桃酥、迷你棕、顺丰叶、长寿桃等时令月饼和各色点心,市民特意赶来,游客争相购买;四是国事活动及“舌尖中国”等媒体助势彰显豫园餐饮品牌效应。同时,上海大众餐饮的刚性需求,在上海区域商业网点的中心布局中得以体现,比如,黄浦区的老字号餐饮品牌回归黄金地圈的商区,如老大昌、老人和等重回淮海路,绿杨村重新开业,所引发的排队购买特色食品景象,足以说明大众消费空间巨大。

  3、餐饮企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比如:小南国集团选择了原高端品牌不放弃,作适当缩减,同时推出“南小馆”、“小小南国”等附属品牌,重新对自己在餐饮市场进行细分定位的发展战略,取得效果。又如:原经营中高档的苏浙汇集团推出亲民品牌——苏浙小品,装修及餐具继承了苏浙汇的考究风格,以小份的中西合璧融合菜、传统上海点心加上一些西餐元素和粤菜元素,真材实料、新鲜精致、价格合适,开张第二天就爆满。再如:大富贵开出“九九徽印”,凸显其名菜名点的“小盆装”特色;富丽华集团挖掘餐饮老品牌,重新打造具有200多年历史的“老人和饭店”,展示品牌效应,赢得经营效益。

  当然,餐饮企业的转型,尤其是集团企业的转型创新,难度不小。还是以小南国集团为例,上半年年报披露:实现营收约7.43亿元,同比增长9.6%,净利为57.8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8.2%。数字的背后,是门店的拓展新开和关闭退出同在,是品牌多元和市场细分共进,是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的调整。

  4、信息化餐饮体验成为新亮点。比如:鸿瑞兴将传统营销与互联网相融合,设立“微信餐厅”,实现了包括预订、点菜,支付的线上与线下一体化布局和营销推广。同时,许多餐饮企业目前以团购、外卖、点餐订座等形式为主的餐饮O2O经营方式,成为消费者餐饮体验的新亮点。虽然,目前餐饮O2O经营方式给企业带来的实际收入很小,但发展前景看好。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