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服务技巧 > 正文
餐饮人的暗语,你看得懂吗?
2015年01月13日 来源:网络 浏览:  

  经营餐厅,除了优雅的环境和精致的菜品之外,彬彬有礼的服务生周到而细致的服务也很重要。而这些服务生,除了在轻声细语地询问客人的要求之外,更会用一些手势和暗号与自己的同事交流,以保持就餐环境的安静,你无法想象一家高档餐厅的服务员会大叫大嚷说出客人的要求。那么这些服务员的手势或暗号,究竟代表着什么意思呢?


 

  国际餐厅的手势暗语

餐饮人的暗语,你看得懂吗?

  1、轻触客人桌上的蜡烛边缘,代表客人不希望被打扰,提醒同事不要重复询问客人是否要酒。
 

  2、一根手指指向自己另一只手的无名指,代表当天是客人的重要纪念日。
 

  3、一根手指指向自己正对肚脐的纽扣,代表当天是客人的生日。
 

餐饮人的暗语,你看得懂吗?

  4、双手手指指尖相对,形成尖顶,表示该顾客认识厨师长或者是老客户。
 

  5、双手手指互相交叉,表示该顾客是普通客人。
 

  6、拨弄自己的领结或者扯扯自己的耳朵,表示客人要结账。

餐饮人的暗语,你看得懂吗?
 

  7、手掌平伸,表示客人要白水。

  8、手指颤动,表示客人要苏打水。
 

餐饮人的暗语,你看得懂吗?

  9、握拳,有时握拳的同时还伸出一根手指头,就像喷头一样,这表示客人要蒸馏水。
 

  10、如果一个经理拂拭自己的肩膀,或者紧握双手放在腰部位置,那就是在提醒服务员清理桌椅,让座位恢复到待客的状态。
 

        西餐厅服务员的手势和暗号还有很多很多,各家西餐厅的手势也不一定完全相同,但是了解一点西餐厅服务生手势的意思,餐饮企业可以借鉴运用在服务中。
 


 

  粤港地区高档餐厅服务暗语

        也许你不知道,香港、广东高档餐厅曾流行过不少服务暗语的手势。在上世纪90年代,这些手势风靡一时,曾是许多五星级酒店餐饮人员的入门必修课。那时员工入职培训,要学十多种手势用于内部沟通,整个餐饮服务流程可以不说一句话,只用手势就搞定。到高档餐厅吃饭,不少客人看重的就是优雅的环境,如果服务员大声嚷嚷,会影响服务质量。但1997年后,手势使用次数明显减少。加上餐饮行业人员流动大,现在会这套手势的员工已寥寥无几。虽然,现在这些手势已被耳麦等取代,但少数高档餐厅还在继续使用。
 

餐饮人的暗语,你看得懂吗?

  手势:右手横在胸前,伸出食指和中指,比出V

  含义:客人是VIP(重要客人)
 

        这个姿势多用于重要客人出现时,根据和客人的沟通情况,服务员会比出这个手势。一旁的工作人员会通报经理级别的管理人员。在管理人员手中,掌握有一份要客档案,里面记载了在这里消费过的重要客人的喜好,精细到对方喜欢喝什么茶、喜欢哪道菜,第一时间根据其喜好安排菜肴。这份VIP档案可不是谁都可以看到的,一个店有权限的也就一两个人。


 

  手势:双手靠裤边,头向左偏

  含义:客人要点酒水

        这个姿势源于大家认为喝酒对左脑的影响。看到同事这个姿势后,服务员会将酒水菜单随后奉上。

餐饮人的暗语,你看得懂吗?

  手势:一手指向另一手的无名指

  含义:当天是客人的重要纪念日,如金婚、银婚或生日。

        服务员做手势后,同事就会送来一枝玫瑰以示庆祝。
 


 

  手势:手指半弯做出C形

  含义:客人需要咖啡

        重庆国贸格兰维西餐厅是少数几家还用手势进行内部沟通的餐厅。餐厅邱经理介绍,做手势的一般是酒店的咨宾。C代表英语“coffee”首字母。由于酒店早餐只提供一种咖啡,这个手势能免去两个服务员交接时间,更快地为客人服务。


 

  手势:双手食指摆出T形

  含义:客人需要茶水

        邱经理说,和咖啡相似,当咨宾摆出T(tea)手势时,就说明客人需要茶水。不过,这两种手势均为餐厅内部沟通,并非每家酒店暗语都是一样的。

餐饮人的暗语,你看得懂吗?

  手势:用手拉领结或拉自己的耳朵

  含义:客人要结账


 

  手势:伸出食指和中指,比出倒V,并做出移动的动作

  含义:客人即将离开

        邱经理介绍,这个姿势很形象,看起来很像双腿行走的姿势,容易被员工记住,就是客人准备离开的意思。


 

  手势:双手手指交叉于腹前

  含义:现场需要清台

        表示客人已准备离开,现场可以清台,恢复待客时的样子。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