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肯德基等洋快餐在华业绩大降 百胜谷底换帅
2015年08月25日 来源:联商网 浏览:  

  在国内餐饮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连一直稳如泰山的肯德基也开始动作,火速换掉了开拓中国市场26年的元老。
  在国内餐饮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连一直稳如泰山的肯德基也开始动作,火速换掉了开拓中国市场26年的元老。
  8月19日,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的母公司,在美国宣布,任命Micky Pant出任其中国事业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中国事业部主席兼CEO苏敬轼正式退休,但保留董事会职务。
  从肯德基在中国市场的4家门店做到现在餐厅数超4000家,工作了26年的苏敬轼被誉为传奇人物,然而没想到的是,到了退休的年龄却遭遇了中国市场发展的低迷期,百胜到底遭遇怎样的发展困境?
肯德基等洋快餐在华业绩大降 百胜谷底换帅
  近些年一直保持低调的肯德基突然换帅的消息,瞬间成为餐饮业关注的焦点。
  8月19日,在宣布百胜中国事业部高层变动的同时,百胜集团还宣布,44岁的原肯德基中国总裁屈翠容以及58岁的原必胜客中国资深副总裁兼品牌总经理高耀,分别晋升为所领导品牌的CEO,直接向Micky Pant汇报。
  据记者了解,今年63岁的苏敬轼于1989年以肯德基公司北太平洋地区市场企划总监的身份首次来中国大陆,仅8年时间,苏敬轼就将1997年10月刚从百事可乐公司剥离的餐馆业务揽入旗下,并于1998年正式被百胜任命为百胜大中国区总裁。
  据相关公开数据显示,肯德基在苏敬轼26年辛勤耕耘下,迅速扩张,从4家店一路扩张至如今超过4000家店,成为中国第一大餐饮连锁品牌。
  事实上,跨国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并不存在“到点退休”问题,且接任者也仅比苏敬轼年轻3岁。
  一位长期关注肯德基的业内人士分析说,苏敬轼的退休或许只是一个借口,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中国市场近两年业绩持续下滑;另一方面是受食品安全事件及中国餐饮大环境变化影响。
  资料显示,百胜中国2014年三四季度业绩开始下滑,分别下滑14%和16%;2015财年一季度收窄至12%。刚刚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百胜中国区销售额下降4%,营业利润下降25%,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额下降幅度已达12%。
  8月21日,肯德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对于此次苏敬轼是否因业绩下滑辞职,并没有直接回复。
  虽然如此,但百胜全球CEO Greg Creed对苏敬轼给予了很高评价,“苏敬轼在全球发展最迅猛的经济体中,把肯德基和必胜客打造成行业巨擘,是中国餐饮界的先驱。我们尊重并支持他在辉煌职业生涯后的退休决定的同时,也衷心感激他为百胜建立了强有力的领导团队,来继续发展我们在中国前所未有的增长潜力。”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此次苏敬轼的突然离职,也表示“苏敬轼时代”终结,百胜或将趁机拆分中国业务,使得在中国市场业绩增速比较快的板块顺理成章的剥离,为优质板块独立上市布局。
  多重困局的交织
  “近些年一直积极拓展中国市场的肯德基在中国却遭遇种种挑战,一方面由于国内消费者逐渐趋于理性,另一方面是肯德基每年都受到各种食品安全事件的影响,导致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日渐受损。”另一位业内资深销售人士对记者分析称。
  资料显示,必胜客以及其他小品牌计算在内,百胜目前在中国的餐馆门店已经扩张至6000多家,必胜客如今也达到1300家。苏敬轼还带领百胜完成了对中国小肥羊的收购,并在中国自创中式餐饮品牌东方既白。
  《华尔街日报》援引华通明略的调查报告称,中国市场对百胜而言有特别重要意义,根据近些年公司销售额数据显示,其中国市场占集团收入的一半左右。
  不过,苏敬轼执掌期间的百胜中国也备受食品安全事件困扰:2005年食品被曝出“苏丹红一号”成分;2013年遭遇“白羽鸡使用激素”事件;2014年又被“福喜肉”风波冲击。
  其实,餐饮业受近两年整体大环境影响,导致业绩下滑的不止肯德基一家,其老竞争对手麦当劳也并不景气。
  麦当劳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获得净利润为8.1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亿美元下滑了近1/3。去年,麦当劳合计营收已下跌2%至274.4亿美元,净利下跌15%至47.6亿美元,为12年来最差表现。
  据记者了解,亏损中的麦当劳,为了改变近两年的公司业绩,今年年初还调整门店格局,同时加码特许经营店,并将特许经营店的比例提升至超过80%,并将中国区的特许经营门店比例增加到30%。
  为此,麦当劳今年4月宣布今年将总共关闭 700 家店,其中有 350 家在中国、日本和美国。截至目前,麦当劳 2015 年在美国市场已经缩减了 59 家门店——这是过去 45 年以来,他们首次关门的速度超过了新店开张,麦当劳试图以此减少开支来挽救业绩。
  据《2015年中国餐饮业的新趋势》主题报告显示,2014年重点餐饮企业利润率较上年同期大多有不同幅度下降,降幅平均达到近10%。
  此次肯德基再度火速换帅,能否让处于多重困局中的肯德基复苏,这或将决定未来肯德基在国内快餐市场上的地位。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张杰)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