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外卖火了 传统餐厅急了
2015年09月29日 来源:网易 浏览:  

  在互联网洗劫传统行业的当下,传统餐饮企业猛然发现,原来做餐厅不用豪华店面,不用请资深厨师,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营销,及利用其数据指导生产,照样赚得盆满钵满。
  9月20日,一家由黄果树贵州餐厅、西贡小姐越南餐厅等36家餐企联手成立的广州首个餐饮界众创空间“餐饮邦”成立,这个身兼行业协会、课题研究、创业孵化等多种功能的开放空间,帮餐企解决人才培训、原料供应,尤其是如何结合互联网经营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来自贵州的曾琼,是黄果树贵州风味餐厅的老板,2009年起她怀揣推广贵州餐饮文化的使命,接收了位于环市东路的餐厅,当高薪从贵州请来资深厨师,花重本请员工去旅游,却发现其经营状况不如一些口味和服务都一般,却深谙互联网营销的新兴餐厅。
  餐饮邦空间发起人萧彬涛谈道,传统餐企今年感到越来越强的危机感,不懂包装和营销,凭经验判断采购,让乐凯撒、外婆家这样懂互联网营销的外地餐企迅速在广州这样的完全竞争市场分到一杯羹。另一方面,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让餐饮行业的进入门槛大大降低,传统餐企要照顾到场地、人力和税费等成本,竞争力将大大降低。
  怎么办?作为资深餐饮营销策划人的萧彬涛认为,中小餐企应抱团集中采购原料降低采购成本,对于人才流失问题,应建立一套猎头制度帮助餐企解决人才流失和团队建设问题。据其介绍,位于天源路这个餐饮邦众创空间,正是吸收了当前创业咖啡、餐饮协会、餐饮线下平台等元素的联合办公基地,让餐饮创业者也有了一个对接投资人的平台。
  案例
  看传统餐饮蛋糕如何被互联网吃掉
  月薪近万 外卖哥迈开“飞毛腿”
  每天中午时分,你会看到一些身背外卖箱的外卖员,奔跑在珠江新城的写字楼里,遇到高峰期他们甚至选择跑楼梯而不坐电梯。原来他们到达一定的送餐量还有额外的提成,月入不比普通白领差。
  85后的“外卖哥”谭小平是1号外卖的创始人,他打造的500米半径“实体店+物流配送”模式,目前已覆盖珠江新城、天河路、岗顶等片区,平台上的烧鸭饭、鸡排饭上午10:30前下单的价格9 .9元一个,其最大的卖点是承诺半小时内送到。与饿了么、美团等第三方外卖平台不同的是,1号外卖还有实体店及生产车间,对出品及物流全流程监控。
  这么低的价格是如何做到的呢?谭小平说,他们参照了可口可乐的做法,在餐盒上卖广告,每凑齐一周七款餐盒瓦楞纸外包皮,即可获得一个免费盒饭。此外更重要的是,该项目不断吸引投资人来投钱,今年初才获得着名投资人薛蛮子领投的3000万元天使投资。
  高昂的补贴不但让快餐更实惠,高额的外卖员薪金,也让送餐员甘心多送餐来冲奖励。据悉,1号外卖的送餐员和专车司机一样,靠手机A PP来打卡和计算工作量,按照每单1.5元的送餐费,超过50单奖励100元,超过100单再奖励200元。谭小平说,1号外卖的送餐员日均送餐120到150单,月薪8000元到15000元不成问题。
  在珠江新城富力盈通大厦,记者看到,由于外卖员是专门服务该大楼的,备案办了盈通大厦的出入证,可以把盒饭送到具体楼层的办公室里。
  “传统餐厅要解决的是用户体验的问题。”谭小平说,1号外卖自2013年创办以来,截至23日已累计送出57万份外卖,在广州的合作网点有66家(其中自营2家)。他说,下一步将进攻咖啡外送领域:“要让冰咖啡送到用户手上冰还没化。”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