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之道 > 正文
餐饮的90后新玩法
2015年10月10日 来源:餐饮新闻 浏览:  

  一个90后团队来做餐饮会有什么不太一样的地方?张天一始终在思考。他把工作做成了游戏。在他的企业里,员工每天来到单位,第一件事是来领任务。“今天有多少个任务,我的员工就像玩家一样来认领,任务完成以后可以挣‘牛币’,挣完‘牛币’可以升级”……

  员工管理

  管理就是玩游戏

  “牛币”是伏牛堂自己印发的钱,这个东西可以干什么呢?比如说它可以购买休息,可以货物交换,例如有个人说“我的亲吻值5个牛币”,结果真的可以有另外一个男孩儿去花5个牛币,让他亲一下。

  伏牛堂门店里的工作岗位名称很有意思,基础员工叫做御林军,再往上一级就是护法,再往上有长老。“我们每一个员工过生日的时候,会举办一个寿山仪式,员工每升一级,我给你授予一个相应的勋章,办一个授勋仪式,”张天一说,“你的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我给你颁发一个委任状,当一个分店长,你感觉你走向了人生巅峰,又授勋又拿委任状,这种荣誉感和价值感就出来了。”

  世界最辣牛肉粉挑战

  伏牛堂的团队全部都是90后,不缺想法,折腾噱头最在行。例如,店里面在办一个叫“世界最辣牛肉粉挑战”,通过微信的推广,大家来店里交个报名费,给你一碗世界最辣的牛肉粉,看看你是否能接受挑战,当然餐厅会准备奖品,比如说授王者称号,赠送一个打折卡,送一件霸蛮T恤,像这样的一个游戏,很多湖南老乡一听就觉得有意思,就来吃这个粉。

  面馆向老顾客发起挑战赛——10分钟吃完一碗招牌米粉。赢家可以得到一件T恤和一张终生九折优惠卡,店家说自己的辣酱辣度是卡巴斯科辣酱的125倍。

  到目前为止共有约300人参加了辣米粉挑战,但是只有15人能在10分钟内吃完这碗米粉,其中就有赵路。赵先生今年37岁,原籍山东省——并不是以吃辣闻名的省份。在交35元注册费并签署了一份免责声明书后,店家将米粉端到赵先生面前——乍看之下,这碗米粉就像普普通通的牛肉米粉,米粉中间是调料和辣椒,上面还撒了颗颗青葱。

  2分钟以后赵先生的眼睛开始流泪,手不住地颤抖。但是他没有停止,餐馆其他老顾客在一旁为他鼓劲。期间他向餐馆服务员要了一点糖,店家允许了他的这个条件。最后他用了八分钟吃完了这碗粉,完成挑战后的赵先生冲向厕所,在里面待了20分钟。

  他说:“我胃有点痉挛,这会儿好一点,”他还说:“我建议一般人不要做这种挑战。”当被问到是否愿意再吃一碗时,他坚决表示:“不!不!不!”

  霸蛮衫卖掉400多件

  在京的湖南人有三十万到四十万,相对于北京两千多万的人口,这部分人绝对是小众群体。过去做湖南米粉的不知道这拨人在哪,所以开一家倒一家,现在伏牛堂能把这些湖南人聚集在一起,就是因为通过互联网很方便的聚集到这三十万人。

  例如,伏牛堂的霸蛮衫,如果不是湖南人,看到这件衣服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如果是湖南人,看到这件衣服觉得很有意思,霸蛮是湖南的方言,形容湖南人的精神特质,简单点就是轴,这件衣服是整个店员穿的制服,没有在任何渠道销售过,但是总有湖南老乡来吃米粉的时候,看到这件衣服很有意思,提出要购买。以一种非正式的销售渠道,这件衣服已经卖掉了400多件,这件衣服有文化符号,是湖南人需要的东西,是除了米粉之外的品牌附加值,张天一开玩笑说:“未来我们的米粉店能不能做成一半是米粉店,一半是服装店,只要来这里买衣服,你吃米粉是免费的,最后伏牛堂变成一个文化企业了。”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